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第三医院心理科医生陈荣尧 在谈话中治疗 当青少年“知心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0 08:39
  

寻找身边好医生 传递社会正能量

  有一种治疗,是在谈话中打开你的心扉,是在聊天中抚平你的心灵创伤,这就是心理治疗。晋江市第三医院心理科医生陈荣尧致力心理学研究和治疗,在他的帮助下,不少青少年重拾信心、健康成长,也加深了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他因此被称为青少年的“知心人”。

  现在,正在就读高中的小童(化名)仍不定期找陈荣尧看诊。一年前,小童被家长带来医院心理科问诊。当时的小童情绪低落,且一进学校就心情不好,甚至想哭,学习成绩排在年段300多名。

  聊天中,陈荣尧得知,小童自身的学习压力很大,升入高中后又不适应,导致了如今的学习状态。

  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小童向陈荣尧打开了话匣子,慢慢地解开了心结。经过几次心理治疗后,小童的情绪出现了变化,成绩也直线上升,名列年段十几名。

  陈荣尧说,看似简单的聊天其实大有学问,需要医生具备基本心理治疗知识和较强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引导和启发患者主动配合接受治疗,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2004年夏天,陈荣尧结缘心理学,高考完选择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临床方向)专业,成为全省第一批医学院校临床方向的心理学学生。

  陈荣尧说,一开始只是觉得这是个新兴有趣的专业,并且用谈话治疗应该是件轻松又愉快的事,直到毕业那年到医院心理科临床实习后,他的想法改变了。

  记得那是刚下临床实习还没几个月,突然接到一个孩子要预约做心理咨询。第一次独立做心理治疗,陈荣尧的内心还是有点忐忑。对方是刚参加完高考的男孩,自我感觉高考成绩不理想,觉得自己毫无价值。这次咨询到下班才结束,孩子稍微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

  回家路上,陈荣尧整个人像是虚脱了一样,毫无力气。这让他觉得,心理咨询和治疗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轻松,它不仅耗费体力、脑力,更耗费心力。也从那时起,他开始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治疗领域。“孩子的心理健康关系到他们的未来,关系到家庭的和谐,更关系到社会的发展。”

  随着近些年我国心理行业的发展,大家对心理健康也越来越重视,特别是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如今,陈荣尧的心理门诊对象几乎都是儿童和青少年。治疗中,陈荣尧发现,父母的态度和情绪对孩子影响非常大。

  有一个孩子曾向陈荣尧控诉,父母宁愿和网上不认识的人聊天,也不愿放下手机和自己面对面聊天,她觉得很孤独。

  陈荣尧说,其实,这并不是个例,很多孩子都诉说了类似的情况,甚至有个男孩哭着说,每次有委屈想跟爸妈说的时候,爸妈都在玩手机,渐渐地,他就养成了不爱说话的性格。

  对此,陈荣尧建议,家长应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和陪伴、欣赏和肯定、照顾和保护、沟通和理解,与孩子温柔相处,才能让孩子学会生活、学会沟通、健康成长。“等孩子把话说完,是父母对孩子的尊重,更是父母对孩子的最大馈赠。”

  (记者_齐玉波)

标签:晋江市第三医院|心理|好医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