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好医生|李文君:患者的信任 让我幸福满满

www.ijjnews.com   晋江市卫健局  2019-08-16 17:12
  
日前,记者来到东石卫生院,正好遇见一位孕妇专程来找妇产科的李医生咨询。孕妇口中的李医生,就是晋江市中医院派往东石卫生院帮扶的李文君医生。今年1月份,她从晋江市中医院来到东石卫生院,担任妇产科主任。

01

有一种信任 叫“我找李医生”

“我是一名妇产科医生,这是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确定的职业方向,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去拉开别人人生的帷幕,我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奇,很有成就感”,李文君说。自2011年到晋江市中医院工作以来,她先后被派往大田县医院、永春县医院、紫帽卫生院、东石卫生院等基层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她就到哪里,一直在与基层的群众打交道。

李文君告诉记者,现在孕产妇分娩都喜欢到市级医院,基层卫生院患者越来越少,其实很多服务和项目,在基层卫生院就可以开展,不一定要往市里跑。所以,赢得患者的信任很重要,患者一旦信任你了,她过后就会选择留在基层就医。

家住东石镇的蔡女士,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因为腹泻到东石卫生院找李文君就诊。因为是第一胎,家人非常紧张,到医院的时候就一直念叨“医生啊,赶紧帮忙看看是什么问题,处理不了我们就准备去市里医院看了!”李文君为蔡女士检查后,发现她是急性肠胃炎引起腹泻,经过简单的处理后,症状就缓解了。得知李文君就是中医院的医生,蔡女士一家很高兴,她原本都是在市里医院产检,不仅来回奔波很辛苦,每次都要排长队,后来决定将档案都转到东石卫生院,就在东石卫生院产检。

产检显示,蔡女士各项指标都很好,不久后,蔡女士在东石卫生院顺产分娩下一位男孩。

“其实,在基层卫生院,技术上的帮扶和业务量的提升都比较有限,真的遇到疑难杂症,我们也会建议患者到上级医院就诊,或者帮助患者联系上级医院。主要还是做服务,做口碑,患者的信任,才是最重要的,也是让你最有成就感的”,李文君说。

02

有一种信任 是医患互相支持

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病人及其家属来找李文君看检验报告或者咨询日常需要注意的事项,寻求她的意见。她用一口流利的闽南话与他们沟通交流,用微笑抚慰她们忧虑的心情。她笑着说,其实有时候患者信任你,不止把你当医生,甚至已经把你当成朋友或者亲人了,而患者不知道的事,有时候,医生也正是靠她们的信任坚持下去的。

她印象很深刻的一位产妇,是在中医院遇到的。这位产妇第一胎是剖宫产,第二胎想尝试顺产。“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医生都会建议剖宫产,但这位产妇很坚持,根据她的产检情况,我决定让她试试顺产,如果实在不行,再选择剖宫产”,李文君说。

李文君清楚地记得,当天她上了一天门诊,下班后这位产妇的家人来电说产妇已经临产进了产房,她立即赶到产房。因为该孕妇有着强烈的自然分娩意愿,进行了无痛分娩,不久后,产妇出现了血压升高、发烧等症状,经过处理及短时间观察,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紧接着产妇又出现了宫缩乏力的症状,经历了人工破膜、催产素的使用等处理,终于在凌晨4点多,宫口开全两个小时后,孩子降生了。整个过程中,几次遇到了不同的状况一一化解。看到孕妇那么坚定的信念,李文君医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天职,深深地感受到在患者面前,自己不仅是医生,还可以当她们是亲人,是朋友,家属的万声感谢不及新生儿的一声啼哭,不及产妇的一个微笑,是彼此的信任支撑她坚持下来的。

“我的职业虽然很辛苦,但是一个信任、感激的眼神,就可以让我一整天都幸福满满”,李文君表示。

为好医生点赞!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标签:好医生
稿源: 晋江市卫健局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