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19中考大幕开启 教研组老师点评作文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2 12:02
  

成长路上“最好的作品”你会怎么写

  晋江新闻网6月22日讯 昨日晋江各中学一片“红红火火”——2019年全省统一中考吹响号角,晋江20225名考生奔赴全市20个考点,开始为期三天的“战斗”。与往年一样,不少初三年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撞衫”,穿上大红色衣服,祝福孩子们考试“开门红”。

  一大早,记者在晋江实验中学考点看到,大多数考生独自赴考,就像平常上学一样,神情轻松。与此同时,学校初三全体老师已换上了红衣服,排排站,与考生们击掌,为他们加油鼓劲。带着老师及家长的祝福,考生们有序进入考场,参加语文学科考试。当考生在考场内奋笔疾书时,考场外的老师们围聚在一起,玩起了自拍,定格这难忘的瞬间。

  “老师,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作品,是不是?”下午5时,结束第一天的考试,考生们步履轻松地走出考场,并用上午的作文题目与等候多时的老师们打趣道。

  今日中考继续,上午考物理,化学;下午考英语。今年中考,化学考试时间从45分钟调整到60分钟,卷面满分从75分调整到100分。

  花絮

  朋友圈刷祝福为学生也为自家孩子

  昨日是中考第一天,一大早,西滨中学教务主任许江梅就一连刷新了好几条朋友圈,为考生们送祝福。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在为西滨中学全体初三考生祝福后,许江梅又刷新了一条朋友圈——“今天是你人生中的一个小高峰。读了十几载的书,就为了攀越这座小高峰!希望你拿出自信、勇气挑战自己!加油!”其中,配图中还附有一张晋江一中的图片。

  “今天可能是我刷屏最多的一天,之所以祝福不断,一为学生,二为自家小太阳。”原来,今年中考,许江梅不仅要带领西滨中学考生前往陈埭民族中学考点参加中考,与此同时,她的小孩也是今年晋江一中的初三中考生。

  在把考生送进考场后,许江梅和学校全体初三班主任拍照留念,并动手制作起了美篇,“剑已出鞘,硕果在前,勇敢去摘!”一张张图片,记录了学生初中三年的点滴,一句句关于中考和毕业的话语,饱含着许江梅对全体考生的祝福与离别的不舍。“紧张是肯定的,但是我相信他们一定行。加油!”许江梅笑着说:今年的6月注定很难忘。

  作文点评

  “最好的作品”应是真实而有感情的

  作文一向是语文考试的最大看点。昨日,中考语文开考,作文考什么再一次成为人们探讨的焦点。今年,我省中考作文题目提供了一段材料,“成长的路上,我们要超越重重的困难,努力完成各种各样的作品。他或是有形的,或是无形的,都是我们成长的痕迹。其中也许有你心目中最好的作品,也许最好的作品还在追寻的路上。”

  今年的中考作文难不难,怎么写更容易出彩?记者采访了晋江市季延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葛芹。

  “作文题没有给考生设置审题障碍,立意清晰,理解难度不大,但如果脱离了材料,则易出错。”葛芹表示,要写好这篇作文,要做到“审材料、明题意、写真情”三部曲。

  其中,葛芹提到,这个作文题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作品”,考生应思考:这个“作品”指的是表层意义上的作品,如文章、绘画、歌曲等;还是指更深一层的比喻,如坚强、自信、乐观、努力等精神品质?第二个关键词是“最好”,此词奠定了全文的格调应该是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的。考生需明确作品“最好”的点体现在哪里?为什么会成为“最好”的?此外,解题过程中,考生还要思考:应该写谁的“作品”?文章的主角是谁?

  “审好题后,考生就要带着这些疑问细细去读材料。”葛芹指出,材料中“成长的路上,我们要超越重重的困难,努力完成各种各样的作品”提示考生,此文应围绕自己的成长历程来写。“他或是有形的”说明可以写表层意义上的作品,如绘制了一幅完美的图画,雕成了一尊庄严的塑像……但如果仅扣住此种“作品”来写,文章就欠缺理性的深度。因此,考生如果能抓住“无形的作品”,结合“成长的痕迹”,侧重写自己精神层面的升华,那么文章的哲理思辨就强多了。

  人的一生,坎坎坷坷,注定要经历很多。小小的你,可能已经拥有了成功的自信、朗朗的笑声,也可能正在经历失败的警醒、委屈的泪水,但不管怎样,你终将用自己的坚忍、拼搏成就自己最好的作品。“结合材料,考生可以明确命题意图:围绕自我,关注生活,体验成长,感悟人生。而这一点,近几年已成为中考作文命题的核心。”葛芹说。

  都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葛芹看来,考生能够关注生活、体验成长固然很好,但不要忘记写出牵动着读者那最温馨的情愫。在这里,葛芹提到,考生可以大胆写出在绘制这幅“最好的作品”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忧伤喜悦。细腻的笔法,灵动的情感,会让这幅作品真实而出彩!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中考|作文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