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1 12:10
  

  

  大家好!我是来自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5班的柯谨雯。别以为我是个柔弱斯文的女孩,我可有股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劲儿。这股劲儿用在学习上很不错吧。我的兴趣爱好广泛,练书法、弹钢琴让我沉着有耐心;主持、演讲使我活泼又健谈。我乐于参加比赛锻炼,曾荣获学校第6届现场书法比赛二等奖、晋江市第21届少儿美术书法比赛三等奖等。我的座右铭是:善谨信、勤学思、践义行。我要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向未来快乐奔跑!
本期报头题写:柯谨雯(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5班)

  灵源山游记

  庄易萱(四年3班)

  沿着盘山公路七拐八弯,我们一家人终于到达灵源寺前。

  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高大庄严的石雕佛像。绕过佛像,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再转过弯,我们来到了灵源寺大殿前。庙前摆放着一个大大的铜制香炉。寺庙的两旁立着好多根石柱,柱身刻着形态各异的龙,有的欲一飞冲天,有的似俯冲而下,宛如活过来一般,我不由得发出赞叹。柱顶横着朱红色的大梁,托起一处处翘角飞檐,层层叠叠,显得无比壮观。

  寺庙的右边,有一个池子,四周用石板条围了起来,中间立着一座假山,形状奇特,别具一格,依稀还能听到细细的流水声。池子里有什么呢?我们走上前看个究竟。哦,原来是一大群五颜六色的金鱼。它们正竖起背鳍,颤动着胸鳍和腹鳍,摆动着尾巴,在清澈的池水里自由自在地游着。有的调皮地钻进假山的缝隙,然后又从某个小洞钻出来,好像在和你玩捉迷藏;有的时不时浮到水面,吐了一两个泡泡,荡起一圈圈细微的圆晕……我们看得入神,陶醉在这小小水池呈现出来的快乐世界里。

  几声翅膀拍打的声音在头上响起,当我们抬头看时,有两只鸽子飞过,落在了上方不远处的洗手池里。“走,去看看。”我不由好奇心起。于是我们蹑手蹑脚地靠近,它们正伸长脖子,低着头喝水。“别再过去了,让它好好喝水。”我拽了拽爸爸的衣角,轻声地说。它们自由自在地喝完了水,又慢悠悠地飞向红瓦铺成的屋顶,大摇大摆地闲逛。

  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里,我们沿着石板铺成的台阶拾级而上。不一会儿,来到了山顶。一脚踏入那古色古香的山门,顿时豁然开朗。放眼四望,左右两旁各有一排数十米长的凉亭依着山沿而建,呈半圆弧状,供游人憩息、观景。我脱掉鞋子,站在长椅上,扶着柱子,踮起脚尖,手搭凉棚,极目远眺,无边风景尽收眼底。蔚蓝的天空像宁静的湖面般空灵透明,偶尔飘过几缕白云、掠过一两只飞鸟给湖面增添了几分生趣。漫山遍野的苍翠从山顶一直蔓延到山脚,东一簇西一簇的姹紫嫣红点缀其中。远处水天相接,蔚蓝的大海挥出一条长长的绸缎,绕过村庄,绕过芦苇丛,徐徐展开一卷恬淡从容的村居画卷。

  欣赏完美景后,我们意犹未尽,在一块刻着“灵源山”三个字的大石头前合了影,才迎着正午的秋日暖阳,恋恋不舍地下山去。

  指导老师_李亮亮

  军营成长录

  林菁潆(五年1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岁月走得如此匆匆,一刻也不愿停歇,于是人们的年龄也在这匆忙中增长了。曾经小小的我也长大了。其实,“长大”这个词有着更深层的理解——那就是我们更厉害、更独立了。

  回想起来,我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脑海里浮现的记忆是那样清晰,仿若昨日。

  那是五年级上学期的一次军训活动,因为我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所以有些不舍;又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心里既兴奋又激动。一大早我拉着妈妈为我收拾好的行李,在老师的带领下,坐上大巴车去军训基地。

  我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好奇来到了基地,按照老师和教官的安排把行李放在宿舍,快速换上迷彩服,一天的“魔鬼训练”开启了!

  早上,从基础的站军姿开始,教官规定站不好全班受罚。正午时分,太阳火辣辣地照着我们的脸,这时,我的汗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停地往下流,我开始有些烦躁,心想:“热死了!为什么要军训?还是待在教室里上课好,舒适又凉爽。为什么还不赶快结束?我都快熬不住了!”在太阳的炙烤下,大家都被晒得满脸通红,一张张僵硬严肃的脸上挂满了紧张与不安,却不敢有丝毫放松。站了一天的军姿,晚上回到宿舍,大家像是干了一整天的农活似的,个个腰酸背痛、叫苦连天,嘴上不停地抱怨道:“饭难吃,床板硬,累死人了!”躺在铁床上,睡得更不安稳,窗外的狂风呼呼呼地咆哮着,难以入眠。这时,我想起了:教官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是怎么熬过来的呢?就这样,一连五天,每天按规定时间做事,白天军训、学手艺、观展览,晚上听讲座或看电影……军训最后一天,我们班紧张又认真地完成会操,虽然中间出了点问题,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获得了二等奖,总算是圆满地结束了。

  那一次军训活动,我们满载而归。我觉得军训像一杯茶,先苦涩后甘甜,它让我学到了知识,学会了坚强,更懂得了只有坚持才会胜利。让我明白了军训不只是在训练我们的军姿,更是在磨炼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懂得以微笑去面对困难与挫折。在那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也有责任了。作为学生的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好好学习,对自己负责!

  指导教师_邱芙蓉

  诚与承

  林亦菡(五年3班)

  时光如流水般匆匆流逝,大浪淘沙,涤荡着一段段往事。而留在河畔的是那永远无法忘怀的记忆。我徘徊在往事的沙滩上,拾起一枚记忆贝壳。心结,不知何时已被悄然打开……

  那天傍晚,厨房里又飘来了熟悉的中药味,我捂着鼻子在客厅等待着。唉,这该死的鼻炎!虽然已经喝了数次中药,但每次闻到这个味道,我还是不禁会反胃想吐。这时,妈妈从厨房里走出来,小心翼翼地端着一个碗,温柔地对我说:“宝贝,来,把中药喝了。”我极不情愿地扭过头去。妈妈叹了一口气,说:“那我放桌上了,等会儿凉一点再喝。”说完,妈妈又去厨房忙了。我虽然心里十分纠结,但还是抿了一小口。呕!我差点吐出来。这么苦,这么难以下胃,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偷偷倒了一点点药在桌上。可是又觉得太少,根本无法解决我的难题。

  这时,心中两股声音拉锯着——

  “怎么可以这样啊!浪费药!”

  “既然这么难受,还是别喝了!”

  “良药苦口利于病,不喝,鼻炎怎能好呢?”

  “哼,少喝这一碗中药,病也是会好的。”

  ……

  心中那股邪恶的声音一直催促着我:“别喝了!别喝了!”这样的思想拉锯之下,我脑子一热,我端着药,手一抖,“哐当”一声,中药倒了一地。我顺势“啊”地一叫。妈妈应声而出,被眼前的情景愣住了。我假装伤心地说:“我……我……不小心把药倒了。”说着硬是眼角挤出了几滴眼泪。妈妈一边叹气一边安慰我说:“没事没事,人没烫到就好,下次可要小心点了。”说完她便转身去拿拖把拖地,嘴里喃喃自语:“唉,可惜了这碗药……”

  我逃荒似的躲到了房间,假装若无其事地看书,可心情却突然变得非常沉重,好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得我透不过气来。往事如电影般浮现在我眼前:鼻炎犯的那几天,我甭提有多难受。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听说在另外一个城市,有个中医医术高超。爸爸妈妈喜出望外,不顾一周工作的疲惫,周末一大早,开车两个小时带着我去找这位中医看病,花了两三千块,捧回了一大袋中药。爸爸每天五点多就起来熬药,为的是让我在上学之前能喝上一碗中药。可如今,他们对我的关爱,我却视若无睹。我的胸口闷闷的,今天不用喝药了,但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去向你妈妈承认错误吧!知错就改,这才是好孩子。”是呀,老师也说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鼓足勇气,一步一步走到妈妈跟前,把事情一五一十告诉了她。妈妈听了一怔,半晌才回过神来,而后把我数落了一番。我低着头,听着妈妈的批评,心情反而无比轻松舒畅……

  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承认错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诚信是金,打开心结,做个诚实的人,将这优良的传统美德不断传承!

  指导老师_施彬芳

  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张均昊(六年5班)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各自喜爱的食物,而我最喜欢的是爸爸的拿手菜——油焖大虾,那滋味令人回味无穷。

  油焖大虾好吃,却不好做,我总巴望着爸爸能忙里抽空下厨一展身手。我每次只能呆呆地站在一旁,闻着香味默默地流着口水。只见我家的“神厨”爸爸先将大虾洗净,去除虾线并开背,待锅中的水干后倒入油,放入姜丝炒香后倒入大虾煸炒;随后,放入盐、料酒、酱油和提味的花椒和辣椒。焖一会儿后,再倒入一听啤酒,接着焖,待到香味扑鼻,一盘令人垂涎三尺的油焖大虾就可以上桌了。这短短的几分钟,让我有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在这期间,我已经不知道进进出出几回厨房了。只见爸爸把大虾装入盘中,端到餐桌上,顿时香味飘满了整间屋子,我擦了擦差点流下来的口水,恨不得马上抓起一只来吃。

  急忙洗好手,我便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向餐桌,拿起一只大虾,先把虾头和虾壳剥开,红色的油汁立即爆了出来,我立马用嘴去吸,刹那间,仿佛虾汁在舌尖上舞蹈,又缓缓流入,如一股细流浸润了我的心田,从心里到胃里都舒畅无比。

  一只大虾刚下肚,我立马再夹起一只,剥开虾壳,瞬间被白里透红的虾肉吸引了。“爸,您辛苦了,这只给您吃!”我将虾放入爸爸的碗中,爸爸看了看我,又看看那只色香味俱全的虾,坚定地说:“我不爱吃虾,你吃吧!”我知道,爸爸又在骗人了,虾肉如此美味,我怎能独吞呢?我夹起虾肉放入爸爸的嘴中,他顿时一愣,可眼睛里满是掩不住的笑意。接着,我再夹起一只,又一次剥开虾壳,轻轻地放入妈妈那只装有青菜的碗里,妈妈脸上的笑容渐渐荡漾开来。满室馨香,油焖大虾的香味不断弥漫,它的美味不仅停留在我的嘴里,更留在我的心里。

  我喜爱这种食物,不仅仅因为它十分美味,更因为油焖大虾中藏着家人对我的关爱。在我心中,美食是爱的馈赠,这份深沉又伟大的爱不可辜负!

  指导老师_施颖群

  谢谢你,弟弟

  徐昕菲(五年4班)

  “二孩”一开放,独享爸妈专宠整整十年的我,如今却要和一个半路闯进来的弟弟共享我的“专利”,真是心有不甘!

  自从有了这个“二孩”弟弟,我的生存空间瞬间缩小了许多。偌大的客厅被各种玩具占领了,一不小心,我的书本也会被袭击,不是涂得乱七八糟,就是被撕坏;以往我放零食的桌子,现在尽是奶瓶、奶粉、纸尿裤。最令我难过的是,原本属于我的大床,却没有我的容身之地;更可气的是,难得我做完作业,准备尽情地享受个人的娱乐时间时,却经常被占用,只为了帮忙照看我那个调皮的弟弟!

  我向爸爸妈妈诉苦,他们还振振有词,说是这个弟弟不仅能改掉我自私自利的毛病,还能陪我老去。哼,我才不吃他们那一套呢!明明是“侵略者”,夺走了原本属于我的爱!

  这不,妈妈又在呼叫了:“大宝,我去楼下买袋米,你可要看住弟弟,别让他爬高了!”

  “知道了。”我有气无力地回应道,目光搜寻着弟弟的身影。还好,此时弟弟正在他专属的游乐区玩着玩具,忙得不亦乐乎。我便继续悠然自得地观看我喜欢的综艺节目,慢慢的,我的注意力全被电视吸引了,全然忘了要照看弟弟这件事。正当我被电视逗得心花怒放时,耳边却传来“嘭”的一声巨响。

  我循声望去,原来是弟弟摔了个大马趴,此时正躺在餐桌旁动弹不得。我随手把遥控器一扔,箭一般向他奔去,一把抱起他。可能是摔得太重了,弟弟一脸痛苦,张大着嘴,却哭不出声来。我吓坏了,赶紧轻轻拍他的胸口,安抚着他。没想到,他竟然“啊”的一声,号啕大哭。我焦急地问道:“弟弟,你哪里疼,告诉姐姐!”弟弟才一周七,根本不会回答我的问题,只是一个劲哭。妈妈不在家,这可怎么办?我急得不知所措,无奈之下,我只能抱着他在客厅来回走动,希望能减轻他的痛苦。可弟弟依然哀号着,我的眼泪也跟着涌了出来。我后悔,我难过,要是我刚才不光顾着看电视,或许弟弟就不用受这份苦了。回想起弟弟一有好吃的,就会先送到我手里,就连妈妈都嫉妒我。我越想越自责,不停地跟弟弟道歉,希望他能原谅我。

  正在这时,妈妈回来了!她看见我们姐弟哭成一团,忙问出了什么状况。我抽泣着说:“可能是弟弟要爬上餐桌拿水壶,结果踩空摔了下来。对不起,妈妈,我没看好弟弟,让他摔痛了。”妈妈听后,细细地查看弟弟的身体,还好只是额头有点肿。本以为妈妈会狠狠地教训我,没想到她却温和地说:“大宝,以后你会好好照顾弟弟吗?”

  “我一定全心全意认真照看他,不会再让他受伤的!”我坚定地回道。

  “弟弟这次摔得值,捡到了一个不再嫌弃他的好姐姐;姐姐也蜕变成一个懂得关爱家人的孩子,晚上我们得好好庆祝一下!”妈妈一脸自豪。

  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暖暖的,原来不仅被爱的滋味很美,爱别人也同样很幸福!谢谢你,弟弟,让我品尝到这番美味!

  说来也怪,自从那次以后,我怎么看弟弟都觉得他很可爱,睡前都要去抱抱他才睡得着!

  指导老师_张彩霞

  那暖人的时刻

  陈劭霖(六年4班)

  寒风凛冽,冷空气在四周游荡,我们一家人却在冷风的陪伴下来个寻暖之旅——漳州行。原本满心欢喜的我,却遭受了晕车的侵袭!

  “嗝……”我肚子翻江倒海,一股气流直往嘴角涌着,终于克制不住,“呕!”一股气流直往外冲,四处飞溅,吐完之后我的胃空空如也。稍作休息之后,饥饿感袭来,于是,妈妈带我去附近饭店点了碗稀饭,我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一旁的冷空气被热气驱赶而走,留下了暖暖的香气。

  我狼吞虎咽地吃着,骤然间,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饭店门口卖水果的大爷不知怎么回事也吐了一地。

  “大爷,你怎么了?不舒服吗?”店里的老板娘快速走了过去,蹲下来,亲切地询问着。

  “肚子痛!太冷了!”大爷哈了哈手,咽着口水说。

  “您先等一下!”老板娘说完,转身就走,还对服务员吩咐道:“把大爷扶进来。”大家面面相觑,却毫无行动之意。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老板娘端了一碗汤,在店中走来走去,寻找着大爷,当找不着人时,她转身问服务员:“人呢?”“在……外……外面。”服务员小声地回答。她听了眼睛直盯着他们,二话不说就放下东西走了出去,正要把碗端给大爷,大爷却拒绝了。

  “我没钱!”他小声地嘀咕着,身上仅穿着一件单薄的破大衣,蹲在一旁直打哆嗦。

  “这是免费的!”她一边说,一边把大爷扶进餐厅。

  突然间,我闻到了那股臭味,便没有了胃口,捂着鼻子玩起了手机。

  不一会儿,当我抬起头时,大爷却不见了,但是桌子上却放着黄澄澄的橙子、红彤彤的苹果、紫莹莹的葡萄……我朝门外看了看,是他!一个渐行渐远的佝偻的背影……我望着那新鲜的水果和眼里有光的老板娘,心里愧疚至极,一股流暖涌上心头,似乎觉得这热气沸腾的不只是一碗饭,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爱。

  世上有许多美好的时刻,唯有善良最美丽。

  指导老师_蔡婉婷

  呵呵,小抄

  洪祺森(六年3班)

  冬日的阳光,似乎已经很微弱,又很难得。学生们面临着期末考的压力,个个摆出了“苦瓜脸”。而在一片死寂中,我们班却爆发出阵阵欢呼声。这不是因为放假了,也不是因为考高分,更不是因为游戏,而是一场不一般的考试。

  这天上语文课,讲解完练习后,老师搞了场“突然袭击”——考试。全班顿时响起一片哀号声。正当我们抓紧最后的时间埋头复习时。老师突然微笑着用神秘的语气说:“今天的考试可以做小抄。给你们三分钟的时间,抄你们觉得会考的重点,时间一到就停笔。”同学们一听个个就跟中大奖似的兴奋不已。

  “计时开始!”尽管还有点疑惑,一向严肃的老师怎么会自愿让我们打小抄呢?但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出白纸,翻开课本,拿起笔,手忙脚乱地抄了起来。一时间,教室里翻书声、纸笔摩擦的“沙沙声”和同学的喘息声,汇成一支交响乐。同学们一个个憋红了脸,像有了小抄就能得满分似的。列夫托尔斯泰的简介我还记不熟,得快抄下来;《七律·长征》《过故人庄》《丁香结》……这些课文背诵也是重点,也得抄下来。我恨不得把整本书都给抄了。

  “十、九、八、七……”我们和时间赛跑,时间跑得越快,我们就抄得越快。“三、二、一!”时间结束了,同学们只得万般不甘地停下笔合上课本,

  试卷发下来,老师笑着问我们:“都抄对了吗?”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抄对的同学欢呼雀跃,没抄到的同学捶胸顿足。我扫了一遍试卷,什么?竟然一题都没抄到!天啊,这是什么运气啊?我的心情跌至谷底。

  呵呵!小抄!这个不正当的行为,今天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它使我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想不劳而获,还是应该脚踏实地认真对待学习,对待每一次的考试。凭实力取得优秀的成绩,这才是最根本的获得。 

  指导老师_陈雅丽

蔡伊锴(六年5班)
许峻菲(四年2班)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