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我和我的世中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9 09:24
  

  晋江新闻网10月19日讯 今天,距离晋江世中运举办还有一年!21年前的1998年,世中运第一次走进中国,在上海市举办。这一次,世中运第二次来到中国,晋江成为中国第一个成功申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的县级市。

  从2017年“赛事申办年”,到2018年“赛事筹办年”,再到2019年攻坚“办好重大赛事”任务。三年来,围绕“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理念,晋江全域发动、全民动员,世中运申办筹办各项工作加码加力推进。

  在一起,更出彩!海内外500万晋江人,正齐心合力拧成一股劲,时刻准备着为世界奉献一场赛事最精彩、参与度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体育盛会。

今晚,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将在晋江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举行。 记者_秦越 摄影报道

  第一幕:青春

  2017年10月15日23时55分,声声喝彩响彻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吉奥度假村上空。这一刻,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成为继上海市之后我国第二个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城市。

  “到了2020年,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但我一定会回来当赛场上的翻译和志愿者,带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品尝我们的美食,体验我们的文化,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底蕴。”这是晋江申办世中运形象大使柯熙芃的心声。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已做好了成为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的准备,我们热切期盼着你们到晋江来!”同为申办世中运形象大使的黄攸平也期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2017年6月27日晚,晋江申办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形象大使选拔赛决赛上,晋江一中学子黄攸平、柯熙芃脱颖而出,成为世中运申办形象大使,开始了他们与世中运的不解之缘。

  在晋江申办世中运陈述现场,黄攸平、柯熙芃以流利的英语、谦和的姿态、青春的朝气,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8500万中学生的梦想,以青春之名发出热情邀约,为申办陈述锦上添花,现场赢得阵阵掌声。

  晋江历来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这为世中运的成功申办奠定基础。随着世中运举办权花落晋江,世中运走到晋江中学生身边,走进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

  一段时间以来,爱运动爱体育的“旋风”在晋江中学校园愈刮愈烈,掌握一项运动技能成为晋江中学生的“标配”。晋江也坚持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加强和规范中小学体育卫生管理工作,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形成体育活动普遍开展、健康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势头,晋江中小学生正用优秀的身体素质迎接即将到来的世中运。

  不但要展示健康体魄,还要展现独特魅力!你看,晋江一中、华侨中学学生最近就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为了你更美地健康成长”2019年学生礼仪课程。这次礼仪培训,晋江一中、华侨中学全员参与,不同年段安排不同时间,在世中运申办礼仪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声音礼仪、仪态礼仪、尊重礼仪、校园礼仪等18个礼的礼仪课程学习,每个年段的礼仪学习之旅为两天一夜。如此高规格的礼仪培训进校园,在泉州尚属首创。而这就是为的一展晋江青少年风采,以最佳姿态迎接世中运的到来。

  2019年8月17日,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形象大使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在晋江圆满落幕,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生相聚晋江,比口语、秀才艺。最终,12名选手将代表晋江,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少年风采。

  这次选拔赛从2018年11月启动,跨越全国22座城市210所学校,全国共有6320名在校中学生报名参赛。历时10个月,经初赛、复赛和五大地区决赛,最终来自“五湖四海”的60名选手获得直通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此次选拔赛旨在助力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为我国中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现有使命担当、追逐梦想的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学子的风采。

  而随着时间的推进,世中运志愿者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目前,晋江团市委已和华侨大学、泉州师院、泉州医高专等高校,就世中运志愿者招募工作进行对接。“我们进一步细化世中运志愿者工作,明确倒推时间表。目前初步预计,约需要7000名志愿者。”晋江团市委副书记张雯介绍,目前,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青春的赛事,青春的喝彩,2020世中运,我们准备好了!

  第二幕:力量

  2018年12月18日,距离举办世中运670天。“晋江慈善之夜”暨“世中运”倒计时活动上,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代表与各方宾朋相聚一堂,共同见证晋江2020“世中运”倒计时正式启动;现场乡情满溢、爱心涌动,乡贤们慷慨捐资5.80亿元人民币,支持世中运筹办等项目建设,“晋江力量”迎来高光时刻。

  “当年,晋江人可以合力把机场捐出来。现在,晋江人也能合力推动世中运,共同把赛事办出彩。”晋江人同心同力、同声同气的可贵品质和家乡情怀,在这场创造奇迹的活动中展露无遗。

  活动现场,恒安集团、施文博先生、许书典家族慈善基金共向“晋江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基金”捐赠5000万元。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晋江能够成功申办世中运,过程是很不容易的,既然申办下来了,就要把世中运办好!办好世中运,不光是党委政府的事,也是全体海内外晋江人共同的事!作为扎根晋江的企业,恒安愿意为家乡贡献力量,让世界领略“品牌之都”晋江的卓越丰采。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是晋江世中运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意大利撒丁岛上,当世中运举办权宣布花落晋江时,蔡金垵与现场数位企业家相拥庆祝。

  “无论是申办还是接旗,那些画面至今历历在目,那份兴奋和自豪也一直萦绕于心。”蔡金垵说,办好世中运,是晋江人的荣誉,也是晋江人的责任。作为本土企业,盼盼食品从一开始便积极主动助力申办世中运,也愿意为成功举办世中运贡献一份力量。

  从申办到接旗再到筹办,连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许清水全程参与。“在世中运申办乃至今后的筹备过程,没有一位晋江市民可以置身事外。整个晋江的人文面貌、文化底蕴、国际化程度,都要靠每位晋江市民在各种民间交流中展示。”许清水说。

  2018年10月26日,安踏、利郎、盼盼、舒华等四家晋江企业与国际中体联签约,为晋江世中运助力的同时,以多元化的合作,推动世界中学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如今,有晋江人的地方,就有谈论“世中运”的声音,举办世中运是件顺民心、顺民意的事。从世中运申办的那一刻起,便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据问卷调查显示,晋江社会公众对于申办的支持率达99.48%,辖区内学生支持率达99.03%,海外乡亲支持率达100%。

  三年来,海内外晋江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的就是向世界兑现承诺,办出一届最精彩的体育盛会,展现出晋江人的好客之道、迎宾之情,2020,我们在晋江等着您!

  第三幕:合力

  2019年10月13日,作为2020世中运主要比赛场馆之一的晋江足球公园,迎来首场比赛——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排位赛第二轮。晋江足球公园是福建地区首座、全国第六座专业足球场。晋江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专业足球场的县级市。晋江足球公园首次公开亮相,就备受社会好评,现场的教练、球员、球迷均竖起了大拇指。

  场馆建设是赛事成功举办的基础和保障,正是深知这一点,在晋江足球公园的建设中,晋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走现场、听汇报、解难题,协调推进足球公园建设实现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而足球公园只是世中运30个比赛场馆的其中一处。在每一个世中运比赛场馆工地,都有着晋江市领导的足迹。

  2017年11月1日,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签约仪式举行,国际中体联、中国中体协、晋江市政府共同签署协议,这标志着赛事筹办工作正式启动。

  提前三年启动赛事筹办,晋江不打没有把握的仗。世中运牵动着晋江城市的各条“毛细血管”。2017年年底,晋江制定16个专项行动计划,囊括了体育场馆、综合交通、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城市文明、旅游服务、人才队伍培训、信息数据、电力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形象推广、安全保障、产业升级、赛事活动、财政保障及市场开发等各个领域,旨在通过“办赛事”,实现“办城市”。

  这期间,晋江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关口,从推进会到现场办公,隔一段时间就来一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从而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为赛事筹办指明了思路、定下了目标。

  当前,世中运场馆建设正按照节点全速推进。“平战结合、以平为主、够用就好”是晋江建造世中运场馆的原则。据悉,晋江世中运赛事场馆共30个,新建场馆15个,改造场馆15个。在场馆建设上,晋江将60%以上的场馆设置在学校中。比赛结束后,这些场馆将作为赛后“遗产”供学校使用,服务学校体育教学,其余公共场馆向市民开放,提升体育场馆品质。

  从2017年7月第一次到晋江考察,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就成为了晋江的朋友。之后的每个关键节点,他都会来到晋江,亲自见证和参与赛事筹办,为晋江带来新理念、新机遇。

  荣获“晋江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劳伦特激动不已。他说,这项荣誉不仅属于他个人,更属于国际中体联这个团体,他将承担起“荣誉市民”的责任,带领国际中体联全力协助晋江把第18届世中运办得成功、精彩,并把“晋江精神”推广到全世界。

  赛事的筹办举办,离不开每个晋江人的付出。高温下坚守岗位,节假日照常施工,体育场馆的施工工人们用他们的汗水为世中运助力。徐建生就是第二体育中心项目近百名钢筋绑扎工中的普通一员。时值8月,骄阳似火,他顶着烈日,每天重复着两千次绑扎钢筋的动作,还要承受着久蹲带来的腰酸和腿麻。

  第二体育中心是世中运的主场馆。对于家门口的这场体育盛会,陈埭人期待不已。为了迎接世中运,今年三月以来,陈埭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走进陈埭,昔日的搭盖已被拆除,道路宽敞干净,路边的汽车、摩托车停放得井然有序,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家门口举办世中运,作为东道主,待客之道不能少。场馆周边环境是第一门面,我们希望通过社区人居环境的提升,用好的环境助力世中运,喜迎八方宾朋。”陈埭镇岸兜村的老丁笑呵呵地说。

  随着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临近,“晋江时间”牵动着每个市民的心。筹办工作进展如何?场馆建设有没有达到标准?医疗保障能不能跟得上……关注世中运,参与世中运,今年6月,“晋江2020世中运市民督导团”应运而生,并已举行三期活动,晋江市民通过看场馆、走医院、进学校,以考察、座谈、督导的方式,在世中运这个舞台上,展示着他们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与所有参与赛事筹办的人们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助力这场家门口的盛会。(记者_齐玉波)

标签:申办|场馆|中学生|赛事|晋江人|筹办|礼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