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沉睡的资源”被激活农民贷款不再难 晋江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合作项目获10亿元授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31 12:01
  

  晋江新闻网7月31日讯  “土地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了!这将对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园区的建设有很大的帮助。”昨日上午,晋江市益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温科斌在获得晋江农商银行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后,兴奋地说道:“这笔贷款有效缓解了国有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助于今后园区在项目建设、农业相关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和运作。”

  昨日上午,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和晋江农商银行共同签署《晋江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合作框架协议》,晋江农商银行对该项目进行10亿元总额度授信。

  而当天,晋江农商银行西园支行向晋江市益农投资有限公司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为全市第一笔“农田贷”贷款。该贷款的顺利落地,为农村流转土地融资开了先河,增强了农业产业造血功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农村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愈加强烈,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抵押问题仍然是一道桎梏。经过前期调研与磋商,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和晋江农商银行联合推出“晋江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合作项目(即“农田贷”)。

  双方共同迈出的这一步,能够丰富农村特色金融产品、改善农村融资条件、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缓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市场化可持续运作模式,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晋江农商银行副行长洪荣欣介绍,“农田贷”是指农户、企业法人及其他经济组织以其依法取得的已流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债权担保取得的贷款,并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一种贷款业务。

  “我行在全市的100个网点均可申请办理贷款。”洪荣欣表示,农户申请贷款流程方便快捷,审批快速,尽快满足农户的融资需求。

  “通过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激活了土地经营权这一‘沉睡的资源’,有效地为土地经营主体解决了融资难题,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创收。”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告诉记者,农业生产具有投入高、风险大、周期长等特点,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农田贷”的出现,将破解以往土地经营主体缺乏有效抵押物的难题。

  “我们鼓励种植大户通过大面积土地流转,将分散的土地集约起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规模化经营。”许建林进一步解释,因为通过集约化,可以有效节约人力成本,提高产出,同时规范农田建设,减少乱施农药乱搭盖现象。

  据悉,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晋江农商银行将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点支持农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精准扶贫等项目。

  (记者_沈茜)

标签:农民贷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