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第四届“海艺节”11月在泉举办 海丝泉州:文旅扬帆再起航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9-04 11:16
  

  古城再迎文化盛事。以“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为主题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将于11月在泉州举办,艺术展演、文化论坛、联动项目、网络艺术节等4大板块多项活动,今年“海艺节”将再次呈现“艺术的盛宴、人民的节日”,同时也推动泉州文旅事业扬帆起航。

  文化节庆接连不断 海丝泉州品牌深入人心

  从2014年首次举办,到2015年永久落户泉州,回望过去的5个年头,泉州这座烙满了海丝记忆的城市,一次次被“海艺节”这样的文化节庆唤醒,而这也仅仅只是这座城市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为提升“海丝泉州”、文化名城的美誉度,泉州大型文化艺术节庆活动从未停步。早在1981年,泉州就举办了首届国际南音大会唱,邀请海内外南音社团“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如今这一国际性盛会举行了12届。在2017年举行的最新一届中,来自海内外的36个南音社团欢聚泉州,20多场会场交流活动更是让市民听众大饱耳福。

  南音之外,近年来,泉州发挥地缘优势,先后成功举办了4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周)、11届闽台对渡文化节、2届郑成功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以“闽南文化”为桥梁,与海内外闽南人共叙血脉情缘;立足海丝文化、戏曲文化,举办了5届国际木偶节以及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第14届亚洲艺术节等,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和2019年,央视春晚分会场和央视戏曲春晚分会场分别落地泉州,吸引全世界华人目光……泉州城市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活态传承”激活文旅产业 上半年旅游总收入55.52亿元

  各类文化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泉州党委政府多年来对文化“家底”的保护和传承——

  泉州不仅颁布了首部地方性法规——《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保护条例》,还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安全工作的通知》《泉州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政策上为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探索活态传承的新路子,泉州的步伐从常态化演出迈向“活化古城”:

  从金鱼巷南音阁里南音公益表演,到常态性的“非遗”传承人展示,再到覆盖整个古城的活态保护,“留人、留形、留神韵,见人、见物、见生活”,泉州切实将文化保护与传承注入城市肌理。仅去年,泉州就举办了公益性专业剧团演出1332场,新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5名,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4个,并获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

  这些努力,让文化泉州更加耀眼,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这两年,泉州的旅游市场迅速被打开,曾经的千年古城变身“网红”城市,来泉游客数量开始呈阶梯式增长,过去三年,古城游客总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仅今年上半年,泉州就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327.4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52亿元,比增22.2%。

  如今,在泉州,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相辅相成渐渐成势。当前,泉州正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各项文旅建设如火如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泉州文旅事业将又一次迎来发展的东风,共推“海丝泉州”扬帆远航。

  (记者 郭雅莹)

标签:海丝|海艺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