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总导演周斌:这是一场“全城联动”的盛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0 15:58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昨日,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在晋江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激动澎湃的仪式和丰富多彩的节目,短短90分钟内,载歌载舞的人群把广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导演是一场活动的灵魂人物,昨晚,本报记者专访世中运倒计时一周年晚会活动总导演周斌,让我们跟随他一同感知这场盛会的魅力。

  “世中运是属于青少年的”凝心聚力共襄盛事

  “这场联欢是力量的聚合,更是精神的散发,我们还有一年的路要走,筹备过程的艰辛是有的,鼓舞不能少,这是活动最大的意义。”周斌强调,晚会凸显运动元素和中学生青春朝气两大特点,借由倒计时晚会,向全社会发布筹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唤起民众的关注和参与的热情,扩大影响力。

  倒计时仪式是活动的一个重点,以“全城联动”的方式,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让大家感受到四面八方的朋友都在关注和期待倒计时晚会的开启。“你看,我们把舞台交给500多名中学生,他们就是主角。”周斌认为,这个活动是属于青少年的,他理解的世中运就是要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展现个性和真实风貌,让他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然而,如何让演出团队完美“合体”亮相,也是一个挑战。以往的活动通常是任务下达,由专业演出团队承担,而本次活动基本都是合成型节目,近十个演出队伍,每一个节目都由若干个单位和不同表演团队组成,合练成了排练时最大的困难。为了尽快熟悉达成默契,周斌和参与师生们经常要奔走各个学校,会合串排。18日晚的完整彩排收获好评不断,周斌心里满是欣慰。

  “数据、节目编排、筹备情况等都需要不断汇总梳理。”虽然活动整体难度大,但在各方配合下,所有事情都变得容易了。为了同一个目标,所有团队的组成都是一声令下,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集合起来。诚然,每个人都想着把同一件事做好,人心齐了,事便不再难。活动成功落幕,卸下重担的周斌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齐心协力的重要性。

  在周斌看来,正因为晋江是爱拼敢赢的城市,有着众人的爱乡热情,以及成千上万的奉献者,才能办好晚会,办好世中运。“台上台下,每个人都在为世中运奋斗,扮演着自己最重要的角色。”这和周斌最初想传达的“凝心聚力,共襄盛事”不谋而合。

  “创造一种新的联欢样式”紧盯细节尽善尽美

  “全城联动”的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启动不但是一个重要节点的时间概念,更赋予了一种信念的传递。从起初的不断摸索,到最后的完美呈现,总导演周斌经历了这场活动诞生的全过程。当他坐在记者对面接受采访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他说:“每一场活动都是全新的挑战,设计创新是每个导演应该做的,可以说这种新的联欢样式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

  活动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接到任务时已经是9月份,距离晚会开幕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晚会和其他活动有什么区别?”“还能怎么突破创新?”“要做怎样的定位?”这些问题在周斌的脑海中反复出现,自我解答又重新推翻。历经数次改稿定夺,最终,活动立足于“中学生大联欢”这一主题来编排,把《点亮梦想》和《青春出彩》设置在晚会伊始,更是对世中运,对青少年的盛赞。

  一周时间以来,周斌从早到晚驻扎在活动场地上,大到流程的整体把控,小至座椅座位的摆放排列,每一个细节都不容疏忽,精益求精。周斌告诉记者,该活动近30人的导演团队每天都忙碌在现场,夜以继日。直到活动结束,所有工种和岗位都不敢松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特别多,我们团队包括编导和技术人员都特别忙碌,不过大家还是抽出时间为这个活动倾尽全力。”周斌说道。

  据了解,周斌先后担任泉州广播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总监、文艺节目部、综艺节目中心总监,长期从事电视文艺和大型晚会及活动的策划、拍摄和导演工作,深耕于电视文艺领域数十载。在推动电视文艺节目生产和创作的同时,周斌注重宣传和弘扬本土传统文化,拍摄了大量具有浓郁闽南地域文化特色的电视文艺专题,为本地古老的艺术品种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长期坚持电视文艺作品创作,其执导和拍摄的多部作品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中国戏曲“兰花奖”等各类电视文艺大奖。

  (记者_张华玲)

标签:总导演|周斌|全城联动|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