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两兄弟结伴去泳池游泳 9岁哥哥不幸溺水身亡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9-07-08 17:30
  

  救生专家提醒:关于游泳安全,这些知识要牢记

  两个孩子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结伴前往游泳池游泳,其中一名9岁男孩不幸溺水身亡。3日,此事发生在仓山区李厝山路的省邮电学校游泳池。记者昨日了解到,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渡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9岁男孩不幸溺水身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的游泳池,看到此处已暂停营业,理由是“泳池漏水,闭馆检修”。

  记者见到了遭遇不幸的朱先生一家。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游泳池附近,之前他带过两个儿子(分别为9岁、4岁)去里面游泳。6月30日,他花230元为两个孩子办理了一张月票卡。7月3日17时许,两夫妻忙于上班,两个孩子结伴前往省邮电学校游泳池游泳。当天18时30分许,他妻子听说孩子在游泳池发生了意外。他们赶到现场,看到大儿子已被打捞上岸。朱先生说:“当时孩子就几乎不行了,后来送往医院抢救了1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没有救过来。”

  朱先生说,事发时,他的小儿子也在现场,但因为年龄较小,加上受到惊吓,所以无法还原事发经过。昨日他和家人来到事发地,希望查看当时的监控视频,了解一些具体情况,但是游泳池暂停营业了。

  记者昨日联系了省邮电学校游泳池暑期承包运营机构负责人。对方表示,正常上班时段,游泳池按规定配备了足量的救生员,3日发生意外时是交接班时段,泳池里游泳人数减少,救生员数量便相应有所减少。

  对于意外的发生,这名负责人承认泳池管理存在一定的不足,同时表示发现小孩溺水后,工作人员及时救援,并送往医院抢救,可惜无力回天,“目前我们正在配合警方的调查”。

  警方调查溺亡事件管理部门也已介入

  记者从上渡派出所了解到,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不便透露具体情况。

  昨日,记者还联系了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事发游泳池具有“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具备开放经营游泳场所的资质。昨日家属也联系了他们,希望了解事发现场的具体情况,不过相关监控视频已由警方调取,待警方结束调查转交视频后,他们会结合视频的具体情况,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记者了解到,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昨日召集辖区已经申领或正在申领“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的63家泳池经营单位负责人开会,再次强调安全经营的重要性。相关负责人称,上月底以来,该单位已对辖区泳池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常态化排查,接下来还会联合应急管理、街道(乡镇)、卫生等部门开展重点调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公共游泳场所管理法规,严格处罚。

  相关链接

   夏日游泳遇危急这些知识要牢记

  夏天来临,人们喜欢以游泳的方式消暑。记者注意到,上月,中国救生协会官方网站再次对游泳的安全知识进行普及。其中提到:心脏病和传染病患者,千万不要游泳;泳技不高或在有危险的水域中,切忌打闹;要做好陆上准备活动,以免因冷水刺激而发生抽筋。

  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救生专家。专家表示,孩子在泳池时,应使用贴身的具有两个气囊的救生圈,以增大浮力;过大的救生圈与孩子的身体不相符,起不到应有的救生作用;经营者应为游泳场所配备足够的救生员,同时家长也不能缺席。

  专家说,对于溺水时间长、心跳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迅速开展心肺复苏施救。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施救者应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物,解开溺水者的领口并使其平躺,给予2次人工呼吸后,将其头部歪向一侧,进行30次心肺复苏按压,持续以这样的节奏实施抢救,直到溺水者醒来或者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专家还提醒,未受过水中救生专业训练的人员,不应下水救人,而应第一时间呼救,或拨打120、110寻求救援。一旦遇到有人溺水,应寻找身边一切可利用的工具,施放给溺水者,做到“智”救。

  (记者 李锦清 石美祥)

标签:游泳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