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东石第三社区农贸市场华丽变身 昔日“脏乱差”今日高大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17 11:38
  

  晋江新闻网11月17日讯 这些天的早晨,晋江东石镇第三社区居民蔡婉莹都喜欢到家门口的农贸市场买菜、挑水果,体验着市场里整洁的环境、齐全的品种,以及用抵用券抵菜钱的优惠,她觉得有一种进市区逛超市的愉悦感。这是第三社区日前刚投用的农贸商超市场,而在没改造前,这里曾经管理混乱、环境“脏乱差”、生意也很萧条。

  30间店面93个摊位提升“煮妇”幸福感

  日前,记者来到刚开业的第三社区农贸商超市场,只见市场内明亮整洁,果蔬、肉类、海产、熟食等品种应有尽有,熙熙攘攘的群众脸上无不洋溢着欣喜的神情。

  “没想到菜市场改造得这么好,买菜方便又舒服。”在一个猪肉摊前,拎着几袋果蔬的居民张女士正开心地挑选猪肉。买了1公斤猪肉后,她拿出两张开业前领到的抵用券给摊主,节省了20元。

  “市场环境整洁,走路不用再看地上有没有积水;品种齐全,想买啥就可以买啥。”蔡婉莹笑着说,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着实提升了“煮妇”们的幸福感。

  看准新投用农贸市场的商机,原本在英林、东石一带卖猪肉的江西人苏国水一下租了两个摊位,打算“定居”下来。“在开业前,我特地来看了一下,环境好又在镇中心,相信生意不会差。”

  和苏国水的看法一致,原本没上班的东石塔头孙村民陈女士和妹妹合资,租下了市场里一个店面,开起了水果食品商铺,开始了自己的小事业。

  据了解,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共有店面30间、摊位93个,有肉类区、海产区、蔬菜区、水果区、熟食区、豆制品区等;同时市场内设置了综合市场食品安全监管与追溯系统,实现了群众“逛得开心、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的愿望。

  民主协商菜市场焕发活力

  “改造后的环境好多了,以前我在公路旁边摆摊,遇到刮风下雨很麻烦。现在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来买菜的人多,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商户金小英笑着说。

  该菜市场始建于1986年,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因为位于第三社区弯道交叉处,也被东石群众称为“弯道菜市场”。菜市场面积有2060平方米,社区居委会每年收取一定的租金。后来因为市场管理不善,2006年至今没再收过租金,这不仅造成社区集体资产流失,也出现菜市场环境“脏乱差”、周边路面排水困难等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2018年,我们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联合老人会,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一起探讨菜市场的整治问题,动员社区居民克服困难,配合菜市场整改。”第三社区党支部书记蔡健康说,经过研究探讨,大家一致认可收回菜市场出租承包经营权,并进行重新翻修改造的决定。

  “现在社区居委会每年能从菜市场收取十多万元的租金,以后还会逐年增收。”蔡健康说,目前该市场已成为东石镇唯一一家星级市场综合体。

  (记者_许春 文图)

标签:东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