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网上教育培训乱花迷人眼 在线学游泳也承诺“包会”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7-02 11:26
  

  如今,互联网教育培训课程已成为人们提升学历、培训技能、补充知识的重要途径。

  暑期到来,为了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在暑期获得进步,不少家长帮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近年来,一些互联网培训课程也获得了家长的青睐。然而,在这一领域,却存在着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的现象,甚至乱象频发。

  早报记者对线上培训机构进行调查发现,网上培训课程五花八门,除了学科类培训,还有各种兴趣培训、职场培训等等。而一些机构的教师资质与宣传有不小的出入,还有消费者遇到了报名容易退款难的困境。

  本期封面纵深,早报记者通过调查,揭露线上培训的乱象,提醒市民谨慎选择线上培训机构和课程,警惕线上培训陷阱。

  网上教育培训乱花迷人眼 在线学游泳也承诺“包会”

  乱象:“名师”真假难辨,收费藏猫腻,效果难保证提醒:当心四大陷阱,报名时注意签订合同以便维权

暑假里,一些家长为孩子报名在线英语课程

  随着暑期的到来,名目繁多的各种培训班、辅导班纷纷登场,而一些培训机构转战互联网,打出“一对一辅导”“名师指点”等旗号来招生,推出各种网上课程,让不少学生家长“入坑”。这类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收费不规范、报名容易退款难、“名师”身份难辨别、课程效果难保证等情况。业内人士提醒,报名网上培训课程须当心四大陷阱,而且应注意签订合同以便维权。

  市民故事

  孩子上完网课后

  下线一问三不知

  市民张先生的儿子小张即将上小学4年级。暑期来临,张先生给儿子在网上报了英语班、奥数班、围棋班,准备让孩子充实自己。“孩子听了英语试听课程后,感觉挺喜欢的。”张先生说,英语课程是一对一视频辅导,他买了20节课让孩子试试,看能否在暑期提高一下英语水平。网络课程与现实课程类似,收费也不低,一节课一小时大概100元。

  市民吴女士也给孩子选择了网络课程,但是上了两节课之后,她发现孩子的自控能力依然不足,会出现走神的情况,而课后问学到了什么,孩子也表示自己不清楚。“网课宣传上表示名师每分钟互动指导,让孩子不走神,但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孩子,很难做到。”吴女士说。

  记者调查

  报名容易退款难

  “名师”身份难辨别

  记者在网上搜索“网络课程”,跳出了五花八门的课程,一些学科类的在线培训较为火热,有不少人购买。

  记者咨询了一家网络培训机构,客服人员表示,英语、数学、语文等多个学科都有一对一线上教学。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表示想让孩子上网课,但是想看看机构的老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客服人员表示,机构都不会提供资格证,因为涉及教师的隐私,他们机构的教师来自全国各地,人数众多,不能公示,都是五年以上教学经验的优质老师,专业素质过硬。客服还称,如果课程报得多,有赠送课程的优惠。

  记者在用户评价中看到,尽管多数都是好评,但是也有多名顾客给出了不满意的评价,有的顾客反映退钱难,“说好的押金不上课了就退钱,快2个月了还没退给我。”另一名顾客表示,自己报完课程后和孩子班主任老师沟通,觉得网课收获并不大,所以要求退费,但是等了一个多月,费用都还没退回来。而记者在机构的宣传主页看到,机构承诺“不满意零门槛退费,24小时到账”。评论中还有家长表示,缴费后,机构表示老师课程都排满了,将孩子的课程安排在了晚上11点。

  记者又咨询多家网络机构,情况也是类似,教师情况未公开,客服只是一味地宣传课程效果好,同样有一些消费者遇到了退费慢、退费难的问题。

  奇葩培训层出不穷

  在线学游泳也“包会”

  目前,不仅学科类在线培训火热,还有一些类似游泳、麻将等“包会”的“奇葩”线上课程,也吸引了一部分的消费者。

  一名市民告诉记者,他曾在网上买过游泳培训课程,卖家称只要认真看过视频,学起来一定没问题。但是,该市民学完课程后仍是一头雾水。

  在该市民介绍下,记者也联系上这名游泳课程的线上卖家。该卖家称销售的“零基础游泳自学视频”能够从入门到精通“无压力”,讲解游泳的每个技术点,售价9.9元,并称看了视频后,游泳非常简单,能让初学者不再“恐水”。但是从购买过的市民提供的教学材料来看,数十个视频都是网上搜罗的普通游泳视频。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还有线上培训麻将技术、网红、算命、读心术、占星术,甚至电竞技术的网络课程。其中,培训网红和电竞技术的培训班也受到了部分孩子的关注。

  “电竞这两年很火,孩子和我说打游戏也能成为正经的职业,和我说想报个培训班试试。我查了查,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热门游戏都有培训班,一般是招14岁以上到20多岁的青少年。还有三天两夜的体验班,价格三四百元,一整年培训的两三万元也有。”市民蔡女士的孩子就读高中一年级,日常喜欢打游戏,孩子曾和她商量,能不能在假期时报个电竞培训班,提高下游戏技能。

线上游泳课程的教学视频,只是网上能搜索到的普通游泳视频

有培训机构推出王者荣耀培训班业内人士

  线上培训鱼龙混杂

  当心掉进四大陷阱

  “线上培训最大的宣传噱头之一是‘名校名师教学’。现在线下的培训机构在对外发宣传单时一般不会直接用‘名师’和‘名校’等字眼,这是不允许的。”从事培训行业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王先生表示,所谓的“名师”可能并不存在,线上课程在真正开课时可能只是普通的培训机构教师,甚至只是没有资质的在校生兼职讲课,但钱已经交了,孩子也只能继续上课。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有34.9%的用户遇到过教师真假难辨的问题,31.9%的用户遇到过夸大宣传教师背景的问题。

  线上教学还经常以“试听课”的方式招揽学生。有些学生在试听的短短几十分钟里,觉得老师讲得非常不错,但真的花钱报名后,发现上课老师的水准和课堂质量与“试听课”差距不小。

  “还有一点是,由于线上和线下不同,不少家长对网上签订合同不太熟悉,往往没有详细地琢磨合同就交了钱。机构看准这点,所谓的送课时、包学会等前期宣传的承诺很可能无法达到家长和孩子想要的效果。”王先生说。

  王先生表示,线上培训还存在收费混乱的情况。“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中有16.9%的人遇到了“退课退费难”问题。此前有不少家长反映,在线课程如果不满意,退费很难,一般都设置了退费门槛,客服会找各种理由拒绝退款。”另外,线上课程都得预付款,若不良机构卷款跑路,消费者多会遭遇维权难的情况。

  宣传时天花乱坠

  “培训贷”引人入坑

  一些职业培训机构,还打着职业培训提升自我、获得高薪的口号,吸引一些职场新人或者大学生前来培训,而高昂的培训费用却让职场新人们无力承受。一次性缴纳有困难,在缴纳培训费用时,部分培训机构销售人员以优惠分期付款、无息小额贷款等方式推荐“培训贷”“教育贷”等小额贷款诱惑消费者入坑。而当消费者反应过来要求机构退款时,机构就会以各种理由搪塞,交的培训费最终也打了水漂。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去年,23岁的南京某高职学生黄丽(化名)刚毕业,就遭遇了“惨痛教训”——原以为在网上找到了一份高薪的工作,没想到却陷入了连环的套路,在公司参加半年的培训后,不仅没有获得这家公司之前承诺的高薪工作,反而让她背上了两万元的培训贷款。此类案件并非个案,培训贷以天花乱坠的宣传,勾勒未来美好蓝图,精心设置的诱饵,缺乏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搅在一起,让众多急于求职的大学生和职场新人深陷其中。

  部门监管

  研制综合治理文件

  规范线上教育培训

  2018年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在线培训监管”,做好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培训教育活动机构的备案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今年3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校外培训机构已出现“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教育部已会同相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

  此前,教育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已经大刀阔斧地整治,泉州各县市区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的“黑名单”和“白名单”。截至去年年底,泉州共有108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白名单”,293家被列入“黑名单”。今年以来,丰泽区等县市区再次陆续公布了新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今年2月,《泉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开始实行,对泉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场地设施、举办者、安全标准、师资队伍、培训内容、收费标准等17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针对目前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将战场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今后教育部门将对线上线下的校外培训进行综合治理,将线上、线下“一线牵”,综合施治。

  消费提醒

  报名网络培训课程

  应签合同便于维权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以“外教”“名师”“包会”等为噱头的线上培训课程。暑假期间,校外培训火爆,家长们在为孩子谨慎选择线上培训机构和课程时,注意机构是否合法合规。

  虽然线上培训与直接到校外培训机构报班略有区别,无法通过观察场地、教学设施等现实条件判断机构是否过硬,但家长们仍应了解提供线上课程的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任教的老师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

  在网上报课程,也得签订培训合同,对课程安排、课时、师资、收费和违约责任进行明确约定,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维权。

  另外,家长们一定不要轻信所谓的“短时出奇效”和“高价就有好效果”,选择培训班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降低对培训班的高期望值,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记者 傅恒 李菁 胡彦明 文/图)

标签:线上培训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