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好医生|林荣华:为患者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6 16:40
  

  ICU——Intensive Care Unit,重症监护病房。这里收治的都是生命垂危或具有潜在高危因素的患者,这间特殊的病房,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悲欢离合,而作为ICU的医生则每天都在高压之下与死神赛跑。

  在离生死最近的地方 竭尽所能让他们活着

  林荣华,安海医院ICU主任,2008年至今,他在ICU工作了十余个年头。作为一名ICU医生,他的任务就是和死神赛跑,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又一条垂危的生命。他常说,“在疾病面前,人的生命是那样的脆弱”,但每次面对着奄奄一息的病人,他仍然坚持救治到最后一刻,即使希望再渺茫也从未放弃。

  2017年的一个夜晚,一位40多岁的外来务工人员因车祸被送到安海医院抢救,患者送到医院时,肝、脾、肠细膜血管均破裂、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的症状,急需手术。当天正好是林荣华值班,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手术后肯定得送到ICU,林荣华便跟着主刀医师,全程观察记录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变化,从当天晚上9:00到凌晨4:00,患者的手术终于结束。而对于出了手术室的林荣华来说,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虽然手术成功结束,但患者接下来病情会出现什么变化,谁也不敢打包票,我们能肯定的就是,我们会竭尽全力去救治”,根据以往的经验,林荣华并不乐观。果然,手术第二天,患者就出现了急性肾衰、没尿、凝血功能差、血氧饱和度低等各种状况,病情一度十分危急,血液净化、气道维护……一项接一项抢救措施,不仅是体力活,还是细致活,虽然值班一整晚没休息,林荣华还是不放心,坚持守在病房。

  在林荣华的细心守护下,4天后,患者终于醒了,各项生命体征慢慢恢复,这意味着患者转危为安,不久后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

  “每挽救一个患者也许过程是筋疲力尽的,但一想到能够将犹如细丝般的气息无限放大为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林荣华说。

  这份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松懈

  距离ICU门口几米处,有几排座椅,上面坐满了家属。每当ICU外层大门一打开,一些家属就跑到门口,向里张望,不是找医护人员打听病情,就是期望能透过内层大门的玻璃窗,看一眼躺在病床上的亲人。

  然而,躺在床上的人,身上都插着管子,有人清醒,有人昏迷,他们把生命托付给这里的医护人员和正发出规律鸣叫的机器。

  每天查完房后,抽出时间跟家属进行交流成了林荣华的习惯。“躺在里面的患者,很多是发生意外事故的,有的家属一时接受不了,情绪比较激动,诉求比较多,所以跟家属的沟通也很重要”,林荣华说,换位思考,他很理解家属的心情,因此,他专程抽出时间,用通俗的语言,向家属描述患者的病情,让家属放心。

  “林医生对待病人和家属总是很热情,对待工作也非常认真,哪怕三更半夜,只要患者有紧急情况,林医生总是随叫随到。”安海医院ICU护士郑冰冰告诉记者,不仅病人和家属很喜欢林荣华医生,医院的同事也特别喜欢跟林荣华医生一起值班。

  “我们ICU医生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工作的每时每刻都像是在进行一场挽救患者生命的战斗,这份工作容不得我们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在这样的工作中,我不断地学习成长,我的团队也不断地成长,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及我的团队能够从容地面对重症创伤、重症呼衰、重症中毒、重症心衰等危急重症疾病。看着一位位患者转危为安,我想是作为一名医生最大的收获。”林荣华说。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标签:好医生|最后一道防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