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走出家门“动”起来,全民健身引领晋江群众生活新风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6 07:59
  

“玩”出健康 “耍”出快乐

  炎炎夏日,跃入一池清凉,让人惬意。继网球馆、羽毛球场对外开放,上个月,晋江市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正式开馆,晋江的游泳爱好者又多了一个健身运动的好去处。作为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场馆、省内面积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已成为晋江市民频频打卡的网红体育馆。

  借助世中运、大体联足球赛等重大赛事筹办契机,晋江建设了一批全民健身中心、第二体育中心、足球公园等大型场馆,改造提升一批运动场馆,同时不断完善基层体育设施建设。这些场馆和设施不仅用于赛事,还对公众开放,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锻炼。

  运动场馆多了,运动的市民也多了。体育在这里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更是一种居民生活新风尚。近年来,晋江更是以“亲民、便民、利民”为原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强化公共体育服务职能,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群众赛事亮点多

  每年群众性体育赛事超2000场

  7月1日起,当暑气褪去,夜幕降临,洪山体育公园足球场亮起灯光,大戏开始上演——“吾悦杯”晋江市第五届企业足球赛正在这里进行。

  作为晋江本土广受欢迎的业余足球赛,晋江市企业足球赛由晋江经济报社主办,被誉为“晋江小世界杯”。本届赛事吸引了16支本土企业足球队,绿茵场上,漂亮的抢断、精彩的射门、默契的配合……成为这个夏日最热血的一道风景线。

  揭幕战中,“卫冕冠军”贝斯泰队取得开门红。贝斯泰队成立于2006年,目前有20多名队员,以“90后”为主,球队在没有专业背景和规范训练的情况下,历经磨炼,逐渐成长为一支极具战斗力的草根业余球队。

  谢跃树是贝斯泰队的领队,池店人,今年43岁的他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从稚嫩少年到不惑之年,足球陪伴他走过了近30年的岁月,“足球教会了我团队精神,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周和朋友踢踢球、流流汗,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在谢跃树看来,晋江的足球人群不仅庞大且具有潜力,但以前缺少平台,企业足球赛的开展弥补了这个空缺,为晋江的足球运动业余爱好者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展示风采的舞台和搭建友谊的桥梁。

  在晋江,高规格的职业赛事让市民一饱眼福,百姓身边的群众性活动赛事更是长年不断。这些赛事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为市民加入全民健身行列提供了广阔平台。每年,晋江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超2000场次,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群众参与度高。舞龙、舞狮、邰狮、踩高跷、捉鸭等民间体育十分活跃。2008年起,每年的5月20日被设为晋江市全民健身日。

  体育设施全覆盖

  今年基层设施建设将投入500万元

  入夏以来,梅岭街道碧山社区聚兴小区健身路径的人气,犹如最近的温度不断攀升。

  下午6:00,小区居民白雪换上运动服,扎上高马尾,步行至位于小区中心的健身乐园,开启了一天的运动时光。聚兴小区的健身路径于去年新建而成,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足足有十多种。旁边还有一个篮球架,几名少年正玩得热火朝天。

  “我才刚搬过来不久,但已经习惯了每天都出来动一动,放松身心。”白雪说,除了傍晚,清晨也是锻炼的高峰期,“小区居民都喜欢聚在这里,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聊聊天,增进邻里感情。”一旁带小孙女玩跷跷板的王奶奶应和,“这里运动器材多,小朋友也喜欢,孙女就常常吵着要过来玩。”

  完备齐全的公共体育场馆设施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体育发展水平的直接标志。据了解,晋江市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于2005年启动,截至2018年,年均投入300万元,共建设约600个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提升全市基层体育场地设施档次。根据2019年晋江市“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晋江将投入500万元,再建40个基层体育设施,包括篮球场、小足球场、健身路径、健身苑、乒乓球场(室)等。

  此外,晋江还建设“一山一水”慢行系统、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南岸湿地公园等公益性休闲场所,打造10分钟体育生活圈。2016年起,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学校运动场所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向公众开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3年来已有40所学校运动场所向公众开放。

  体育组织活力足

  注册成立体育社团组织107个

  步入7月,晋江市农民体育协会(以下简称“晋江市农体协”)秘书长黄孔融开始忙碌起来——筹办第十二届晋江市基层村级篮球联赛。

  作为目前晋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业余篮球赛事,该赛事走过了11个不平凡的春秋。

  赛事主办方晋江市农体协成立于2008年,在晋江19个街镇及多个村(社区)均设有分会,目前会员300多人。

  “当时想着,既然要办,就办百姓喜爱支持的赛事,满足百姓的体育需求。”众所周知,在晋江,篮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几乎村村有球场,村村有球队。

  于是,在晋江市农体协诞生的同一年,首届晋江市基层村级篮球赛横空出世。这一接地气的篮球赛事主角都是最基层的体育人,不管是运动员还是裁判员均是咱村里人,场地都设在村里或社区,但每次比赛现场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总决赛的终极较量更曾吸引到5000名球迷观战,堪比CBA。

  始于篮球,不止于篮球。组织人员参加全国广场舞培训班,在嘉排村设立排球训练基地,举办乒乓球邀请赛,设立基层体育教育基地……晋江市农体协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在全民健身运动中起到良好的宣传、引导和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在晋江,还有很多与农体协一样,火热投身到全民健身事业的体育社团组织。数据统计,目前,晋江注册成立的体育社团组织有107个。近三年,体育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种比赛活动达千场。这些体育组织诞生于基层,扎根于群众,成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领头羊。

  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武术之乡、游泳之乡……一个个荣誉和新名片的获得,都展现了晋江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群众体育遍地开花的美好图景。

  (记者_李诗怡)

标签:壮丽70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