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孩子学习兴趣如何提升?咱厝心理教育专家来支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4 17:15
  

  孩子不喜欢学习,不喜欢读书,作为家长,真的比较头疼。

  那么,在学习过程中,为什么说培养孩子的兴趣很重要?怎样让孩子有兴趣学习呢?本期亲子课堂,我们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晋江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志愿者、晋江市潘径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郑春玲,为家长们支招。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晋江心理辅导”公众号为平台,定期推出疫情期间家庭教育微讲座或微课,帮助广大学生、家长科学看待和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增进亲子沟通。

人物名片 郑春玲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素质拓展高级研究员、晋江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志愿者、晋江市潘径中学专职心理教师

  为什么兴趣很重要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郑春玲认为,我们对某件事情感兴趣的原因是我们从中体验到了成功。其实就是我们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受到了正向的反馈。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能体验到成功,受到正向反馈,那么,他就会从中寻找到兴趣,从而更加热爱学习。

  学习兴趣是一种认知焦虑。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认为,儿童的发展过程就是通过同化和顺应,由不平衡到平衡的过程。我们对生活中出现的新鲜事物产生的好奇心。我们原有的知识无法理解和解释这个新鲜的事物,就产生了不平衡的心理感受而想要了解它,这就是认知焦虑,也就是好奇心。

  学习兴趣是被有趣的东西吸引。事物本身的特点很重要,我们会被事物本身的特点所吸引。从进化的角度来讲,与生存和繁衍有关的事情会自然地引发兴趣。比如好闻的味道、妈妈的脸庞、美好的形体等等,长大一点会被有韵律的语言、有趣的故事等吸引。如何不依靠表扬和奖励,就被知识本身所吸引呢?

  学习兴趣是因为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我们对某件事情感兴趣的原因是我们从中体验到了成功。其实就是我们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受到了正向的反馈。学习兴趣是因为找到了使命感,发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

  学习兴趣是一种强烈的动机。郑春玲介绍,对学习这件事情,可能有的孩子未必喜欢,但是只要是有助于孩子实现目标的一切事情,他们都会努力去做!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郑春玲认为,在孩子的学子过程中,家长们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世界的欲望。另外,要鼓励和支持孩子寻找和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事情和人生负责。

  在孩子生命成长的早期,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世界的欲望。著名心理专家埃里克森的人生发展八阶段理论中提到,人生的第三个阶段是3到6岁,这个阶段的孩子要解决的一对矛盾是主动对内疚的矛盾,就是要让孩子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被允许,被保护。而当前的很多孩子,在这个阶段可能受到了很多的限制,他们的探索欲望是不被允许的,因为大人担心他们受到伤害,担心不卫生,担心增加家长负担等。一个被严重限制的孩子,会产生内疚感,只能选择压抑自己的好奇心,渐渐就失去了对世界的兴趣,当然也就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

  要对一个事物本身产生兴趣,尤其是对学习某种知识产生兴趣,是需要有学习基础的。郑春玲分享了一个例子:有个人在上高中的时候,认识了围棋,然后他就开始自己胡下,也买了《围棋天地》等书籍杂志来学习,可是始终不得其门而入。直到他30岁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会下围棋的好朋友,和他一起下棋,给他复盘讲解,他才突然开窍,体验到下围棋的乐趣。这个获得兴趣的过程是需要坚持的,是需要经历挫折的。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里最大的障碍是如何在没有获得真正兴趣之前,维持持续的学习行为。

  学习兴趣的产生需要孩子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这里的关键是设定恰当的学习目标。什么是恰当的学习目标呢?心理学家维果茨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就是在老师或者有能力的同伴的帮助下获得的发展。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可是,什么是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呢?每个孩子的最近发展区都不同,也就意味着我们对每个孩子的成绩要有不同的要求。因为每个孩子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智能类型不同,知识基础不同。那么,当这些孩子进入同一个班级,我们却要求他们达到同样的水平,结果有的孩子觉得太难,有的孩子觉得太简单。或许,简单一点至少可以让孩子更加自信。

  要鼓励和支持孩子寻找和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这就需要我们能够真正尊重孩子,给孩子思考的空间,教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可能有的家长会说,孩子小,想法一时一变,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其实,孩子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很重要,这也是人生第三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家长应该要有开放的心态,勇敢地给孩子探索世界的权利,并保护他的安全。

  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事情和人生负责。家长放手,孩子才能成长。让孩子把学习看成自己的事情。而家长要做的就是对孩子充满期待和相信。什么是充满期待呢?就是无论如何都相信孩子会有精彩的未来。如果孩子希望考上一所好的高中,家长就充分相信他的能力,并且愿意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孩子希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相信孩子不会有问题,就给孩子以鼓励。

  最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学习知识很多时候并不那么有趣。家长不必要求孩子一定要充满兴趣地学习,那会让孩子更加无奈。家长可以肯定孩子的坚持,肯定孩子的责任感,肯定孩子的志向,肯定孩子的不断努力,肯定孩子的不断思考,那么,孩子也就真的能够发现知识本身的兴趣和意义了。

  (记者_张清清、陈青松 采写)

标签:心理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