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专业团队入村创作 晋江一批村庄将被“扮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12 16:53
  

  晋江新闻网12月12日讯 日前,2019年首届泉州市乡村文化旅游微景观工作营正式开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村庄微景观的设计工作均在有序进行。

  在英林镇陈山村村委会,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RHINO团队正在和陈山村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讨论。对于设计团队给出的方案,陈山村党支部书记洪于声表示肯定,“我们和设计团队的沟通交流是很顺畅的,目前的设计方案我们没有意见,但是后期施工过程中可能还会再有所调整。”

  “我们希望把这次的微景观打造成一个可以为村民提供休息和娱乐的农家小院。”RHINO团队主负责人谢焕景告诉记者,此次微景观设计中将会采用出砖入石、红砖红瓦等晋江元素。并且,在原用地功能属性不变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优化设计,做到既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还能够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在龙湖镇福林村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来自嘉乡晋匠团队的设计师周家正与张哲穿梭在现场各个角落,时不时对施工方案进行交流。

  据了解,嘉乡晋匠团队的成员们均来自于厦门大学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艺城乡环境设计研究所,他们中有资历深厚的老师,也有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繁忙的课业中,他们仍然选择了来到福林村进行创作。 

  “在电脑前做图和实际到施工现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很多东西在学校学不到的。”周家正笑着对记者说道,“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我们都很珍惜这次实践机会。晋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它独特的文化底蕴,我很高兴能通过这次微景观设计感受到这些文化。”

  谈及设计构思,张哲表示,此次的微景观设计主要以“万家灯火”为主题,提炼了一些村中特有的元素。“我们希望能够在建筑中融入福林村的故事,通过微景观来讲故事,唤起村民脑海中的一些记忆。”

  对于设计团队在村里进行微景观创作,福林村村主任许金錶表示大力支持,他认为微景观设计能够为村庄的环境改造起到示范作用,有利于得到村民的认可,加强与村民的沟通效率。“这些孩子都很有想法,现在没事我就会到施工现场看一看,看看施工进度,也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协调解决的事情。”

  据了解,2019年首届泉州市乡村文化旅游微景观工作营共有70支专业团队以“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深入晋江的各个类型的村庄,挖掘乡村的乡土文化,打造与之相结合的微景观。本次活动旨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落实“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充分挖掘村庄人文历史,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晋江新闻网记者_张茜茜 蔡雅玲 文图)

标签:微景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