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2020世中运倒计时一周年:冲锋冲刺 我们正全力以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9 10:38
  

  物尽其用 赛用结合 逾六成场馆安排在校园

  晋江将66.7%的场馆设在学校。借世中运契机,晋江许多学校“摇身一变”,旧貌换新颜。

  晋江全市有近20所学校的体育场馆进行提升改造,并将用于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满足办赛需求的同时,场馆设施将转化为学生和市民的体育运动场所,让大家在感受赛事盛宴中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紫华中学足球场上,学生三五成群踢着球,还有结伴而行的市民在球场上散步聊天。原来,除了承办比赛承接训练,平日里紫华中学足球场也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供其自由活动。不仅如此,足球场还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非上课时间,周边居民也可以进校免费使用。“场地赛前赛后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重复利用,服务赛事的同时也惠及群众,我们都享受到了世中运场馆建设的福利。”家住紫华中学附近的张女士说。

  将作为世中运赛事训练场地的松熹中学足球场,经过改造后人气十足。在满足学校日常使用前提下,该场地分时段向公众开放,平均每日接待四五百名市民。

  “改造后的足球场简直太酷了,草坪引用的是‘兰引三号’的草种,密度又大、弹性又好,踢起球来十分过瘾,没想到在学校也能享受国际标准的足球场。”足球场上的球员们纷纷点赞。

  除了松熹中学外,泉州海峡体育中心、晋江经济开发区、泉州轻工学院、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季延中学、紫华中学、华侨职校、远华中学、晋江二中等的足球场都实现了华丽变身。不论是作为比赛场地还是训练场地,这些校园足球场都改造为标准足球场地,选用最符合南方气候、最适合足球比赛的“兰引三号”。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也有座天然草足球场,不同的是,该天然草足球场为重大足球赛事特意建造,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不得不提的是该校与足球场一同建造的配套服务设施,专业的功能用房分布细致且空间充足。

  福大科教园、毓英中学、晋江职校的体育馆正紧锣密鼓建设着,将承办世中运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击剑和武术等比赛。明年年初,三大场馆将陆续建成交付。

  泉州五中桥南校区体育馆是世中运柔道、跆拳道项目的比赛场馆。该体育馆占地面积为4569.88平方米,建筑面积9171.04平方米。

  晋江陈埭民族中学体育馆总建筑面积为8400.03平方米,分为体育馆主馆和附属楼两部分,预计12月底完工,届时将承办世中运体操和健美操比赛。

   ◎配套活动多点开花

  筹备世中运,晋江在行动。一年来,世中运形象大使选拔赛、晋江2020世中运市民督导团活动、执委会下设部门紧锣密鼓筹备……这一切都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世中运,来了!

  8月17日,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形象大使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在晋江举行。近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生比拼英语口语,演绎多样才艺,展示青春风采。

  “晋江是一座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城市,我可以借这次机会更深入地了解晋江,还能结识更多的朋友,拓宽眼界。”甜美的笑容、清新脱俗的气质、落落大方的仪态,获得“最佳形象奖”的女选手李依蒙通过晋江这个舞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

  选拔赛于2018年11月启动,跨越全国22座城市210所学校,共有6320名在校中学生报名参赛。历时10个月,经过初赛、复赛、五大地区决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层层考验,最终产生最佳形象奖(综合奖)、5个单项奖及入围奖。

  形象大使选拔、主题口号征集、吉祥物征集和主题歌征集等世中运文化活动,以及赛事LOGO、海报、宣传资料等世中运元素的开发设计,让世中运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也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其中。

  如今,世中运氛围越来越浓。在晋江重要通道、机关、学校、机场、车站、酒店和商场等重点区域,随处可见世中运标语、宣传片、倒计时牌;各学校也积极组织开展世中运相关体育、教育活动,助力世中运筹办工作;由晋江经济报社发起的“世中运市民督导团”,更是引发了市民的积极关注和参与。

  “场馆什么时候建成?”“有多少个停车位?”“比赛后能否做到全民使用?”……6月23日,晋江足球公园和第二体育中心迎来了27名客人,他们是“世中运市民督导团”首期督导员,来自晋江各街镇、企业单位。听规划、看现状,大家实地走访,近距离参观,针对场馆建设、赛事宣传、进度推进等各抒己见。

  接下来,第二期、第三期“世中运市民督导团”先后开展,数百名市民走进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晋江一中、季延中学等地,积极参与世中运筹办工作。

   ◎各方阵齐心协力精心筹备

  世中运筹备牵动着方方面面。围绕世中运筹备工作计划,执委会精心制定《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涉及赛前、赛时、赛后的各个环节。

  今年3月,世中运执委会成立,负责筹办举办日常工作。执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行政部、外事联络部、竞赛与信息部、宣传与大型活动部、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财务与市场开发部、安全保卫部、运动会服务部、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监察审计部等10个部门。半年来,10个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只为让赛事更出彩。

  作为执委会办公室的“龙头”部门,综合行政部起着统筹推进的作用,通过沟通协调、上传下达、任务分解,推动各部门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

  如今,体育场馆遍布晋江各大重点区域,建设完工的已投入使用,在建项目正紧锣密鼓持续推进。作为筹备工作重中之重,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铆足了劲,紧跟进度,强化联动,丝毫不敢懈怠。

  场馆建设部工作人员李剑峰介绍:“部门目前有7个常驻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有相对应负责的场馆。我们经常要深入工地,察看场馆建设情况,协调相关事宜。”接下来,该部门还将与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协调,督促业主单位做好施工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

  为加强队伍建设,执委会按时间节点抽调聘用人员,分领域开展多轮业务培训,组织考察学习国内外大型综合赛事成功经验。目前,执委会正按计划开展校园招聘,招募外语外事、医疗卫生保健、体育等专业人才,充实工作队伍;已聘用杨立国、柯刚明、戈金亭、杨建新、邢尊明、王惠等6位具有大型综合性赛事经验的专家顾问,指导各工作部门筹办工作。

标签:2020世|场馆|足球场|志愿者|运动会|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