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金井三坑村:让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内外兼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20 09:36
  

带好环卫队伍 提升乡村“颜值”

  全国生态文化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福建省农村家园清洁示范村、晋江市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晋江市美丽乡村、晋江市“四好农村路”示范村……这是近年来晋江金井三坑村获得的一个又一个殊荣。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三坑村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不懈的付出。

  生态乡村“森”呼吸,绿色三坑“林”距离,这是三坑村口悬挂的一句标语,也是对村庄最形象的总结。

  “镇里去年下半年开始对22个村(社区)开展每月两次的环卫考评,我们村每次都排在前几名,从来没有低于90分。”谈起村里的环境整治,三坑村党支部书记施子墩骄傲地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村里一支7人的环卫队伍。

  让村民开门

  就能看到环卫工

  走进三坑村曾坑自然村,修剪整齐的绿树、随处可见的墙体文化、贯穿村庄的曾坑溪里干净透底潺潺流水,让人对这个村庄的好感度一下子提升了不少。漫步乡间干净的小道上,不时还可以看到骑着电动三轮车经过的环卫工人。

  “村里的环卫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3个自然村一共设有4个点,由4名环卫工每人负责一个点,每天签到2次,其余3人则是流动巡逻,只要地上有垃圾就马上处理,遇到突发情况,接到电话后5分钟内必须有人赶到。”施子墩说,在这支环卫队伍的管理上,村里制定了明确的制度,做到奖惩分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只要村民开门,就能看到环卫工不时出现在门口,或巡逻,或清扫垃圾。

  “村里这些年在卫生方面确实做得很到位,整个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村民张子鲍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前一到夏天家里都要点蚊香,而现在家里已经很久没买蚊香了。环境的改变,受益最大的就是村民。

  党员带头

  带上村民一起美化家园

  除了培养出一支好的环卫队伍,施子墩表示,村里还利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发动党员义工队和志愿服务队,开展家园清洁行动,通过党员服务,带动村民一起参与到美化家园的行动中。“三坑村共有39名党员,我们成立一支党员护路先锋队,每条道路的卫生、绿化和路灯等都由党员自行认领负责,遇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施子墩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三坑村的人居环境,让人居环境整治做到“内外兼修”。今年来,三坑村又启动了一系列的行动:开展“厕所革命”,改造三座老式旱厕;进行裸房整治,全村12栋裸房有8栋正在施工中,同时,保持无新增裸房;拆除道路两侧鸡鸭圈;开展污水管理整治工程;打造乡村微景观,对裸露的墙体进行墙体文化改造。

  “今年,我们也被晋江列入垃圾分类试点村,同时也是省干湿分类试点村。”施子墩说,目前,村里已经采购了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将在村中每栋房子的前面投放,这项工作预计在10月份完成。

  (记者_蔡培仁)

标签: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