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中考作文考思辨 你“禁得住”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6-22 07:53
  

  中考今日继续进行 思想品德、历史科开卷考

  晋江新闻网6月22日讯 昨日,2016年泉州市中考结束第一天语文、英语科考试。今天中考将迎来数学、思想品德、历史科考试。其中,思想品德、历史科为开卷考,允许考生携带课本和资料进考场。

  上午10:30,语文科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一脸轻松。“还行,考卷上有一些泉州元素的出现,让人感到很亲切。”罗山中学考生林重青说,语言积累第一题的材料是有关泉州提线木偶的,另外文言文阅读选用的是泉州历史上的一名抗倭人物。

  作文解读:

  中考作文思辨性浓

  作文一向是语文考试的最大看点。昨日,中考语文开考,作文考什么再一次成为人们探讨的焦点。这不,昨日下午,晋江一中初三语文组全体老师就聚在一起,围绕本次中考作文热烈地探讨起来。

  “禁不住”,意思是“承受不住”,“抑制不住,不由得”。的确,总有一些人或事,让人不能承受;总有某种情绪或感悟,让人无法抑制或难以自持。可是,“禁得住”往往才是人生常态。请结合生活经历或就所领悟到的意思,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这是2016泉州中考作文题,延续了近年来作文题命题的一贯风格——思辨性。

  探讨中,晋江一中的初三语文组老师详细解析了题目,均表示本题审题难度不大,“从题目的表述上来看,这是一个富有寓意、立意多元而深刻的材料。材料的开放性既引领不同层次的考生各显神通,也利于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晋江一中初三年段长吴静宜表示。

  在如何围绕这则材料进行写作这个问题上,老师们分成了两组讨论。在他们看来,如果此题从记叙文入手,可以看作是一个关于成长的话题,是一个展现自我心灵成长的历程。譬如,人总是在各种诱惑面前情难自禁,又总是在周边人的激励及理想目标的感召下,与自我进行斗争,挖掘和重塑自我,弘扬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从“禁不住”到“禁得住”走向理性,获得成功的一个过程!考生如果能写出这样一个变化是最好的。

  老师们提到,如果考生选择写成议论文的话,就要求考生要对论证材料的价值观、人生观等好好把握,可从“禁得住”和“禁不住”两个角度运用正反对比论证来谈。因为初中生普遍人生阅历还较浅,这就要求考生平常要多阅读,借鉴名人或他人的阅历来充实自己的作品。因此,此次作文题目考察的便是学生认识世界的深度和课外的阅读量。

  (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中考|作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