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发展出题目 改革著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4 09:13
  

  晋江新闻网7月14日讯 今天,“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晋江举办,这是晋江首次承办如此高规格的论坛。各路大咖围绕“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聚焦实业、专注主业,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主题展开探讨,引导民营经济再创发展新局面。这是晋江的荣誉,也是对晋江持续领跑全省县域经济的鞭策。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17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走出了一条县域全面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坚持民生优先,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城镇居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更加美好。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有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12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19元,增长8.4%。

  图为市民在美丽的桂山公园散步。(记者_董严军 摄影报道)

  向改革要红利 闯出实体经济一片天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品牌大会”在京召开,发布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劲霸、柒牌、安踏、七匹狼、心相印、361°、盼盼等多个晋江品牌上榜。其中,柒牌以615.7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81名。

  1979年,用300元和一块门板、一台缝纫机、一个熨斗、一把剪刀创立柒牌男装,如今,正朝着世界百年品牌迈进,这期间有着困难和挫折,但柒牌董事长洪肇设坚持了下来。回首往昔,洪肇设感慨万千:“主要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还有就是晋江人的爱拼敢赢精神。”

  爱拼敢赢,咬定青山不放松。柒牌的发展之路正是晋江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在全省扛旗领跑,敢于对标国际品牌,晋江的底气来自一直坚守的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的“看家宝”,也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

  改革开放之初,“睡不着的晋江人”瞄准这一良机,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创企业到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立品牌。晋江人凭着“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传统产业领域摸爬滚打、逆势而上,创造出平均三年再造一个新晋江的发展奇迹。

  “爱拼敢赢”精神始终流淌在晋江人的血脉里,也在一代代接力中延续和创新。2012年,大学刚毕业时,洪炳煌并没有回到父母开创的公司,而是选择独自创业。“在台湾考察时,我偶然看到一种叫果冻酒的产品,毛利率高达300%。”于是,他引进到厦门并招募十几个业务员,红红火火创业,但市场不认可,最终失败地画上句号。

  创业失败的这段经历,让年轻气盛的洪炳煌开始明白“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重要性,同时更理解父母的压力和辛苦。此后,他回到老家金井镇,接过恒丰(福建)化纤科技有限公司接力棒。如今,洪炳煌正凭借着年轻人的开阔视野、创新胆识,在传承中发展壮大父辈这份基业。

  在一代代企业家的拼搏、传承、创新之下,晋江实体经济发展步伐稳健。当前的晋江,拥有5.8万家民营企业、46家上市公司、2个超千亿和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实体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全市的95%以上,树起了“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陶瓷重镇”等响当当的品牌。

  向品质要活力 走出一条全面发展之路

  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产业。如果城市跟不上产业步伐,产业势必会出现转移。发展过程中,晋江也曾面临着不协调、不全面的问题。比如,工业化快速发展,但城市化建设一度滞后,高端教育、高端医疗匮乏,人才来了根本留不住。如何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实现全面发展,晋江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奋斗目标。

  今年9月,晋江拔萃双语学校将迎来首批学生,学校位于晋江博览片区,计划设置教学班123个,可容纳学生约4000名,将建成为一所集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于一体的寄宿制双语学校。

  “学校在引进北京拔萃双语学校骨干教师的同时,也吸收泉州、晋江地区的优秀人才,组建一支实力雄厚且有责任心的教师队伍,我们有信心将晋江拔萃学校办成一所高质量、国际化的学校,让学生享有与世界同步的优质教育。”对于学校的发展愿景,北京拔萃双语学校校长万小平信心满满。

  教育走向国际化,医疗同样不甘落后。再过两天,就是树兰医疗集团进驻晋江3周年。2016年7月16日,随着树兰医疗集团的进驻,晋江率先走出了公立医院与民营医疗机构合作的新路子。三年来,晋江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建起了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检测水平达到国际水准;开设了国际门诊部,国外名医定期来晋坐诊;晋南分院通过JCI国际认证,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认证的公立二级医院。

  上好学、看好病,还要住好房。在罗裳片区,象山超高端人才社区地块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目前,社区已完成整体规划及建筑设计,进入了建设筹备阶段,将建成英式风格建筑群落,以国际化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让高端人才能够留在晋江、扎根晋江。

  “晋江经验”源于人民,也归于人民。晋江坚持每年把65%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领域,让发展成果实现全民共享。秉承“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理念,晋江既强城区、又美乡村,既抓城市、又抓产业,既重面子、也重里子,不断加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培育高新产业,推动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到承办世界级体育赛事,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从加强城乡一体化统筹,实现城乡面貌脱胎换骨,到构建日益完善的民生体系,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从推进生态修复、整治落后产能,到保护传统文化、深化文明创建,晋江从一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特大镇”蜕变成为一座“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身”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向创新要动力 再续“晋江经验”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始终坚守实体,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着实业。守住初心,创造奇迹,对于晋江而言,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只要向创新要动力,一样可以高大上。

  在百宏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现场,机器人熟练而灵巧地将丝锭抓取到置纱盘上,并自动完成称重、检测、装箱等一系列动作。这个年产33万吨的5期项目,由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成,目前已实现80%投产。

  “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非常强劲,5期项目的投产让生产效率提升20%,节约人工30%,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百宏聚纤办公室主任陈阿斌表示。

  百宏的自动化生产车间的落地投产,与晋江众多的“国字号”“中字号”科研平台密不可分。扎根于晋江的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与晋江企业、产业合作紧密。其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成功进入纺织、鞋服、智能装备等本地制造企业,打破智能制造领域伺服电机完全依靠进口的困局。近年来,晋江先后引进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设立14家院士工作站。

  传统与高新齐头并进,是如今晋江实体经济的两面。围绕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领域,抓龙头、搭平台、优生态,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传统制造业加上了一份“黑科技”。

  今年秋季,福州大学海洋学院本科生将开始成建制入驻晋江科教园区,预计福大晋江科教园园区师生将达1100名左右。福大晋江科教园落户晋江以来,与晋江镇街及企业的关系快速热络“产、学、研、教、用”融合,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一直以来,围绕创新这一落点,晋江不断为发展破题。这些年,晋江先后承担了新型城镇化、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等3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推出一批先进典型,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未来的路,仍然需要依靠改革和创新。目前,晋江正围绕问题系统解决、改革系统推进、政策系统创新,发力城乡融合、集成体制等改革,推动“盆景”变“风景”,力争为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经验。

  (记者_齐玉波 蔡斯洵)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旖旎陈旖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