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聘请安全专家 网上远程问诊 消防空中课堂 晋江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4 09:22
  

  晋江新闻网3月24日讯 聘请安全专家、网上远程问诊、消防空中课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消防救援部门的统一部署,立足本地工作实际,用心当好企业的“情报员”“侦查员”“管理员”“服务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当好企业“情报员” 专题报告促进责任落实

  专题报告消防安全形势,向市政府书面报告消防安全形势,提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同时落实涉“疫”单位场所、企业复工复产、打通“生命通道”等消防安全举措;提请市政府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市消防联席会议,再部署再落实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

  完善督办机制,在去年成立暗访小组(责令12个镇街问责一批干部)的基础上,借鉴疫情防控做法,由市纪委牵头,组建督导执纪组,分6组联合督查暗访,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落实152030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每月定期汇总问题隐患、定期协调调度、定期通报落实情况,并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四套班子领导带着隐患问题现场协调解决。

  当好企业“侦查员” 创新隐患排查机制

  实行“大数据+网格化消防管理”机制,借鉴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排查管控做法,发动各级下驻干部、村社干部、干警、党员、志愿者、联防队等各方面力量,做实网格化管理,结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现入一次户做好N项工作。

  因地制宜排查治理,陈埭镇推行每周每村20家检查任务、安海镇成立夜间及周末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东石镇政府建立危险源监控中心。同时,全市各地公安实行驻村守护复工复产,告知企业消防安全,特别是强化对出租房、“三合一”、沿街店面等消防安全管理。

  当好企业“管理员” 创新末端消防管理

  强化末端执法,把消防执法事项纳入乡镇综合执法清单,统一委托执法,并把片区民警纳入网格,强化监管执法,只要出事故,第一时间控制业主,从快从严追查追责。今年来基层派出所共处罚“三合一”场所221起、罚款91.7万元、拘留2人。

  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调整充实58名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引进13家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机构,今年来共帮扶指导4987家生产经营单位。发挥全省唯一一支公安事业编制的消防服务队作用,对沿街店面实行送教上门。

  强化科技强消工作,重点抓好“智慧消防”,加快建设智慧消防运维中心和综合管理平台,已安装智慧用电系统7653套,完成9962家工贸企业、9322家沿街商铺电气线路套管改造、1875幢出租房简易喷淋系统和无线智能烟感报警器安装,建成3039个电动车集中智能充电桩。

  当好企业“服务员” 进行“倾情式服务”

  创新消防宣传教育机制,邀请厦门火凤凰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讲师为大队及各中队全体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讲集中培训,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的宣讲技巧;开展消防安全宣讲试讲试教比赛,精心制作开学第一课校园消防安全、企业自查自纠、“三合一”场所预防等小知识课件,向全市各地下发;结合辖区火灾实际,精心策划了《我懂了》之《油锅起火怎么办?》《身上着火怎么滚?》《居民住宅着火应注意点》等秒视频,以不超过1分钟的消防安全小短片,每期向群众普及一个消防安全知识点。在微信朋友圈推送《晋江消防提醒:慎防住宅火灾》,强化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蔡丽萍

标签: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琳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