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镇35名下村干部推进驻村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18 08:49
  

与群众同吃 带政策入户 跟村民贴心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从下村到驻村,以后在村里工作的时间更多了,跟群众的距离更近了,能为基层解决的困难、做的实事相信也会更多。”昨日上午,参加完晋江东石镇召开的下村干部驻村工作推进会后,东石镇张厝村下村干部李文艺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几分。

  张厝村是一个拥有2000多人口、靠海而生的村庄,长期以来,存在两委班子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被列入晋江市“奋蹄马”村。去年基层组织换届后,东石镇又下派李文艺担任张厝村下村干部及党支部第一书记,着力帮扶张厝村新的两委班子抓队伍建设、促民生事业发展、推进问题清单整改等工作。

  “以前下村更多的是传达上级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以及指导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工作,现在镇里推进下村干部驻村,让我们扎入基层的根更深了。”李文艺表示。

  诚如李文艺所言,在东石镇推进下村干部驻村工作会上,下发了东石镇《关于进一步加强下村干部“驻村”工作的通知》,从政策上正式要求下村干部以“六必知、六必到、十必访”的工作要求,带上生活包、工作包,每周至少两天到驻村(社区)群众家与群众同吃,切实推动下村干部深入一线化解矛盾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真正为基层群众解民忧、解民困。

  记者了解到,驻村干部的工作包里,放着扶贫政策、安全生产宣传材料、综治工作要求、东石社会民情、驻村台账等资料,及卷尺等工具;生活包里则放着餐具、保温杯等生活用具。为了不对群众造成生活负担,当驻村干部到群众家里随餐同吃时,将给群众每餐40元的餐费。

  “我们希望通过推进下村干部驻村工作,能切实推进下村干部与群众更贴心地交朋友,更深入地掌握社情民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他们在农村工作中谋划发展、宣传发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介绍,这不仅是东石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的有效载体,也是夯实基层基础、密切镇村联系的关键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东石镇在推进下村干部驻村中,还重点突出落实与社区民警“结伴驻村、协同为民”的做法,将结合社区民警“住村”工作模式,密切下村干部、片区民警的配合、结伴同行,做到互通信息、协同协作、形成合力,最大化提高“驻村”工作效能。

  相关链接:

  “六必知”,即下村干部要做到对所驻村的基本情况、优势劣势必知;社情民意、突出问题必知;村支“两委”班子工作、党员思想动态必知;贫困农户情况必知;村级发展规划、工作重点必知;涉农政策、服务信息必知。

  “六必到”,即所驻村召开两委会及重要会议必到,研究重大村务必到,推动重点工作必到,解决难点问题必到,化解重大纠纷必到,处置突发事件必到。

  “十必访”,即下村干部“驻村”期间要入户走访所驻村(社区)村两委及配套组织负责人、党员、村民代表、老人会正副会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困难群众、退休干部、原村主干、社会贤达、重点企业十类对象。走访对象需在一年内至少走访一遍,其中困难群众一季度至少走访一遍。

  (记者_许春)

标签:东石|驻村工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