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赛季盘点 年轻小伙们的“快乐篮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4 17:14
  

  “快乐篮球”,并不是一个贬义词。篮球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首要的就是获得胜利,并不与快乐相冲突。当你赢球获得胜利,当你表现好球迷为你呐喊,当你发挥出色队友给你鼓舞,一起成长,这难道不是快乐吗?

  对于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而言,这个赛季的经历,就充分体现了“快乐篮球”。从一开始不被所有人看好,排名跌落至联盟倒数第二,到卧薪尝胆努力拼搏,打出一场场精彩比赛,最终再度进入季后赛8强。这支年轻的球队用自己的方式,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快乐篮球”。这次,让我们一起盘点福建盼盼豹发力的“快乐篮球”吧!

  “我还有机会吗?”

  让王哲林挡拆 福建“汤神”成网红

  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的后卫一直以来都被外界所诟病,为了加强后卫的培养,近年来球队引进不少年轻后卫,希望他们能在比赛中好好磨炼,将来能为之所用。

  其中,年纪最小的就是来自于2019年选秀大会中的汤杰。1999年出生的汤杰,曾是中国U18国青队队员,球场上速度极快。但让汤杰真正出名的,并不是他过人的速度和履历,而是他成功将队友王哲林打“郁闷”了。

  由于疫情影响,球队仅有一名外援相助,而且后卫线上又伤了一名球员,所以在本次CBA复赛中,主教练凯撒在征战时也带上了年轻的汤杰。这是他的菜鸟赛季,谁都不知道汤杰能有怎样的发挥,但凯撒在球队出征前就曾表示,非常看好汤杰。

  说起如何把王哲林打“郁闷”,汤杰还是有话语权的。在比赛中,汤杰让王哲林给自己挡拆,可在连续挡拆之后,汤杰却选择三分球出手,让原本想顺下的王哲林一头雾水。而汤杰也因为自己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一度被网友称为“表现最差”国内球员之一,甚至还调侃他为“汤神”。

  但这个年轻小将并没有气馁,在这个小小的身体里有着巨大能量。由于表现备受诟病,汤杰在最近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他和王哲林复刻了当时场上的表现,在“空气挡拆”之后,王哲林“生气”一走了之,即使汤杰求他,王哲林头也不回。回到酒店之后,汤杰问队友,“我还有机会吗?”

  不得不说,能够用“自黑”的方式反省,面对这样好的心态,球迷们对于他的印象也有所改观。以至于有球迷说,看到他能以这样子的方式“自黑”,对他是路转粉了。

  在汤杰提问“我还有机会吗”之后,王哲林也给了队友一个肯定的回答。视频中,他们重新回到训练场上,在王哲林一波挡拆下,汤杰突进篮下,然后“回头望月”,将球传给王哲林暴扣。

  能看出,汤杰已经走出“键盘侠”的阴影。在正式的比赛中,汤杰在常规赛对阵南京同曦队时,完全打出了自信,为队友送出11次助攻,并得到7分5个篮板。球迷们大赞:“这才是真正的‘汤神’!”

  “自黑”习以为常,逆境中成长,就是汤杰的“快乐篮球”。

  “淡定哥”有时也会失控 已不能痛快投三分的陈林坚

  这个赛季,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进步最大的球员,非陈林坚莫属。对于球迷而言,双料“三分王”都已经是老调重弹,每天500个进球也是日常操作。但谁能知道,“淡定哥”陈林坚如今想痛快地投一个三分球有多难。

  不难发现,在这个赛季,陈林坚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减少了。数据表明,陈林坚2016-2017赛季场均出手8.4次,2017-2018赛季场均出手7.4次,2018-2019赛季场均出手7.0次,2019-2020赛季场均出手6.9次。

  近几年,陈林坚的出手次数确实减少了,这并不是他不自信了,而是他不被允许了。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在篮球比赛中,得分能力强的球员,一直以来都是对手特殊照顾的对象。陈林坚这几年的感受更为深刻,紧贴是最常见的防守方式,但陈林坚可以利用跑位、挡拆跑出空位,但协防、包夹、切断传球路线,就基本让一个三分球投手无计施展。

  “现在每支球队对我的投篮都抓得很紧,每场能找到的机会很少,就只能选择其他的进攻方式。”因此,陈林坚在休赛期努力让自己更加全面,锻炼出了持球进攻的得分方式。因此,这个赛季陈林坚的2分球出手次数增加到场均8.3次,而且命中率也有五成。

  “淡定哥”“冷面杀手”……一直以来都是球迷对陈林坚的别称,因为他每次投进三分球后,都是面无表情,所有情绪都暗藏心里。但在季后赛首轮对阵浙江广厦队时,“淡定哥”却失控了,原因就在于他连续投进了7个三分球。当时,陈林坚的一声怒吼,一方面是兴奋,另一方面也许是一种宣泄。

  在场下,陈林坚判若两人,他在采访时始终面带微笑,有时还会自我调侃。在与球迷的互动中,陈林坚更是展现出自己“搞怪”的一面,跟娱乐明星学跳舞、抖音上自拍自导、自曝偶像是尼古拉斯赵四……

  所有的努力,都对得起球迷的每一声呐喊,这就是陈林坚的“快乐篮球”。

  全体起立、甩毛巾、击掌…… 替补席抢镜主力球员

  “快乐篮球”永远都是属于集体的,在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这支年轻的队伍中表现更为明显。虽然进入球队的时间不同,征战CBA的经验不同,但这些球员都很年轻,国内球员也是清一色的“90后”,所以大家在一起生活、一起比赛,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团队氛围。

  当队友在场上表现出色时,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替补席的球员都按捺不住了,全体起立、挥舞毛巾是家常便饭。

  在季后赛首轮对阵浙江广厦队时,得益于劳森的出色串联和较快的比赛节奏,王哲林这场比赛减少了内线生凿,更多得分来自于反击和“吃饼”。末节比赛,打成反击“2+1”后,“大王”也快意地和替补席队友挨个击掌,一起分享比赛胜利的喜悦之情。

  即使年轻球员上场,只要他们表现出色,场下的队友都会用实际行动为上场的球员表示鼓励。在常规赛对阵广东东莞银行队时,徐铭智砍下29分,全场最高兴的不是徐铭智自己,而是场下的队友,在“小徐”被替换下场后,队友们纷纷摸着他的头,给他来了个“捧头杀”。

  由于几场比赛表现不佳,汤杰未得到教练的上场机会,但作为队长的王哲林也会给“小弟”鼓励和支持。“年轻小将第一次打CBA,网上的‘喷子’不用这么严厉。”在帮助汤杰鸣不平后,王哲林还参与了汤杰的视频拍摄,为他带去动力。

  拥有一个良好的球队氛围,是一支球队进步的前提,而这也是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的“快乐篮球”。

  (记者_林小杰)

标签:豹发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