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关注中考|中考作文如何写?且看名师点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9 11:17
  

  晋江新闻网7月19日讯 每一年的中高考,作文题目总是唱主角,引讨论。今年,福建省2020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学习与性格》,并辅以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培根的一句名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皆成性格”为题引。如何能立体深刻地剖析这个命题,将作文切准题、写到点?晋江经济报邀请本地名师进行点评,供考生、读者参考。

  01可议论可记叙 重点揣摩二者关系

  今年的题目《学习与性格》,从命题的科学性、适切性而言,贴近考生生活,贴近时下教育“减负提质”的形势,并渗透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从清点成长岁月中有价值的日子,体现对考生成长的人文关怀。

  如果写成议论性文章,可重点揣摩引文第一段,着眼于书籍学习、间接经验对性格的塑造和提升。历史兴衰,如何汲取教训,提升智慧;诗词赋文,如何滋养品格,陶冶人性;数学推理,如何培养逻辑,成就严谨;科学探索,如何注重实践,鼓励创新,凡是所学,皆成性格。齐桓公的宽广胸襟,杜甫的济世情怀,华罗庚的严谨思维,钱学森的求实精神,榜样人物的力量和引领作用也是无穷的。考生可从浩渺星空,繁杂尘世、缤纷人物,选材构思,开拓思维。

  如果写成记叙性文章。可重点揣摩引文第二段,着眼于生活蕴藏学问和智慧,生活所学影响和改变性格。围绕自我,关注生活,体验成长,感悟人生。“情动于中而形于言。”经历了失败,学会了坚强;感受了亲情,学会了珍惜;体会了冷暖,学会了成熟,面对了不公,学会了理性。考生可充分调动自己真实而丰富的生活体验,品尝百味生活,书写真情实感,在事件中体会感悟,从而引导生活观和价值观的建立,并培养铸就良好的品格。

  同时,考生要注意审阅题中题目“主题班会分享”的关键词,适当进行导入,以契合主题班会形式的要求,这也是当下情境式作文写作方向。

  许承勇(晋江养正中学学生发展处主任教育部部级优课获得者)

  02写作三板斧 文章自然来

  首先,要看立意。众所周知,“学习”是一个探究吸收的主观能动过程,性格是人的性情品格,相对稳定又可以通过外来作用变化。通过学习适当改进人的性格,使之趋于优越完善,使之成为品行优秀的人,完成人格的塑造,这是这道题的一条灵魂主线。因为愚昧与肤浅,是学习的缺失,而聪慧与美善,则是学习的成果,颠扑不破的道理。

  其次,看题材。剖析题目立意,理清题目背后的思想,接着是排篇布局、选材加料的程序。建议以小见大,从个人或周遭的人物真实际遇写起,小事情往往有大感受,畅销书《皮囊》就是生活里的琐事,生命里的刻度,让人共鸣。当然,也可引用一些伟人名人的事迹,从普通到优秀再到伟大的演变历程,如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钱学森(为祖国科学事业而献身)、辛弃疾(为国为民的千古词人)、苏轼(谪贬千里的豁达情怀)等人的故事,都是人格光辉的闪耀呈现。大小结合,古今对照,即讲故事又说道理。议论文可做论据,记叙文可诉经历。

  最后,还要看角度。这是一个理性大于感性的题目,围绕“学习造就性格”做文章,其实当我们摸清题意,选好素材,何不来一个反其道而行,从拒绝学习,智慧缺失的角度落笔,站在正确价值的对立面写一个或者一些愚昧荒凉肤浅狭隘的形象,反衬出学能致富致优,能完善性格高尚品格主旨。写作,不管面对哪些题目,面临哪些限制,一定要学会抓住题目重要文眼等核心部分,大胆落笔,勇敢尝试,讲让人共鸣的事实,说让人感动的价值。一篇优秀的作品,便信手拈来。

  张百隐(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副校长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

  (记者_蔡红亮)

标签:中考作文|名师点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