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高三开学在即 晋江多举措管好“吃住行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8 11:31
  

食堂错峰用餐 宿舍禁止串访 班级分层上课

  高三开学在即,晋江教育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围绕师生在校“吃、住、行、学”四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各项复学准备,确保有效防控、有序复学、有力管理。

  吃:错峰用餐 单人单桌

  复学后,学生食堂是校园供餐的主力。那么,晋江学校食堂要如何防控疫情呢?

  “学校可通过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晋江市教育局在部署开学后学生教师职工就餐防疫时,要求各学校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规划用餐布局。

  晋江一中有3个食堂,共有3200个就餐位。记者了解到,4月7日高三入学后,这3个餐厅将全部开放,实现单座同向、左右前后间隔1米就餐。其他年段开学后,晋江一中将实施错时放学、错时和分散就餐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吃”得安全。在师生用餐管理上,泉州中远学校也有“小妙招”。“开学后,针对身体稍有不适的师生,学校在食堂设置了专门的用餐区,安排专用餐具,使用后集中消毒。原循环使用筷子取消,全部使用一次性筷子。”泉州中远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学校如有多个餐厅的,可安排学生在定点餐厅就餐。要严格控制进入餐厅的人数,排队取餐间隔1米以上,单向进出。同时,调整餐桌距离保证前后左右相隔1米以上,固定座位,实行单人、单桌、同向就餐,酌情增加学生餐位,可视情况将部分教工餐厅、活动中心、空教室等公共区域改扩为学生餐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住:减少人员 禁止串访

  学生宿舍作为学生日常起居场所,集中相处时间较长。为此,开学后,晋江各高中校的住宿模式将有所变化。

  养正中学将采用“减少人员”住宿,把每间宿舍控制在4~5人,对宿舍实行人员进出管控(身份核验)、健康管理(体温检测)和个人卫生防护(戴口罩、勤洗手等)机制。子江中学也紧盯“住”的问题,要求所有学生全员住宿,学校将重新安排学生宿舍,每4人一间,并在宿舍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凡进出必测温。

  晋江市教育局表示,开学后,各校要实行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学生分散居住,每栋宿舍楼有专人24小时值班,建立突发情况快速反应机制。进出学生宿舍必须实名验证并监测体温,严禁无关人员进出学生宿舍;以宿舍为最小单元,不同宿舍之间人员禁止串访;每日2次(上午、下午)定期对宿舍、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做好通风和卫生整洁;向学生提供个人消毒及防护宣传品,督促学生每日进行自我消毒;建立健康观察与报病制度;强化宿管人员自身监测与管理。

  行:错峰分流 科学同行

  开学期间,如何让学生在校园“行”得安全,晋江各高中校纷纷进行了演练模拟,以减少人员聚集为原则,实施“错峰分流”返校,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科学谋划通行路线,确保公共场所通行安全。

  “开学期间,学校会在各大门设立由老师、党员志愿者和交警部门组成的护学岗,维持交通秩序和门口安全。学校开学日,将开放所有校门,精准师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次有序错峰返校,避免家长在同一时段送孩子返校造成人群集聚。”晋江一中校长陈燎原介绍,学生入校后,将实行“五分开”通行管理(校内道路通行严格左右分开;图书馆、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楼梯单向通行,做到左下右上分开;运动场所有出入口按标识出入分开;设置发热人员专用通道和常规通道分开;宿舍区通道、食堂通道和其他区通道分开),减少飞沫传播和交叉传染。目前,已经完成学生入校方式的摸排,将实行“一生一案”返校指导。

  学:分班级 分楼层 分批次

  确保校园疫情“零输入”的同时,也要全力完成今年的教学任务。在“学”这一方面,晋江各学校也想方设法,让学生不仅要学得安全,也要学有所得。

  首峰中学高三年段有6个班,开学后,学校将把这6个班分在6个楼层上课,对各班上学、放学的行进路线进行规划规定,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学校。每个班“占据”一个楼层,既扩大活动范围,同时尽可能减少接触。而养正中学则计划采用“小额班制”上课,将所有的高三学生拆分成20个班级,单人单桌,六列七行。此外,学校还会重组部分新班级,安排高三行政担当班主任管理和骨干教师任课。

  晋江市教育局提醒,学生入校后不聚集,按既定规划通行路线到达教室,可参照实行“四分开”通行管理,在洗手间、食堂等公共场所配备免洗洗手液,精准实施师生分班级、分楼层、分批次有序错峰上下学。有条件的学校可分班教学,没有条件的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大教室上课,师生均佩戴口罩。晚自习分班自习,错峰下课,避免厕所人员聚集。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高三|开学在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