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如何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 专家:学会尊重孩子 倾听孩子心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07 18:34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度过一个有史以来最漫长的寒假。这么漫长的寒假不仅给学生居家学习造成很多不便,同时也给亲子关系带来很大挑战。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晋江心理辅导”公众号为平台,定期推出疫情期间家庭教育微讲座或微课,帮助广大学生、家长科学看待和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增进亲子沟通。

  那么,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呢?这期亲子课堂,本报特地邀请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师、晋江市心理骨干教师、晋江市季延中学专职心理老师李云珍,为家长们分享亲子沟通的技巧。

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师 、晋江市心理骨干教师 、晋江市季延中学专职心理老师李云珍

  父母和孩子 为什么会互相抱怨

  “疫情期间,我接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咨询。”李云珍介绍,家长抱怨,孩子不懂事,不体谅家长的辛苦。而孩子们则说,父母太霸道,不理解自己。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李云珍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一只小猪、一只绵羊和一头乳牛,被关在同一个畜栏里。有一次,牧人捉住小猪,小猪大声嚎叫,猛烈地抗拒。绵羊和乳牛讨厌小猪的嚎叫,便说:“主人常常捉我们,我们并不大呼小叫。”小猪听了回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

  “事实上,孩子们常常会谈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正像故事中的小猪和绵羊(乳牛)一样,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往往很难了解对方的真实感受。”李云珍说。

  李云珍还分享了美国教育家塞勒·赛维若的一句名言:每个人观察、认识问题,都会有自己的视角和立足点。身份、地位不同,所得出的结论就不同。父母与子女间的年龄悬殊、身份各异是影响相互沟通的重要原因。若父母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一切将迎刃而解。

  亲子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那么,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促进亲子之间的有效沟通,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呢?

  1.尊重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首先,父母应耐心、用心地倾听孩子,不打断孩子的话,无论孩子说什么,都先不给予评判,尊重孩子的所有感受。”李云珍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听到儿子说考试得了85分时,家长不要马上做评判,而是继续听下去,避免沟通戛然而止。其次,父母应学会鼓励孩子表达想法和感受。当孩子想和你沟通时,父母应停下正在做的事情,转向他,保持目光接触,并认真地听;在听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点头或“嗯”“哦”等表示父母对他所说的话有反应,鼓励他继续说下去。最后,在倾听的过程中,父母要不时地总结、复述孩子所讲的关键内容,对他所说的内容、心里所想的做出反应。如当孩子说完这次考试的情况后,回应:“原来是这样呀,考卷确实太难了,你也别太伤心啦。”

  2.积极共情,理解孩子的感受。李云珍介绍,何为共情?简单地说,共情就是换位思考,能从对方角度为对方的行为寻找合理性,以最大限度地理解、尊重对方。

  需要注意的是,在与孩子互动沟通中,我们要和孩子产生积极的“共情”,理解孩子的感受,站在孩子的立场,理解他们,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这是有效沟通的良好开端。在共情时,我们要注意一些问题,避免走进一些误区。李云珍介绍,这些问题包括:一、当孩子表达他们的想法或者感受时,父母要多去接纳孩子的感受,而不要总是问“你为什么会这样”。二、共情不是要父母事事都要赞同孩子的想法,是感受和了解孩子的想法,特别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了解他,愿意认真倾听他。三、在共情时父母要具体化地表达自己的回应和态度,如父母不要简单地说“我理解你”,而要将表达具体化,告诉孩子“你被老师误会感到很委屈”。四、共情并不是要在身边喋喋不休地说。给孩子一个拥抱,静静地陪着孩子,也是共情,等孩子激动的情绪平复下来,愿意开口的时候再交流。

  3.接纳孩子,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现实生活场景中,有许多父母会因为孩子淘气、学业成绩不佳而大发雷霆,因为孩子成绩优异、比赛获奖而喜上眉梢,这样的表现让孩子有种感觉,似乎父母不是真的爱他,而是爱他的“成绩”“荣誉”等外在的东西。因此,父母要学会通过多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孩子“无条件的爱”。

  李云珍支招,当孩子遇到困惑、问题时,家长们可以这样做:方式一,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让他开口表达,不要着急给出对与错的结论,更不要随便给他贴上“标签”,不过多地评价、指责孩子。方式二,接纳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人所拥有的全部情绪和感受,父母要抛弃成人主观想法,试着用“孩子”的眼光和观念来了解他,这样才能真实地领会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方式三,在与孩子的互动交流中,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如轻柔的声音、温暖的拥抱等,向孩子传递父母的无条件的爱,坚定地告诉孩子“无论你变得怎样,即使我们之间产生了矛盾,我也一样爱你”。

  李云珍表示,为人父母是一种学习,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也在不断地成长。在与孩子的互动沟通中,我们要学会尊重孩子,用心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与孩子产生积极共情,理解孩子真实的感受,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这样可以有效地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帮助我们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

  (记者 张清清、陈青松 采写)

标签:亲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