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医院120分中心:“花姐”24小时在线 守护“逆行大动脉”安全畅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31 10:22
  

  在年初新冠肺炎救治大戏上演后,120扮演的角色是在抗疫接力线上将病毒围堵、为生命接力,伴随着剧情不断变化, 晋江市医院120分中心的“戏份”越来越多。

  人生没有彩排,120转运也是一样。为了保证每一次上场都能极致演出,这就需要一部好的脚本、一个优秀的执行导演。抗疫持续两个多月来,关于发热病人的转运、确诊病人的转诊、隔离点接诊等工作及消毒流程,救护车调配,院前急救人员的合理调班、职责分工等, 市医院120分中心护士长黄春花已记不清调整、优化多少回了。当战疫一声令下,她70天如一日,科学合理调度,指挥安全运送,执导市医院120分中心全体人员,全力投入守护“逆行大动脉”的保卫战里。

  启动疫情一级响应后,黄春花护士长一方面通知全体急救人员取消春节休假,每天安排3组急救人员,全天候24小时备勤;一方面统筹配置专用转运车辆,安排1部负压车、5部专用发热转运车,随时做好转运准备。

  然而,安全是紧紧绷在春花心底的一线弦。春花心想,每一个角落和细节都不能放过!

  要安全,防控工作要落细落实。在黄春花的主导下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转运流程、转运洗消流程,细化流程步骤。消毒是新冠肺炎防治中的重要环节,完成病人转运后,救护车要进行全面消毒。黄春花对消毒人员反复地进行培训,她经常对院前人员说的一句话是:“消杀环节很重要,不管对病人还是医务人员,大家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要安全,防护安全要落实到位。然而在特殊时期,防护物资却相当紧缺,特别是在抗疫前期院部只能先保证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等一线,护士长每次去申领防护物资都是“吵一架,哭着回来。”小伙伴们都很能理解护士长的心思,只能“省着用”,共克时艰。一次,驾驶员张剑锋连续执行转运任务6个小时,其间不吃不喝的,就是为了不浪费一套隔离服。他的举动,着实感动了春花。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在疫情期间,因协调病人的转运,几通电话打到天亮,对春花来讲已是司空见惯。“一名确诊病人需要转运!”一个任务下来,春花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协调好病人的交接、救护车及工作人员的调度等。确诊病人的“接”“送”“运”以及交接环节,车辆的调度及消毒程序,每个交接经手人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春花都会一一交待,环环都要做好沟通协调,这一件事下来就可能是几十通的电话。沟通、协调和调度是黄春花每天做最多的三件事情,她在一个月内仅拨出电话就达2000多通。她说:“不能因转运环节有任何过失而发生病毒扩散,多打一通电话也无访。”为了不影响家人的夜间休息,厨房和卫生间常常成为她的临时办公场所。有时,一个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来了,不知不觉,天都亮了。

  春花严谨敬业的精神,感动了科室小伙伴们,有了春花护长在,他们大可安心工作。院前工作遇到困难,大家第一时间都想听听她的意见,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花姐”。一声“花姐”代表的是信任与尊重!

  “花姐”每次接到的新任务都“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病人转运任务日渐繁重,既要保证转运任务及时完成,又要保证急救人员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都是她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每一趟转运任务,“花姐”都深入一线指导,要求人员要做好防护,督导大家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她还利用智慧急救信息系统,对转运中的救护车进行全程实时跟踪监控、随时指导、随时提醒,及时与转出转入医院的对接,使转运过程更加顺畅、便捷、精准。120分中心至今已累计完成10余名确诊病例安全转运和数百名发热病人的急救转运任务。

  在“花姐”的影响下,急救小伙伴们态度坚决一致:这个时候,需要他们挺身而出,守护人民健康!当某酒店坍塌事故发生之时,小伙伴们纷纷请缨作战。 如今,疫情还没结束,思想绝不放松。“花姐”和她的120急救系统小伙伴们,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竭力奔走。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通讯员_陈丹红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