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6 20:23
  
本期报头题写:林泓涵(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4班)

  大家好,我是安海中心小学四年4班的小记者林泓涵。我是一个阳光、大方的男孩。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在书海里徜徉,喜欢在奥数世界里默默地钻研,喜欢在音乐王国中细细地品味……我的兴趣爱好广泛,书法、唱歌、提琴、架子鼓是我的强项。身为班长的我,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之外,还乐于参加各类竞赛,并多次获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您,最美逆行者

  林燊楠(五年1班)

  春节的鞭炮声仿佛还徘徊在我的耳畔,这个鼠年的春节过得一点都不舒心。回想起大年三十晚上,平日工作繁忙的爸爸几年来第一次不用值班,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着美味可口的年夜饭,谈笑风生。这时,电视里正在播出与疫情有关的新闻,这让我们都放下手中的碗筷,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

  突然,手机铃声响了,爸爸拿起电话放在耳边。挂掉电话后,爸爸转过身子,一边忙着穿上警服,一边背对着我们说:“所里打电话来,要我们返回岗位,参与防控巡逻。假期恐怕要提前结束了。”

  一听到这里,我的心都凉了,“每次都这样!”爸爸没有接话,穿好制服、戴上口罩便走出家门。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我的眼眶满是泪水,身体仿佛僵硬了,动弹不得,心中万般不舍,但又无可奈何。倏忽间,我鼻子一酸,冲着门外喊道:“爸!爸!注意安全!”爸爸停住了脚步,回过头对我笑了笑。

  不知不觉中,一个礼拜过去了。电视新闻和手机上关于疫情的动态报道铺天盖地,企业、商铺停工停业,学校也停课,大家都只能宅在家里,整个社会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可是,我的爸爸依然没有回来。实在忍不住了,我拿起手机拨打爸爸的电话,铃声响了很久,却始终无人接听。在我万分焦急的时候,“儿子……”一个沙哑的声音响起。我能感受到爸爸工作的疲惫和辛劳,开口第一句就说:“您还好吗?我看电视新闻,现在疫情很严重,晋江也有好几例确诊病例了。您执行公务时戴口罩了吗?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吗?”听到我一连串的问话,爸爸不禁笑出声,“傻孩子,爸爸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疫情就是命令,爸爸作为警察,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当然,爸爸自己也会做好防护的,你放心。”

  我对爸爸的工作既担心又好奇。在我的追问下,爸爸告诉我,他们在高速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点,配合镇政府和卫健部门,24小时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听到手机里传来一阵阵风声,我连忙嘱咐爸爸照顾好身体,多休息。      

  自打我有记忆以来,与爸爸总是聚少离多,往往大家都放假的时候,就是他最忙的时候。尤其是现在防控最艰难的时候,看着新闻里那些为了防控疫情而勇敢逆行的身影,此时宅在家里的我,更能体会英雄的伟大,内心也不由地为自己有这样的爸爸而自豪。

  这个寒假注定不平凡,我相信胜利的那天很快就会到来,很快又能和爸爸见面了。

  指导老师_蔡雪云

  那段美好时光

  颜高子欣(五年4班)

  闭上眼帘,梦中开始诉说往事……

  朦胧中,我又拿着塑料听诊器伏在外公胸口假装帮他听心跳。

  依稀记得,5岁那年,我在祠堂穿梭奔跑,外公正在一旁打麻将。我的小腿在祠堂内蹦跶,童真的笑声笼盖祠堂,让人不禁扬起嘴角。我跟风赛跑着,遗忘了祠堂里用石头做的大柱子。果然,伴随着“啊”的一声,我的头被磕伤了,额头红了,两行清泪从小脸蛋上流了下来。

  哭声传遍了祠堂。外公闻声赶来,气喘吁吁,他那粗糙有力的大手抚摸着我的脸,把我抱起放在他的肩上,安慰道:“我们家欣欣最勇敢了,不哭,再哭就不好看了。来,外公带你去买玩具。”我听后破涕为笑,脆生生地问道:“可以买两个吗?”我们来到玩具店。外公问我:“欣欣,想买什么呀?”我扫视四周,视线定格在一个医生的扮家家的套装上

  我指着那个玩具说:“外公,我要那个。”外公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将玩具放在我手上。付了钱,外公将我抱到摩托车上,让我的小手环住他的“将军肚”,头倚在他的背上。就这样,夕阳下,留下了一大一小两个身影。

  回到家,我兴奋地将玩具拆开,问外公:“外公,外公,你能陪我玩游戏吗?我当医生,你当病人。”外公宠溺地摸着我的头说:“好好好,外公陪你玩。”我伏在外公的胸口,用塑料听诊器假装帮他听心跳……

  睡眼惺忪,慢慢的,外公的身影消失了。我梦见了外公去世的那个晚上,我无措地哭着。外婆跟我说:“外公去天堂旅行了,要去很久,很久……”

  醒来,枕边一片湿。那段美好时光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外公,我又想您了……

  指导老师_苏月清

  写给最可爱的人的一封信

  周毅航(四年1班)

  亲爱的医护人员:

  你们好!

  首先,我要向你们敬少先队礼,你们是我们青少年崇拜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们辛苦了!

  今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这本该是家家户户喜迎新年的日子,但新冠病毒突然来袭,并迅速席卷整个中国,一时间,人们谈“毒”色变,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面对这个没有硝烟,却时刻充满危险的“战场”,已经忙碌了一年的你们,本应回去与家人团聚,其乐融融地欢度春节。但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毫不犹豫地丢下回家的行李,写下请战书,马不停蹄地奔赴第一“战场”。

  身为前线的医务人员,你们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选择逆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你们就是这场战“疫”中最勇敢的战士。为了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你们少喝水、少上厕所,甚至用上尿不湿;为了方便工作,你们毫不犹豫地剪掉长发;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和防护镜,你们的脸上布满了伤痕……

  记得新闻播报中:一线护士刘海燕与9岁女儿隔空拥抱。刘海燕说:“乖,妈妈在医院打怪兽呢。妈妈什么都不怕,等战胜了病毒,妈妈就回去了。你要听话。”她们真的不怕吗?有记者为此采访她们,她们笑着说:“怕啊,肯定怕,但这是我们的职业。”多么伟大的奉献精神,我为你们点赞!

  还有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不顾自己身患渐冻症的身体,也顾不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毅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说:“我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让我不禁潸然泪下。

  这样让我感动的画面还有很多。你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和平时代最可爱的人。

  冰雪终将消融,春天已经来临!我要再次向你们致敬!愿逆风而行的你们,身体健康、平安归来。

  周毅航

  指导老师_陈达娟

  美丽的小乡村

  张铭泽(四年3班)

  在我眼中,最美的风景,莫过于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热闹,却多了份祥和与安宁的小乡村。在蜜柚之乡——平和,那里有一个美丽的小乡村,它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美不胜收,那儿,也是我外公的家。

  乡村的田野很美。你瞧,那漫山遍野的柚子树,四处飘荡着浓浓的柚花香。远远望去,那层层梯田里绿油油的柚子树,一级级向山顶延伸,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走近细看,翠绿的柚子树上,挂满了白色的小花,香味扑鼻而来。色彩斑斓的蝴蝶、蜻蜓,勤劳的小蜜蜂像赶集似的在这绿色的海洋中追风逐浪、盘旋飞舞……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田野里的鸟儿越来越多了,偶尔还可见几只色彩斑斓、颜色鲜美、尾巴极长的锦鸡。傍晚时分,鸟儿便会敞开它们美妙的歌喉,一场“田间音乐会”由此拉开了帷幕。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想到了宋代词人辛弃疾的诗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我感觉此时用“柚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鸟声一片”太合适不过了。

  乡村的小溪很美。溪水清凉透彻,水里的小石头清晰可数,岸边的小草小树倒映在水中。水不深,每到夏天,我最喜欢的就是在闷热难耐的中午时分,约上几个朋友,到小溪里嬉戏玩耍。坐在小溪旁的石头上,把双脚泡进水里,顿时忘记了炎热与焦躁。溪边有一棵百年的柿子树,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大伞,帮我们遮挡住灼热的阳光,免受紫外线的侵袭。微风吹来,大树发出“沙沙”的响声,格外动听,仿佛置身于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

  乡村的人儿也很美。这里的人们特别热情,谁家有了好吃的,都不忘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当然,若是哪家有了困难,大伙儿闻讯便会不约而同地赶到,绝不推诿,更不会袖手旁边。晚饭过后,结束一天辛苦工作的人们喜欢东家串串西家串串,一起看电视,一起唠叨着一天所经历的生活小事,看上去自在又满足。

  乡村的山,乡村的水,乡村的人儿,构成了一幅美好生活画卷。我喜欢外公家,我喜欢那个美丽的小乡村。

  指导老师_颜梅芳

  春来了,花开了

  李思佳(四年5班)

  春来花满枝。希望之花在这美丽的三月,像黑夜里一束绚丽的光芒照耀着祖国大地,祖国的大地在层层迷雾中渐渐迎来春天胜利的曙光。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让整个湖北措手不及。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向这场突然来袭的疫情发起了全面的阻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也由此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不辞辛苦,一直冒险坚守在战“疫”前线,默默地与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共同战斗。他那坚定的背影、有责任的担当,在我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南山爷爷与医护人员像一把大伞,保护着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他是我们国人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立志的榜样。

  “东风不走寻常路,逆行而上又如何?”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叫众志成城。每当从新闻中见到脱下防护服的“白衣天使”的脸,是多么的疲倦、沧桑。你们为了阻击疫情、为了救治生命,匆匆与家人辞行,背后强忍着泪水,不畏艰辛、不怕危险。从你们坚定的眼神及乐观的工作态度中,让我体会到平凡中的伟大。我为你们感动,为你们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如今,最美逆行者平安归来,与家人团聚。武汉的樱花已经重新绽放笑靥。花开了,春来了。中国人民不可屈服、不可战胜的民族精神及强大凝聚力,将化成一道道希望的曙光,筑成万里不倒的钢铁长城。

  指导老师_高培芬

  我家的“小馋猪” 

  许逸航(三年1班)

  去年4月,我家迎来了一个新成员——超级可爱的小弟弟。由于他是猪年生的,所以我给弟弟取了个小名叫“小亥亥”,也就是小猪猪的意思。弟弟非常贪吃,什么东西到了他的手上,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塞进嘴巴里咬,是名副其实的“小馋猪”。

  弟弟长得虎头虎脑,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喜欢好奇地东张西望。看我吃东西的时候,他会叫着:“锅锅,啊呜啊呜……”我猜他是在说:“哥哥,我要吃,我要吃!”一张小嘴巴一整天都在吃,吃,吃……

  他每天在我的床上和飘窗上爬上爬下,还喜欢爬到我的背上,然后伸手使劲揪我的头发,甚至张开嘴巴就咬,然后“啊呜,啊呜”地叫着,实在太淘气了!

  弟弟已经1周岁了,还没学会走路,整天在家里东爬西爬的,眼睛滴溜溜转。你看,我们在吃饭,把他放在地上爬。他一见前方有一个小纸片,立马爬了过去,伸出小手,捏了捏就往嘴里送,吃得津津有味。妈妈看见了,急忙把纸片从他嘴里挖出来,他就“哇哇哇”地哭了起来……不一会儿,他的目光又落到了我们家电视柜那一盆富贵竹上。他爬过去扶住电视柜站了起来,小手一伸,抓下叶子就往嘴里塞。爸爸看见了,连忙走过去,取下竹叶,一把把弟弟抱起来,笑着对他说:“这是竹叶,不能吃。你不是一只熊猫,而是一只笨笨猪!”爸爸的话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连小弟弟也跟着傻笑起来。

  瞧,这就是我家的小弟弟,一“只”可爱的“小馋猪”。他的到来给我们家增添了许多欢乐。你们喜欢我家的小弟弟吗?

  指导老师_侯丹妮

  梦·和谐

  何开心(三年4班)

  半夜1点,月光偷偷地穿过窗帘,洒在床上。无聊的我躺在床上,睡不着。

  突然,窗帘“刺啦”一声被谁拉开了,从窗帘那开来了一辆列车,一种不明的力量把我拉向列车。

  坐在列车上,我透过透明的车窗往外看,列车直直地冲向月亮。

  过了一小段时间,列车停了,应该是到站了吧。

  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是一片绿油油的丛林,鸟儿站在枝头悠闲地歌唱,小猴子在树间荡秋千,小松鼠站在树枝上,吃着香喷喷的松子。

  继续往前走,发现了一栋大房子。推开门,又是另一个世界:一些人穿着绿色的衣服,正在里面聚会。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自己的衣裳,咦?我的衣裳什么时候也变成绿色的了?仔细看一下他们的衣裳,上面有一个小口袋,口袋里装着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护林员”三个字。呀!我的小口袋里面也有。

  也许是我的脚步声吵到了他们,他们转头看着我,邀请我加入他们的聚会。

  “爪哇犀牛有35只,目前无少。”

  “东北豹有50只,目前也无少。”

  ……

  所有人都在向一个光着膀子的男子汇报工作。

  大约半小时后,汇报结束了。那名光着膀子的男子我认识,他就是人猿泰山,他给了一句总结:“不错不错,大家继续努力!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你们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又可能是人类不尊重自然,捕杀、猎食野生动物引起的。动物应该和人类和平共存。”在场的人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终于,大家开始吃饭了。

  哇!满桌子的美食。有香喷喷的奶油蛋糕,有黏糊糊的年糕,有柔软的面包……满桌子的菜,但就是没有一道肉。

  我开心地吃了起来……

  “何开心,起床啦!”妈妈的叫声打断了我美好的用餐。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难道这是梦吗?我舔了舔嘴角,淡淡的奶油香还在。嗯,也许不是梦吧…… 

  指导教师_吕腊梅

《清平乐村居》柯静瑶(五年4班)指导老师_苏月清
《咏安平诗三首》王斯涵(四年3班)指导老师_颜梅芳
《江边一望楚天长》吴雨桐(四年5班)指导老师_高培芬
《战“疫”必胜》许晶琪(四年3班)指导老师_颜梅芳
杨元汇(五年1班)指导老师_蔡雪云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