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宜昌两地小记者书信联谊活动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4 18:02
  

  我们一起加油

  施语绮(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三年4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们好!我是晋江三年级的学生,是你们的好朋友。在这特殊的疫情时期,希望你们克服困难,不断前进,全国人民和你们在一起!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因为这一场战“疫”,福建和宜昌的心又一次地聚在一起,福建人民支援宜昌,派出了一批批的“白衣天使”,这是伟大的“逆行者”。感谢晋江经济报创建了这个平台,让我可以送上对宜昌小记者们的祝福和关心!同时你们的勇气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因为面对着突袭而来的疫情,虽然严重地影响了你们的生活和学习,但你们没有低头,没有气馁,没有退缩,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宜昌的人民就像一座座大山,屹立于荆楚大地!

  宜昌是个好地方,我知道那里的美景美食很多,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我都没有去过呢。等到疫情过后,我希望去看看那里的山山水水,品尝那里的红油小面、凉虾、蒿子粑粑……

  宜昌的小记者,最近,你们都在做什么?有什么心里话?有什么想要实现的愿望?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好想可以和你们一起分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坷,寒冬终会过去。晋江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安平桥、草庵、五店市、龙山寺、八仙山等。这里的特色小吃更是不计其数:安海土笋冻、深沪马加羹、金井面线糊……希望等到疫情过后,你们可以来晋江玩玩。

  刚刚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发来视频,对晋江能办好2020世中运充满信心。届时,我相信你们可以一起来晋江,一起见证,一起欢呼。晋江和宜昌纵然相隔1200多公里,也无法阻隔我们同胞的情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共同战胜这场战“疫”,宜昌的小记者们加油!

  祝:

  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施语绮

  2020年2月28日

  指导老师_施丽妹

  让我们共同坚守

  高致远(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3班)

  亲爱的宜昌小伙伴们:

  你们好!

  你们知道吗?今天在我们同学群里谈论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晋江恢复堂食了,终于可以大吃一顿了。

  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里人,却遭来一致的反对声:“晋江虽然恢复堂食,但是对堂食场所的消毒、座位距离、单桌人数等也有很严格的规定。面对连续十几天的疫情‘清零’报告,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现阶段还是要继续保持少聚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是啊,绝不能让疫情有反扑的机会,我赶紧将这些情况告诉同学们,并相互约定要严守到疫情结束的最后时刻。

  现在学校还不能开学,宅在家里的我却也“宅”出了一身的好本领。文的,每天关注公众号“晋江少年说”,给小记者站投稿、投画、写评论、参加知识挑战赛……我的留言还入围过好几次呢,挑战赛也得过奖。武的,上学的日子里都是妈妈起早为我做早餐,现在该我“报恩”了。我每天变着花样为家人准备早餐,手抓饼、三明治、面线糊……前些天,七十多岁的爷爷牙齿痛,我参考网上的做法,为爷爷准备了干贝瘦肉粥,爷爷赞不绝口,说这是他吃过的味道最鲜美的粥,大家都夸我是家里的小太阳……

  宜昌的小伙伴们,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可是“宜建钟情”却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1000多名医护人员远赴宜昌,同心协力打这场硬仗的同时,也希望作为他们坚强后盾的我们,能通过书信往来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下封信我将把我们大晋江的美景、美食介绍给你们,也期待能收到你们的回信,听听你们的所见和所闻……

  最后,祝你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晋江小记者:高致远

  2020年3月15日

  指导老师_颜娟娟

  期待你们来晋江做客

  姚泽坤(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4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们好!

  我是福建省晋江市的一名小记者,很高兴能给你们写信!

  第一次认识宜昌,是在这次的疫情地图上,打开一看,我的心不由得沉重起来——在宜昌有很多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我衷心希望病毒早日消失,希望你们平平安安的!

  晋江作为与宜昌对口支援的福建省的一个县级市,有很多的医护人员紧急赶往宜昌,积极地参与救治工作。虽然我没有办法能够和他们一样去支援你们,但是请相信我们的心与你们同在。你们所受的苦难,我们感同身受!我坚信,在我们双方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病毒终将消灭!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其实我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到湖北、到宜昌去看看,游览清江画廊,漫步三峡竹海,用画笔描绘宜昌的美丽风景。而我爸爸也已经答应我,这次疫情过去后,我们就到湖北看一看,玩一玩,我期待着胜利的那一天早点来到!

  我更希望能够邀请你们来晋江做客,我们晋江人民都十分的热情好客。我已经做好了游玩计划:我要带你们看看我家附近的深沪湾,那里有绵延美丽的衙口沙滩,有雄伟高大的施琅雕像,我们走在沙滩上,抓小螃蟹,堆小“沙雕”,领略大海宽广的胸怀;我们一起去逛逛五店市,那里有精致古典的闽南古建筑群,走在悠长的小道上,感受“出砖入石”的闽南传统文化;我们去走一走安平桥,用我们的脚步丈量“天下无桥长此桥”的情怀……

  虽然我们现在能做的还是只有“宅”,但是我们并没有虚度光阴,相信你们也一样。我们可以在午后捧着一本书,去感受作家笔下的世界,也可以认真完成老师推荐的网络学习任务,查缺补漏,抑或是做做手工、看看电影,充实自己的生活,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让我们约定,到时候一起用我们的笔,用我们最真实的言语来描绘我们可爱的祖国。那些苦难,终会逝去,待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一起去游玩!

  祝你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愿早日消灭病毒,早日与你们相见!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姚泽坤

  2020年2月28日

  指导老师_施佳音

  美丽的沿海城市等你来

  洪伟钧 (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4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们好!我是一位来自晋江的小记者。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疫情期间,我们心手相连,我时刻关注你们那边的情况。疫情开始时我们福建就向宜昌伸出援手,网友们称两地是“宜建钟情”。我也希望我们“一信钟情”,建立牢固的友谊长桥。

  一直以来,晋江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港口,是一座美丽的沿海城市,我们依靠着晋江人民的智慧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发展成了现在的品牌之都。晋江是沿海地区,以前大部分人靠海吃海,海鲜美食数不胜数。关于美食很多人已介绍,我就不再赘述。接下来我要带你们了解的是从海鲜衍生出来的一项技术。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出海捕捞,还得靠船,所以我要带你们了解的就是晋江2008年6月7日被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术”。它大约发明于唐代,宋以后被普遍采用,当时没有钢筋铁板发动机,全靠我们晋江先民的聪明智慧发明出来的。此技术可是一项民族传统手工技艺,采用榫接、艌缝等核心技术,在师傅头(指主持造船的工匠)的指导下,工匠们密切配合完成。福船的每个工序都是手工完成的。这时你可能会想:采用了这么多厉害的技术,那它有什么优点呢?且听我慢慢和你唠唠嗑。

  所谓水密隔舱,想必你已经从字面上的意思猜测出它的主要特点是用隔舱板把船舱隔起来,大大提高船只的安全性能。如果你的答案是前一句的话,那么恭喜你猜对了,加十分!福船也可以用来运货。在航行中万一,我是说万一啊,破损个一两处,船就沉了。不过福船的发明者有先见之明,哎,就是把船舱隔起来,减少了损失,还提高了安全性能,补一补又是一条“好汉”,你说厉害不?

  关于造船技术你有没有什么要和我交流的,从小我就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待疫情结束时,我希望你来晋江走走看看,美丽的沿海城市,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祝:学业有成,身体健康!

  你们晋江的朋友:洪伟钧

  2020年4月25日

  指导老师_杨华丽

  等你,在春暖花开的时节

  吴易骏(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五年3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们好!

  我是福建晋江市的一名小记者,因为这次疫情我们有了特殊的关联,虽然疫情还没过去,但是曙光可期,等尘埃落定,我想诚挚邀请你们来晋江做客。

  宜昌大诗人屈原曾说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这非常时期,有能力抗击疫情的人,基本上都奔赴前线了。而我们这些小朋友最好的贡献就是宅在家里,你们是否和我一样会有想出门的冲动?但为了不给社会添乱,我还是忍住了,你们不用担心,最近这几天福建病例增长为0,欢迎你们来晋江做客,来欣赏我们家乡美丽的风光。

  我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历一条旧街,它就是举世闻名的古街——三里街。老街两旁的建筑都是充满西洋风味的两层骑楼,它对称整齐,成为安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知道你们那边有没有这样的建筑。而今,新的三里街横空出世,幢幢红砖骑楼映入眼帘,书写闽南的朴素与大气,颇具韵味,附着的南洋风格图案,依旧耐看。街上华灯溢彩,各式各样的商店让人眼花缭乱,新的安置区为了留住老地名,也纷纷冠以忠义苑、晋德苑、水心苑等名称,似乎维持了古安海廿四境的格局。翩翩舞曲响起,一群人正活力四射地跳着广场舞,动感十足,人们的娱乐活动异彩纷呈,唯一相同的便是那由衷的灿烂一笑。等疫情结束后,欢迎你们来晋江做客,我一定会做你们的导游,带你们领略安海三里街迷人风光。

  纸短情长,这封信将会带去白玉兰与百合花的情谊,让菩提树与橘树携手相互扶持,使2020的春天更加绿意盎然。

  五里桥畔,高楼林立,各式各样的店铺在三里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果能和你们一起徜徉在这湖光水色的魅力中,合上双眼,感受内心最柔软的深处所带来的平静,与你们一起美丽着,欢笑着,那该多惬意啊!

  陌上花已开,希望次第来。美好的时光,已向我们走来,相聚,还会远吗?衷心希望,借美好春光,一切都可期可盼!

  祝

  心想事成!

  万事顺意!

  晋江小记者:吴易骏

  2020年4月21日

  指导老师_吴碧珠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