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筑牢复工复产“安全线”——晋江市“强基促稳”治理机制显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4 10:17
  

  疫情防控关乎大局,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安全生产关涉生命,战“疫”大考,考验着晋江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也是对“强基促稳”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按照统一部署,树牢“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用,凝聚强大合力画好防控最大“同心圆”,筑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安全线”。

  组织有力

  战“疫”一线党旗红

  战“疫”号角吹响后,晋江各级党组织守土有责、迅速行动、全面防控,广大基层党员勇当先锋打头阵,团结示范强带动,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2月10日,磁灶东山村被通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更为紧迫。全村全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各个出入口、杜绝人员进出……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东山村两委成员、支部党员和志愿者,主动压到防疫一线。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谋独带头行动,白天操持各项防疫工作,晚上和执勤人员坚守健康监测点等阵地。2月27日,在东山村党支部和干群团结努力下,全体村民顺利解除医学观察。

  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党员在前。面对疫情,永和镇组织办主任黄元秋多次请战,成为战“疫”时刻的“全能战士”,进村入户、大数据摸排、镇级健康管理中心……都有他的身影。泉州市林业局派出的15名干部在罗山街道协助开展基层防疫工作,“入驻福埔社区40多天的时间里,我都不曾回家,社区工作人员干啥我就干啥。”派驻干部林江山,工作重心向“防疫+复工”转变,开展网格化摸排“五小场所”、房屋安全检查等,蹲守基层一线。

  复工复产,党员服务走前列。“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停工,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的政策很给力。”近日,兴翼机械人力资源主任冯强提交了公司的相关申报手续。他算了笔账,按照政策标准,公司一次性能领到6万元的补助。

  兴翼机械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申报,不得不提党员政策宣讲员、联络员的热情服务。2月底,晋江市启动“政策进企业 携手战‘疫’情”联合行动;3月起,组织全市驻村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走进企业,将惠企政策“送上门”。目前,已有2000多名党员参与服务,这也是全省非公党组织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的首创。

  在战“疫”大考中,晋江巩固“提升基层组织力”成果,全市395个村(社区)党组织率先行动,2507个基层党组织和5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日夜奋战;14名抽调的省直机关干部组成支援队,395名泉州、晋江两级选派干部,组成19支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全部沉到镇村、项目一线,增援基层防控力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旗帜”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成为战“疫”主心骨和群众贴心人,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治理有方

  画好防控“同心圆”

  疫情防控,镇街、村居是“桥头堡”,这一道“线”也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上前线、守后方,晋江基层以不同的姿态、同样的担当,凝聚抗疫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青阳街道高霞社区,位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旁,是晋江的“城市门户”。抗击疫情以来,高霞社区采取“网格化+大数据”的方式,让疫情防控信息“可视化”。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既要外防输入又要内防扩散,只有依靠网格化,才能实现精准摸排。”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志宏说,高霞社区以辖区5个网格为基础,每个网格长逐户上门摸排,网格员逐一录入信息,形成了高霞社区疫情防控大数据。

  既要织牢村居社区“管控网”,也要强化居民“自治力”。在灵源街道,广大干群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积极参与到这场家园保卫战中,24小时健康服务检疫点有党员、群众并肩执勤的身影;深夜里,居民送来一碗碗热腾腾的面线糊助力防疫;老年志愿者敲着锣、拿着宣传单,走村串巷……防疫战争中,社区氛围更加融洽,居民之间更加团结,抗疫合力更加强大。

  战“疫”“同心圆”的半径不断延伸,捐赠善款物资、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到处都有闪光的镜头。在安海桐林村,大学生黄惠惠、黄朝晖发起组织的一群“00后”志愿者,从2月8日至今,每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村庄战“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东石镇,各村(社区)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社会贤达人士等全线动员,投身联防联控第一线;为感谢社会各界参与、支持防疫战“疫”工作,东石镇党委、政府光感谢信就发出5000多份。

  深化“一个中心、若干网格”运行机制改革,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晋江不仅在服务、监管工作上下功夫,还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统筹贯穿防控工作全过程,以基层议事协商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将村(社区)两委会议、党员代表会议、民主协商会议搬到设卡点、微信群,资金使用、宣传方案、志愿服务安排、物资分配等现场协商、及时敲定。

  “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防控模式,锤炼了乡村治理能力,将晋江乡村治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化解有效 群企更有获得感

  强基促稳,重在基层,重在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在疫情防控期间,晋江市聚焦群众、企业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疏导缓解社会紧张情绪,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民公仆为人民。”日前,晋江梅岭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司法所,收到来自武汉的潘女士等人送来的锦旗。

  1月22日,潘女士一家及亲戚朋友等共5个家庭19人,从武汉自驾来到晋江朋友家过年,成为需要被隔离观察的对象。梅岭街道健康管理中心设立后,他们成为首批入住人员。

  健康观察期间,晋江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餐宿,制定了“暖心套餐”,安排专人代买、代送生活必需品等。干部们还自掏腰包给他们送去水果、带去自家的电暖器。

  “集中留观期间,晋江的干部们几乎是有求必应,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潘女士动情地说,“如果有机会,我们想在晋江安个家。”贴心关怀,不仅带给群众家的温暖,更将矛盾隐患“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3月13日,金井围头村拿到全省首张“村务卡”,这标志着晋江村级集体资金使用将全面开启非现金支付。当天,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授信5000万元,向3名鲍鱼养殖户发放贷款共140万元。“在疫情期间,围头村的鲍鱼养殖户销路受到很大影响,需要资金链的延伸,此次授信帮助我们的养殖户挺过这一关。”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如是道。

  为解村庄燃眉急,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农商银行推出全省首发的“村务卡”联名卡,每一笔消费、报销、还款均留有痕迹,实现村级账务来往更透明、村级财务资金流向更清晰,着力推行“五办”工作法,解决防控工作后期村级采购资金报支、社会捐赠物资入账等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隐忧”。自防疫响应启动以来,全市共完成村集体资金报支近2000笔,总金额达433万元。该举措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积累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防疫复工两手抓,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中小企业能否顺利恢复生产,关系着社会各行各业的经济复苏。如果不及时帮助他们化解复工、缺工难题,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介绍说,2月23日,东石镇党委、政府联合东石商会,发起了中小企业“暖心专车”,专为东石镇中小企业接回外省老员工。

  “企业虽然复工,缺工问题却很棘手。而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独自包车接回外省老员工的难度又太大。”晋江东石振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萧英津说,“还好有了暖心专车接工,否则经营将难以为继。”在晋江,类似“暖心专车”这样的服务举措还有很多,既解了企业复工难题,也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房屋内擅自加设夹层、空地上一夜之间“长出”活动板房……“活动板房很多采用泡沫等材料,如果厨房不慎起火,后果不堪设想。”执法人员说。3月19日,晋江市治违办牵头组织,对市区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四无”建筑等进行拆除,“硬核”出击。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晋江市发出一号公告,推进全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晋江市领导带头、各镇街齐行动,对各类房屋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并设置举报热线,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这是考验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课题。晋江市综合运用“强基促稳”社会治理领域形成的工作机制,以更大的合力、更好的成效交出了“抗疫情、保运行”的优异答卷。

  (记者_陈维曦 许春)

标签:复工复产|强基促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