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现金流法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3 16:04
  

  近日,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邀请协会会员及政商界人士以“后疫情现金流对企业重要性财务思考”为题,进行交流。

  关注现金流企业长远发展

  在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永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水宝看来,在疫情前,企业没有管理好现金流的话,将会遇到发展困境。

  朱水宝主要负责A股上市企业永悦科技的财务,他表示,永悦的经营风格很稳健,当前现金流很稳定,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运营得相对轻松,没什么压力。“疫情之下有危也有机,其中不乏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包括今年国家很支持IPO,永悦科技也开始对外适当投资。”作为财务出身,朱水宝认为企业有三张表很重要: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在他看来,现金流表至关重要。

  “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生存,企业生存下去了才能谈提高利润等事宜。”朱水宝表示,据他了解,不少经营外贸的贸易公司出现裁员或只发基本工资的情况,还有的上市公司的客户主要源于印度、俄罗斯,本来1月~2月份没有影响,但到了4月-5月份影响就很大。因此,经过此次新冠疫情,企业把现金流看得比利润还重要。

  “是否有充足的现金流储备对企业影响很大。”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理事庄春容表示,身边有不少朋友都遇到困难,特别是外贸企业,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现金流充足的企业都相对平稳地渡过。“自己的客户有买了大额保单,今年缴保费时出现困难,我就帮助他们贷款,保险贷款方便快捷,利率又低。”因此,未雨绸缪、风险把控非常重要。

  建立预防机制加强风险控制

  “如何进行风险控制,也是十分重要的。”庄春容表示,在利润和现金流选择面前,需要企业理性思考,建立预防机制,加强风险控制。

  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员黄玮珑分享道,“疫情过后,我们同很多企业交流,发现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之前对现金流没什么概念,普遍是大企业比较关注。其实,很多企业也是月光族,对现金流的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够。华为是危险意识最强的企业之一,他们选择在去年进行发债,针对当时中美外贸环境的形势预测未来,未雨绸缪,提前储备‘粮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黄玮珑表示,“通过这次疫情,不少企业会有感触,将来对现金流管理上会多花一些心思。这真的很重要,企业不能只看利润,还要关注现金流。”

  面对现金流短缺的问题,大多数企业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减员降薪、贷款和停产歇业成为常见手段。

  “财务对于企业而言很重要,把控着风险,如同守门员一样。”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员李燕清表示,“企业如果想要投资,现金流可以做一些中短线理财和投资,也有一定的必要。”

  坚定信念守好供应链

  朱水宝表示,企业在此次疫情中普遍受损严重,活下去成了不少企业的最低战略,也成了企业的最高战略。

  因此,对企业而言,未雨绸缪、优化管理、改善自己的商业模式、维持现金流健康至关重要,这也是增加企业内力之举。在出现疫情这类特殊情况时,内力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

  “初心不改,要做自己擅长的领域。”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员郑建表示,任何企业发展都会遇到瓶颈,“我们现在也看到了自己的瓶颈,不仅是集团企业,个体企业发展也需要自己把控风险,但是根本理念不要变,要有自己的规划。”在郑建看来,自己经营的礼品市场还是很有前景的,特别是泉州是民企大市,需要提供大量的员工福利。

  郑建表示,不仅是现金流,企业能否在这场疫情危机中安全存活下来,还取决于企业领导者的坚定信念、经营意志力、人脉关系及危机应变能力等等,“企业需要有生命力、活力、竞争力,才能占据市场,打开当地的人脉,守好供应链,发展成良性的平台再去做生意。这就是我们经营礼品市场要关注的重心。”

  (记者_施珊妹)

标签:疫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