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特写:五棵松之夜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9-16 18:58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特写:五棵松之夜

  篮球世界杯的比赛上没有“容易”二字,也没有一个夜晚会缺少故事。

  15日晚,在五棵松体育馆一万八千名观众的助威声中,一度落后近20分的阿根廷队在与西班牙的决赛里,在最后一节还剩不到5分钟时,顽强地将落后差距缩小到12分。

  开赛前并不引人关注的阿根廷此前已豪取七连胜,这其中包括淘汰赛事头号夺冠热门塞尔维亚队,以及击败欧洲劲旅法国队。一路走来,他们让世界看到,当欧洲篮球的严谨、强悍与拉美篮球的想象力结合在一起时,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与战斗力。

  但这一晚,阿根廷队遭遇了“比阿根廷还要阿根廷”的对手——西班牙队。

  这是属于卢比奥的夜晚。“金童”褪去少年光环,证明了自己的浴火重生。他成名甚早,但也在美职篮赛场上经历伤病和缺乏上场时间的起起落落。但没有哪个控球后卫能在不谙世事时便读得懂球场上的局势变幻,28岁,卢比奥蓄起了胡须,扛起了球队指挥官的重任,捧起了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奖杯。“我有很多艰难的时刻,但是感谢这些艰难的时刻让我成了现在成熟的男人。”他说。

  这是属于斯科拉的夜晚。这名20年前就披上阿根廷国家队战袍的老将,在40岁前的最后一个夏天错过了世界杯金牌,却入选了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他的名字收获了现场最大音量的欢呼声,那是篮球世界给予一名老兵最恰如其分的褒奖。他的表现也确实担得起这份荣耀。场均得分、篮板、效率值和出场时间均列阿根廷队之首,在队中清一色的“90后”球员中,他是精神领袖,也是实战中实打实的“战斗英雄”。在采访中他曾说,他不会把本届世界杯的任何一场比赛看成是告别战。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和勤奋,让人期待这名老兵在今夜之后还能带来哪些惊喜。

  这是属于欧洲篮球的夜晚。决赛对垒中,两队共有15人出自西甲联赛。阿根廷12人大名单中,更是没有一名现役美职篮球员。而西班牙和阿根廷两队,则是从深受欧洲篮球传统影响的各队中杀出重围,才得以会师决赛的。八强中共有5支球队来自欧洲,而阿根廷、澳大利亚队的战术体系,则受欧洲联赛影响明显大过美职篮。传统的内外结合的阵容配置、强调整体和身体对抗的攻防体系,让欧洲篮球文化孕育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即便是16强都没打进的土耳其队,都曾在小组赛中让美国队惊出一身冷汗。15日的西阿对决,则更是欧洲篮球的佼佼者向世界展示国际篮球先进经验的舞台。

  这同样是属于五棵松的夜晚。这块球场曾见证了中国和世界篮球的诸多标志性时刻。2008年,它作为北京奥运会篮球项目场馆投入使用,见证了中国队挺进八强,再平奥运历史最好成绩,也见证了“梦八”雪耻,美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继2000年后重夺冠军。而后,它又多次作为北京首钢队的主场球馆,马布里带领北京队在这里终结广东王朝,将CBA联赛的关注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也向全中国球迷展示了一名老将对篮球的热爱。

  如今,五棵松已成为北京的城市篮球地标,国家篮球的记忆、俱乐部球星的雕像,与不断涌现的平民篮球英雄共同闪耀。随着其第二次承接世界级篮球大赛,可以想见,在未来的无数个夜晚中,五棵松的灯光还会为篮球而不熄。

  冠军加冕,硝烟散去,英雄留名。

  今夜之后,愿这16个日夜留下的欢乐与泪水、经验与反思,能指引与鼓舞中国的篮球人们,埋头赶路。

(记者 王沁鸥)

标签:篮球|篮球世界杯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