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181个村(社区)获评2019年度星级平安村(社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4 16:24
  

  晋江新闻网6月4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首个“平安晋江共建日”暨第三届“六守六无”系列活动,181个村(社区)获评2019年度星级平安村(社区)。

  习总书记说,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2017年以来,晋江市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守诚无失信、守德无纷争、守约无陋俗、守规无事故、守法无案件、守廉无贪腐”为主要内容的“六守六无”平安创建活动。责任共担、群体共建、风险共治、成果共享,“六守六无”激发了人人参与平安晋江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摸索出一条特色县域平安建设道路。

  今年4月28日,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经过审议,同意《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设立“平安晋江共建日”的议案》,决定将每年6月6日设立为晋江市“平安晋江共建日”。这也是福建省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首次决议通过设立法定节日。

  晋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劲松表示,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形式设立“平安晋江共建日”是晋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成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晋江经验”,深化平安晋江共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围绕首个“平安晋江共建日”,晋江计划于即日起至今年12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个“平安晋江共建日”暨第三届“六守六无”系列活动,包括14个主场活动,31个分场活动以及相关社会面宣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6月6日当天将启动首个“平安晋江共建日”暨平安示范企业创建,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线上马拉松、集“六守”平安章等活动,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晋江的浓厚氛围。

  发布会现场同时通报2019年度星级平安村(社区)创建情况,181个村(社区)获评2019年度星级平安村(社区)。

  林劲松介绍,2019年度全市共323个村居申报, 181个村(社区)获评,其中20个村(社区)获评五星级平安村(社区),76个村(社区)获评四星级平安村(社区),85个村(社区)获评三星级平安村(社区),12个村(社区)因发生命案或安全生产事故被取消参评资格、5个村(社区)被降级。

  据了解,晋江市平安村(社区)创评已连续开展三年,涌现出了一批扛旗领跑的先进典型,全市有93个村(社区)连续3年获评平安村(社区),其中,金井镇南江村连续两年考评位列全市第一,英林镇西埔村、金井镇湖厝村连续三年获评五星级,新塘街道杏坂社区、英林镇湖尾村等21个村(社区)连续三年获评四星级以上。

  2019年度晋江市村居民发生冒领或重复领取社会保险的相较2017年度下降了92.5%,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同比下降85%,酒驾案件同比下降5%,发生超期办丧、大操大办、路边宴、路边丧等事件同比下降27.78%,社会风貌焕然一新。

  林劲松表示,三年平安创评以来,晋江市坚持问题导向设置考评指标,有效推动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通过创评也发现当前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电信网络诈骗、公共安全、部门监管缺位等问题,为下一步的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目标和方向。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张惟望)

标签:平安村|平安晋江共建日|六守六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