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经济开发区试行电控管理、刷卡排污、视频监控智能化手段24小时盯紧守护环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9 09:21
  

  6名环保执法人员要管理一个街道、三个工业园区内的1000多家排污企业,如何才能实现环境监管全手段、执法监督无死角?晋江生态环境局环保执法二中队给出了答案——借助科技手段,推行电控管理、试点刷卡排污、强化视频监控,打造生态环境智能化监管园区。

  “六五”环境日期间,我们也跟随晋江生态环境局环保执法二中队走进了企业,了解企业污染物排放智能化监管手段。

  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的福建省富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废包装桶的回收和再生利用的公司。在其自动洗桶机的流水线上和废气治理设施上,各安装一套电控管理设施,可以实时掌握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那么电控管理是怎么实行的?负责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的福建省恒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赖金盾介绍说,电控管理系统直接连接手机端,生态环境部门、企业负责人在手机端即可查看产污监测点、治污监测点的用电数据,从而及时发现环保治理设备未开启、异常关闭及减速、空转、降频等异常情况。

  “在手机端的产污监控界面上,会显示区域内使用该电控管理设施的企业,如果定位上的企业显示绿色,表示正常状态,红色则表示异常状态。监控界面还汇聚了企业的设备数、监测点数、治污设施情况及停产限产执行情况,以及昨日今日用电量等数据分析对比,让执法人员更好地管理排污企业。”晋江生态环境局环保执法二中队中队长陈清松表示,今年内,晋江经济开发区内的皮革、印染、包装印刷、化工等大量产生有机废气、臭气等涉气排放大户企业,对废气治理设施将分批次安装“电控”开关,从而实时掌握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精准查处废气治理设施不开或不正常运行问题。

  此外,晋江经济开发区还将对开发区内的印染、皮革、造纸等涉水排放大户的企业试点安装“刷卡排污”系统,着力掌握园区内涉水企业实时排污情况。据悉,刷卡排污类似IC卡,企业排污需要在生态环境部门下发的排污IC卡中“充值”排污量,才可以排污。每个企业的充值总量由生态环境部门分配核定,并进行公示,再分摊到每个月存入排污IC卡中。企业也可以根据行业淡季、旺季,提前分配好每个季度的排污量,从而实现总量控制,一旦超过总量,系统将自动切断排污。

  “过去企业排污是否达标,主要以污染物浓度来考核,对排多排少缺乏限制。现在通过排污浓度、总量的‘双约束’,杜绝企业超量排放。此外,控制系统还可以通过对不同时段、不同季节和不同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定量分析,了解污染源的排放特征,进而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陈清松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试点“刷卡排污”系统的成效,分阶段、分批次对开发区内的印染、皮革、造纸等涉水排放大户的企业推开“刷卡排污”监管模式,着力强化精准执法,提高环境监管效能。

  “我们要让智能化手段成为执法者24小时不睡觉的眼睛。”陈清松说,目前,经济开发区内29家纳入重点监管的涉重、涉危、涉固废企业已经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对危险废物、一般固体废物的产废环节、存储区域、转运地段进行实时动态监管,盯紧看死各类工业废物的收集、存储、转运情况,全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记者_阙杨娜)

标签:经济开发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