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发布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 市民遇价格纠纷可致电12328投诉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9-07-22 16:38
  

  近日,市民吴先生乘坐网约车,从金榜路附近前往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原本只需支付三四十元车费,却发现被扣款989.43元。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昨天介绍,已约谈首汽约车厦门相关负责人,首汽约车已退还多收车费,并表示将补缺平台漏洞,严格遵守厦门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案例

   从金榜路到T3航站楼 乘客被扣款989.43元

  7月15日晚8点30分左右,吴先生从位于金榜路的枫丹雅苑小区,使用首汽约车App,打车前往高崎机场T3航站楼。

  在成功大道右转高崎立交时,吴先生发现司机并没有走右侧辅道,而是走了左侧下穿隧道。吴先生嫌绕路了,司机却说是吴先生说话影响到了他,两人在车内起了争执。在吴先生表示要报警后,司机才将他送至目的地。可是,吴先生到达T3航站楼后,订单并未取消,第二天一早,他打开首汽约车App,发现“钱包”里直接被扣款989.43元。

  针对此事,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约谈首汽约车厦门相关负责人,一要退还多扣款项,并严肃处理违规驾驶员;二要补缺平台漏洞,杜绝此类违规行为再次发生;三要严格遵守厦门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首汽约车厦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调查清楚,钱已经退给消费者,并对当事驾驶员进行停岗;同时,将在技术上进行把关,补缺App漏洞,避免再次发生多收费问题。首汽约车将严格落实最近新出台的厦门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特别是价格相关规定。

   提醒

   乘客乘坐网约车时 可留意App上的预估价格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表示,7月18日,厦门市发布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标准》中包括运营条件、服务规范、运营管理、信息安全、安全与应急、监督管理等六个部分,其中运营条件率先实施,其他五个部分正在征求意见,将陆续颁布实施。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表示,厦门出台的地方标准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定价等要素都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对职业培训、服务质量考核等也进行了规范。例如,在定价方面,企业可自主定价,但价格结构变动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且需提前5天向主管部门报备并向社会公示。

  该中心提醒,目前厦门各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均在各自的App上公告了各种车型的价格,包括起步价、车公里运价、时长价等。乘客在打车时,要留意App上显示的预估价格,在下车时及时确认驾驶员是否已经结束行程,并确认最终结算价格。由于路况等原因,预估价格可能会与实际结算价格有一定偏差,但如果两者价格偏差较大,乘客应查看价格明细,如果发现驾驶员有绕路或多收费行为,乘客可致电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

  (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张晓阳)

标签:网约车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