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男子与家人失散22载成“黑户” 晋江警方助其寻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6 11:53
  

  “我想找到亲生父母,我想有户口、身份证,可以办银行卡,可以存钱……”这在普通人看来很简单的事情,今年29岁的小强(化名)却足足等了22年。9月16日,晋江警方通过DNA比对,帮助小强找到了阔别22年的亲人。

  7岁儿子失踪

  小强的生父母都是贵州六盘水人。生父姓谌,今年55岁;生母姓左,今年49岁。

  1997年,当时谌父在福建打工,左母在贵州老家照顾两个日子,小强是两人的二儿子,那个时候不过7岁。

  当年农历正月底的一天,谌父接到贵州老家的电话,说二儿子不见了。“当时就蒙了,家里人在派出所报了案,还用广播在村里找人,但都没有消息。”谌父说,过了好久年,他听说儿子可能出现在河南,也试着去找,可是偌大的城市,也没有准确的地址,没有头绪也不知道去哪里找。

  左母对儿子失踪的回忆是,她去赶集,二儿子自己去集上找她,她拿了一块钱零钱给儿子让他自己回家,没想到儿子就不见了。“我当时就应该自己送他回家的。”回忆当年,左母后悔不已。

  后来,谌父和左母离了婚,左母改嫁后有了新家庭,“我妈一直没忘记我哥,常说我还有一个哥哥不见了。”黄女士是左母改嫁后生下的女儿。

  2014年,因为一直未能找到人,小强在贵州老家的户口被注销。

  离家出走遇到好心人

  对于小时候的记忆,小强已几乎记不清,就记得他在泉州永春的一户人家长大,那户人家对他并不好。

  3年前,小强离开永春的家里来到晋江打工,但也并不如意。因为抱养的关系,小强从出生以后就没有户口,自然也没有身份证,很多工厂都不要他,找不到工作,没有钱,有不少时候小强过上的是流浪汉的生活。

  上天总还是眷顾可怜的孩子,小强遇到了如今收养他的徐氏夫妇,徐氏夫妇成了他的“干爹”“娘娘”(贵州方言,“阿姨”同意)。

  徐先生是个小包工头,他告诉记者,小强来到家里是在冬天,下着雨,天气很冷。当时小强和另一名男子来找工作,他便把他们两人留了下来。“第一眼就觉得他(小强)很可怜,大冬天还穿着短袖短裤,脚上就只穿一双拖鞋,整个人站在门外冷得直发抖。”徐先生说,和小强一起来的男子只做了半个月就离开了,小强却一直在徐家。

  徐先生的妻子梁女士说,其实那个时候小强干活很懒,本来他们并不想留下他,甚至为了小强去留的事情,她和丈夫不少吵架。

  就这样小强在徐家留了下来,一晃就是3年,徐家只有三个女儿,徐先生早已把小强当作自家儿子来养,还让小强随了他的姓,取了新名字,可是当徐先生准备给小强上户口、办身份证时候却犯了难。

  “找不到亲生父母,就没有户口,也办不了身份证。”脱掉“黑户”帽成了小强的最大心愿。

  两次DNA比对找到亲生父母

  听说采血进行DNA比对能找到亲生父母,小强便到公安机关采了血。好消息很快就传来,他与贵州六盘水的一个寻子父亲的DNA比对吻合。

  9月9日,晋江警方组织小强和亲生父亲见了面。“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么多年一直找不到,这么突然就找到了。”谌父说,他是很想儿子,但也不能随便就认一个吧。儿子所说的走失情况与自己记忆的不一致,也忘记了自己还有一个哥哥。

  谌父说,他采血是十年前,当时生母也没有一起采血,希望再重新采血再做一次亲子鉴定。

  为进行进一步的比对,9月10日,左母来到晋江市公安局进行了采血。相较湛父的不敢相信,左母一见到小强,便紧紧抱住小强。“他就是我儿子。”小强长得和生母很像,左母还拉着小强指出他身上的几处标志。

  虽然如此,为了进一步确认,警方还是为小强与其亲生父母进行了第二次DNA比对。

  9月16日,结果出来了,DNA吻合度仍然为99.99%。小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确认了小强和谌父和左母的亲子关系后,晋江警方也积极同贵州当地警方联系,协调帮忙解决小强的户口问题。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朱运培 陈永彬)

标签:失散|黑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