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多措并举 浔兴拉链100%复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6 11:59
  

  晋江新闻网3月26日讯 3万平方米的偌大车间里,2000余套先进全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这是记者昨日在福建浔兴拉链公司(以下简称“浔兴拉链”)尼龙纤维部看到的景象。受益于前几年的智能化改造,在工人尚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该部门已实现100%复产。

  “你看这个单丝盘,成型机未改造时,一个盘只能装10公斤材料,成型机改造后,可装45公斤甚至80公斤材料,大大减少了更换材料频次,以前一个工人看20台成型机,现在可以看80台。”浔兴拉链尼龙纤维部经理张建光指着眼前的成型机告诉记者。

  随后,张建光又带记者来到一个大纱架前,这个大纱架装满纱线可使用5个到6个月,相当于一年只需更换两次材料,而在大纱架取代盘头前,4到5天就得更换一次材料,“以前要专门安排工人做这项工作,现在相当于省去了这道工序,直接减少用工至少4人。”张建光说。

  据他介绍,尼龙纤维部由单丝车间、成型车间、缝合车间、布带车间4个车间组成,智能化改造前整个部门需要约500名工人,而历经流程升级、工艺升级、设备升级、容器升级等智能化改造后,节约用工300余人,且人均效率提升10%以上。

浔兴拉链工人正在车间忙碌。

  “受疫情影响,部门尚有20多名工人未到岗,本以为产能会下降,向公司报备的日产计划是26吨至27吨白胚拉链,没想到现在日产能达到32吨,已恢复到年前水平。”张建光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直接验证了企业的“作战”能力,智能化改造大大提升了尼龙纤维部的抗风险能力。

  不只尼龙纤维部,浔兴拉链尼龙成品部、塑钢部、注塑部、拉配部等十几个部门的车间已全部复工,“目前整个公司员工到岗率约90%,而产能已经100%恢复,甚至达到旺季水平,现在日产量约400万条拉链。”浔兴拉链生产系统副总经理助理蔡隆告诉记者。

  产能迅速恢复与浔兴拉链提前筹划有关。据了解,疫情到来之初,该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及复工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及时调整生产策略和招聘措施,内部多项激励政策迅速落地,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奖励从800元提升到2000元、新员工保底工资提升20%、包车接员工返岗、自驾返岗给予车费补贴等。”浔兴拉链人资行政副总经理何晓玲告诉记者,在一系列激励政策下,“老带新”效果明显,年后至今,该公司已新招员工4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浔兴拉链还鼓励二线岗位下沉支援一线,包括工程师、技术员在内的二线人员纷纷走到一线,哪个岗位空缺就往哪里填。据蔡隆介绍,该公司年前订单已基本消化完,年后又接到不少订单,目前主要生产秋季产品,冬季产品也已开始打样。

  接下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浔兴拉链还将从多个层面发力,保障企业稳健发展。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浔兴|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