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城市农民”王国彪: 烈日下坚守“一亩三分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9 08:51
  
王国彪在田地上挥汗如雨

  昨日上午11时许,太阳火辣辣。晋江池店九十九溪畔田洋附近菜地上,今年58岁的王国彪在田间挥汗如雨。他的身后是沈海高速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世茂御龙湾高楼林立。不远处的梅岭汇景城小区,就是他的家。

  王国彪原是梅岭下坂社区人,所在片区征迁改造后,他搬进汇景城小区。尽管大家都已“洗脚上岸”,但王国彪还是改不了“泥腿子”的生活,每天往返于城市套房与郊区田园之间,俨然成了一名“城市农民”。

  王国彪说,最近天气热,青菜销路见好。“每天凌晨4点多就到菜地摘菜,6点多让我老伴载到菜市场卖。”王国彪说,因为菜地临近九十九溪,水质好,种出来的菜天然没污染,受到很多顾客的青睐。

  “这菜地一亩多,我种菜,老伴卖菜,也就相当于在工厂打工的收入,虽然累点,但比较自由。”王国彪黑黝黝的脸上满是油汗。他坐在田埂上点燃一根烟、喝了几口水之后,又戴上草帽,抡起锄头继续培土,然后给菜苗浇水。此时,骄阳似火,被炙烤的田地散发出浓烈的泥土气息,而他头上大汗淋漓,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滴,上衣都已经浸湿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现在种地已经不像当年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一种乐趣。”王国彪说,这辈子种地30多年了,已经习惯在田地里起早贪黑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晋江加快城市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农民“洗脚进城”,享受新型城镇化成果;但仍然有部分像王国彪一样的“进城农民”,他们还眷念着祖祖辈辈耕作的土地,享受“田园生活”的乐趣。

  (记者_胡志法 文图)

标签:高温下的劳动者|城市农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