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磁灶下灶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空地造景“忆乡愁” 主题墙绘“讲文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7 08:55
  

  晋江新闻网9月17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磁灶镇下灶村内塘自然村主干道一侧,工人们正忙着对一处闽南风格景观建筑的工地进行施工扫尾。再过不久,这里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见记者来访,村民吴大爷主动担任解说:这里原本是一处闲置空地,此前因疏于管理,杂草丛生,成为道路沿线的卫生死角,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为村民所诟病。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启动后,这里被纳入改造整治,规划建起了闽南建筑小景,出砖入石的红色墙体点缀着磁灶传统手工陶罐,搭配燕尾脊的琉璃瓦屋顶,摇身一变成了一处别致的景观。

  下灶村党总支部书记吴炳煊介绍,下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一方面,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以填埋露天厕所,清理鸡、鸭、猪舍,拆除简易搭盖等为重点,全力推进相关整治;另一方面,请来专业设计团队,结合村道两侧空地整治,策划实施以乡愁为主题的景观营造,并围绕系列主题宣传内容实施墙体彩绘。目前,系列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6处,新增空地绿化3处、街头小景2处、主题墙体彩绘7处。

  随后,记者来到即将整治完成的下灶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路段,一处处规划有序的绿化景观和街头小景映入眼帘,往日分布道路两侧的脏乱死角都已不见踪影。

  在名奇陶瓷厂的外围墙,一组闽南风格的文化墙已完工,墙上巧妙地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倡议、移风易俗、敬老等主题宣传内容;不远处,一幅幅融入党建宣传、乡村振兴、文明乡风等内容的精美墙绘与文化墙相互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吴炳煊表示,以村庄主干道为轴策划实施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是村里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的第一步。系列景观营造扮靓村容的同时,还将力争打造成村里引导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并以此为窗口,加大敬老孝亲、尊师重教等主题宣传,造浓文明乡风,推动下灶村教育、养老民生事业更好地发展。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标签:乡愁|人居环境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