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产值比增8.5%背后的晋江食企之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4 17:14
  

  产值同比增长8.5%,这是晋江食品饮料行业半年交出来的成绩单,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市场端变化速率增大的背景下,晋江食品饮料行业给出的这份答卷实属不易。

  数据增加的背后,是晋江食品饮料企业内外齐发力。面对多变的市场,晋江食企一方面应对市场端需求,不断加大产能,抢滩新细分领域,推出一款款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另一方面,在内部进行大刀阔斧变革,并尝试引进资本的力量,助推企业与行业的跃升。

食交会雅客展柜,来宾在了解展出产品。(资料图片)

  寻增量 增加晋江“食”力

  打造新品、扩充产能、创新营销,逆疫向前的晋江食品,不断寻找增量市场。

  7月20日上午,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新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举行。这个总占地面积410亩,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的新工业区,未来将为盼盼食品集团的腾飞提供更大的产能助力。

  盼盼食品是晋江食品饮料行业的缩影。今年来,包括亲亲、力诚、绿力、奇峰、鲜之惠等一大批晋江食品企业,通过上新品、扩产能,实现企业业绩逆势增长。来自晋江市工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晋江食品饮料产值同比增长8.5%,晋江食品饮料产业综合竞争力逐渐增强。

  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得益于企业在产品端的敏锐嗅觉。

  “上半年,我们推出了多款新产品,从休闲食品、饮料再到自热米饭、大米等,接下去,深刻践行聚焦绿色健康理念,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更多新产品。”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助理宋长镇说。

  盼盼食品并非个例。除糖果仍然较为低迷之外,儿童食品、烘焙、膨化、果冻、饮料、冻干和速食、鱼制品等品类表现均颇为抢眼,尤其是蜡笔小新、亲亲、力诚、奇峰、有零有食等企业,通过抢滩健康、功能市场,分别推出多款自热米饭、蒟蒻代餐果冻、鳕鱼肠、胶原蛋白软糖、冻干水果等新产品,助力晋江食品板块逆势上扬。

  不断上新的背后,离不开晋江食品饮料强大的产业链支持。

  刚刚过去的5月,盼盼食品4条TP纸包线生产车间开始投产,一天可以生产120吨到130吨饮料;亲亲食品蒟蒻果冻生产车间正式投产,该项目主要生产亲亲首款无添加防腐剂果冻“亲亲蒟蒻吸吸果冻”,预计增加1亿产值;力诚食品山东生产基地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03亩;力绿企业厂房将从一万多平方米扩大到四万多平方米,下半年还将在安徽新增一个厂房,占地20亩;金冠在豪新食品园的新厂已经全面投产,现今已引入56条来自德国、荷兰等国家的高标准生产线等。

  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曾经一度困顿的晋江食品,如今正在慢慢崛起。

  借外力 寻找更多的可能

  一边是以漳州龙海为代表的食品产区日渐强大,另外一边是依托新渠道新营销崛起的互联网零售品牌;此外,借助原材料优势的多个东南亚国家的食品产业逐渐兴起并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在此“大势”夹击下的晋江食品,除了自我革新外,还在积极寻求更多的可能,重塑更为强大的产业格局。

  下半年,盼盼食品位于五里的多条饮料生产线将全部投入使用,至此晋江有了全球先进的饮料生产流水线;阿一波食品花费巨资引入泉州首台冻干生产设备,助力晋江食品在冻干食品领域发展;奇峰食品引入日本制造工艺与设备,采用寒天、鹿菜胶等天然藻类提取物生产寒天珍珠;三源食品增加咖喱、番茄酱等生产流水线,提升晋江食品在复合调味品方面的竞争力……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晋江食品产业正逐步从休闲食品向综合食品产业发展,并在饮料、速食、复合调味品、冻干水果、儿童零食等多个亿级市场拓展并逐渐形成本地产业链优势。

  强化产业链优势的同时,晋江食品企业也在尝试,通过入股、收购网红品牌,为企业跨界寻找出路。

  6月份,亲亲食品与网红汽水汉口二厂在小红书、微博上做联名活动,7月份,“汉口二厂”与亲亲食品共用一个展厅,出现在本次食交会上。就在去年8月,亲亲领投果酒品牌“冰青”,投资规模也为千万级,同年11月,武汉恒润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汉口二厂母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亲亲食品。

  “亲亲食品投资饮品并不参与其运营,只是尝试饮品领域的探路行为,希望通过投资熟悉饮品领域的运营模式,为将来正式切入做准备。”业内人士认为。

  不止亲亲食品,盼盼食品投资线下便利店与网红产品、有零有食跨界合作成立直播带货平台、福广家占股食品包装设计公司等,在兼顾好主业的同时,不少晋江企业选择战略性投资未涉足领域,为企业跨界寻找出路,积累经验。

  另有一个趋势值得关注,晋江食品企业主动拥有资本市场,寻求资源最大化。

  “我们的项目已经得到了北京两家投资公司的青睐,目前双方就合作事宜正在洽谈。”本土食品品牌负责人柯总告诉记者,休闲食品的创业环境与早几年有天壤之别,除了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外,渠道碎片化、传播矩阵多样化等诸多问题,是一家企业短时间内难以整合的。反之,一个好的项目,通过资本却可以快速实现资源整合,在短时间内将产品推向市场。

  与鞋服资本运作的成熟度相比,晋江食品与资本的合作并不多,成功的案例则少之又少,即便如此,业内人士仍认为,晋江食品与资本的合作是迟早的事,也是必须去探索的一条路。

  谋变革 重塑企业竞争力

  与外,通过新品类和扩产能,晋江食企想抓住难得的机遇抢占更大市场份额;与内,他们也通过大刀阔斧的转型,让自身更适应市场的需求。

  中小糖果企业是其中的典型。经过多年的探索,晋江中小糖果企业向休闲零食等转型渐显佳绩,这也成为晋江食品逆势上扬的强大后劲。

  晋江连天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此前是罗山一家小有名气的糖果制造商,2015年,连天红总经理陈世伟感受到这个品类的处境并不乐观,力排众议,创立冻干水果品牌——有零有食。陈世伟认为,伴随着消费升级,相对于价格,消费者更注重食品健不健康。

  转型是艰难的,尤其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陈世伟吃了不少亏,前几年,连天红差点被这个新项目拖垮,可陈世伟始终坚信,只要方向没有问题,产品越来越好,市场早晚会接受的。

  正如陈世伟预判的一样,近两年,“有零有食”销量以倍增的速度增长,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食交会上,“有零有食”现场对接了近500位意向采购商,初步承接了1000多万元订单。

  “有零有食”并非个例,本次食交会不少转型后的企业华丽亮相,亿旺食品推出“小轻苔”夹心海苔,聚焦创新海苔产品开发;奇峰食品不断创新“制糖”工艺,聚焦创意果汁软糖的研发生产;麦德好在深耕燕麦巧克力的同时,把扩品的方向放在夹心海苔上;超佰味推出网红“黑金酥”……

  一卡车普通糖果与一卡车冻干水果有着截然不同的价值。此次转型,不单是一个品类到另一个品类的简单变化,它伴随着品类创新与引领。

  食交会上一系列的数据为上述的预判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晋江市商务局相关数据显示,135家晋江食品企业参展,参展产品从糖果、膨化、果冻、烘焙等10多个优势门类产品,延伸到饮料、速食、冻干水果、儿童零食等新品类产品上,累计发布1000多个新品种。盼盼食品推出豹发力水特等功能饮料、雅客食品持续深耕功能性糖果、蜡笔小新切入饼干与儿童零食千亿元市场、渔家翁联合荣誉酒店旗下“荣誉小厨”推出鲍鱼花胶自热米饭系列、佶佶豆与力诚等始终坚守在儿童零食板块……在品类创新驱动下,渔家翁拿下了近2000万元意向订单;蜡笔小新与多家企业、平台达成意向订单2700万元等。

  这些大额订单的背后,不再以传统渠道、大经销商为核心,多元化渠道的拓展,为晋江食品逆势上扬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每周都有网红达人为雅客做线上直播;蜡笔小新推出私域流量“蜡笔小铺”;巧妈妈打造明星直播带货品效矩阵;多家企业推出社区合伙人……线上直播、社区团购、新零售渠道、私域流量平台等多元化渠道,成为食品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举措。蜡笔小新集团总裁郑育双说:“面对渠道结构变化、消费者需求变化、品类需求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的挑战和阻力,稳中前行的蜡笔小新集团要把握新渠道、新零售的发展趋势,重塑加强集团文化建设。”蜡笔小新集团总裁郑育双说道。

  (记者_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食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