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花样摘芒果隐患大“街果”宜观不宜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8 08:46
  

  晋江新闻网7月8日讯 小暑至,芒果熟。连日来,记者在市区迎宾路、崇德路发现,郁郁葱葱的树冠间,大大小小的、黄绿相间的芒果探出头来,煞是喜人。然而记者看到,有市民正拿着竹竿等工具在树底下“打芒果”,熟透的、未熟的果实及部分枝叶一起被“无情”地打到地面。据市民反映,为了拿下这些免费果实,这种现象屡见不鲜,甚至还有人不顾危险爬到数米高的树上或围墙上摇晃树枝、采摘果子,让人看得心惊胆战。

  “绿化芒”也在微信朋友圈引发争议。昨日上午,热心市民詹先生驾车途经和平中路发现有群众站在道路上“冒险”摘芒果后,拍图发到朋友圈“劝阻”。“这种绿化芒不能吃的”,詹先生说,绿化芒只能观赏,而且靠近马路的芒果长期受到汽车尾气污染,含铅量较高,食用对人体有危害。

  然而,市民林先生认为,道路两侧芒果树属自然生长,结出的果实应该没有农残,应该可以食用,而汽车都是要符合排放标准才能上路,何来尾气“有毒”之说?

  事实上,由于不了解绿化芒与正常芒果的区别,一些市民认为“路边的芒果,不采白不采”;也有人看到这些芒果跟超市里卖的芒果颜色、大小都不一样,想知道味道有什么区别。

  对此,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修饰道路、绿化环境的绿化芒果和食用芒果并不是同一品种,它易发生变异且没有营养,长期吸收粉尘、汽车尾气中的重金属铅和碳氢化物、氮氧化物等多种污染物,甚至在景观维护中还可能被喷洒农药,有害物质都会沉淀在果实内,食用后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

  “爬树摘果,或是用竹竿敲打行道树,容易导致树枝折断,树形受损。这种行为不仅存在危险,而且直接影响绿化景观,也破坏了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这是非常自私的行为。”市民詹先生对这些行为表示反对。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将对市区内芒果树上的果实进行统一处理,并针对挂枝较多、枝叶断损的树木进行修剪,以此减少安全隐患。

  (记者_黄伟强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芒果|街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