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灵源林口环境整治有“妙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25 10:48
  
连日来,家住晋江灵源街道林口社区华林北路及华林中路的居民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那条熟悉的回家路突然间宽了不少,而且也更安全了。原来,近期林口社区正在开展全面清理旱厕、环村路路障整治专项行动。

路障石换成反光品 拆房让路成风尚

  晋江新闻网9月25日讯 连日来,家住晋江灵源街道林口社区华林北路及华林中路的居民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那条熟悉的回家路突然间宽了不少,而且也更安全了。原来,近期林口社区正在开展全面清理旱厕、环村路路障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中,不仅拆除了环村路旁的旱厕鸡舍,也将曾经那些摆在居民家门口的“门神”路障石换成了反光柱、反光贴条等,并在道路转角处加装反光镜,相关工作不仅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还获点赞。

  昨日下午4时30分,伴随着放学钟声的响起,华林北路小学段迎来了放学的车辆高峰,这寻常的放学一幕,近来有了“不寻常”的变化,过去校门口路段拥堵不堪的场景有了极大的缓解。在家长柯先生看来这和社区近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无关系。“以前这条路旁边有很多车辆违规停放,搭盖占道和大石头路障、路阶,所以一到上下学时间,车辆一多道路就拥挤。此次社区大力整治,拆除了很多沿路的搭盖和路障,路一下子宽了不少。”

  据悉,今年以来,林口社区积极贯彻落实晋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整治工作。近期,社区主要是针对环村路两侧存在的大量废弃旱厕和路障导致环境脏乱、交通秩序差等问题进行整治。

  林口社区主任柯兴元介绍,早在整治的前一个月,街道工作点及社区两委、老人会就对社区环村路道路两侧进行摸排,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并提前张贴整治公告和入户进行动员宣传,得到了居民较大的支持。有的居民主动提出要拆自家房屋围墙用于道路拓宽;有的则同意拆除旱厕、鸡舍等借地社区绿化。整治5天来,社区已拆除了旱厕、鸡舍、门前石阶20多处,搬离路障石10多块,目前整治仍在继续,相关的拆除后的地块平整、房屋修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以前我走这里,都要小心避让,怕撞上那些路边的大石头,非常的危险,现在好了,社区把路障搬离了,还换上了反光柱,晚上都能看得清,‘厝边’也不用担心因刮碰伤了和气。”林口社区居民小柯对于社区的贴心举动给予了好评。

  原来,在摸排整治点的过程中,社区两委也发现了,许多居民为了防止车辆碰撞到自家的外墙,会刻意在路旁、围墙边摆放多块大石头。这些石头的摆放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对此,社区通过协商讨论,积极入户做群众工作,将石头搬离的同时,也在围墙外加装反光贴条或安装反光柱,消除居民的顾虑,也推动了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深入。

  据了解,林口社区在近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充分利用社区原先“脏乱差”闲置地块和向居民借地绿化等方式,围绕“革命老区、敬老爱老、教育”等主题,建设了三处微景观,目前已全部完工。同时,社区通过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建立了“社区两委+党员+居民志愿者”的微景观管护机制,力图通过以点带面,推动社区整体环境的提升。

  (记者_林伊婷)

标签:人居环境|灵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