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南派布袋木偶戏保护传承和发展座谈会昨日在晋江召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7 17:18
  

  晋江新闻网6月27日讯 昨日,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齐聚晋江,参加南派布袋木偶戏保护传承和发展座谈会,共谋未来发展大计,探讨如何开展保护与传承工作。据悉,25日,专家团在晋江戏剧中心永成阁观摩了2019年布袋木偶戏展演节的木偶演出,并开展为期3天的考察调研。

  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代表作履约工作项目负责人王艺睿,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瑞发,福建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出宝阳,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出席座谈会。此外,还有来自北京、河北、江苏、台湾等地以及福州、厦门、泉州的文艺名家,中国文化报、中国戏剧杂志社、福建电视台等媒体代表以及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有关负责人、各级非遗传承人、民营剧团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黄少伟在会上介绍,“偶韵薪传”2019年布袋木偶戏展演节暨非遗记忆活动自6月8日中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始以来,邀请台湾、香港、漳州、厦门以及泉州惠安、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地20个各具特色、艺术精湛、具有代表性的布袋木偶剧团来晋演出,展演持续至6月27日。在这20天里,36场演出于晋江戏剧中心永成阁轮番上演。本次活动也是晋江市文化旅游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并列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方能继往开来,面向未来,文化不断融合方显精彩。”黄少伟表示,期待这次的展演活动在为晋江群众带来一场场丰富的文化盛宴的同时,能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晋江布袋木偶戏传承与发展更上一层楼!”

  座谈会上,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汇报了2012年晋江布袋木偶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册以来保护传承情况。与会专家学者们对晋江为开展南派布袋木偶戏的保护传承工作所付诸的努力予以了高度的肯定,称赞晋江市掌中木偶传承中心在传承传统基础的同时还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与发展,并对晋江木偶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认可,认为应该把这种好的经验分享、推广,不断完善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保护与传承的理论研究和践行。

  专家学者们还对南派布袋木偶戏特别是晋江木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崔伟表示,这次观看晋江木偶的表演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看到了古老艺术形式的活力,看到很强的乡土和地方风味,古雅与鲜活相结合。木偶戏的手工性、技艺性、草根性、戏剧性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传承与发展一门传统技艺,首先要了解和尊重其表现规律,敬畏传统,同时也要敬重艺术家和艺术。我认为,传统文化的改革创新要符合其传统和规律,不能缺乏自信,盲目对外学习,迷失自我,丧失自身的价值。”

  王艺睿指出,掌中木偶是活态的遗产,只有更多融入生活,增加与老百姓的粘度,这个遗产才是有活力的。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作为南派布袋布偶戏的传承载体和保护单位,要不断增强活力,才能更游刃有余,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更健康地传承这份活态遗产。

  “本次布袋木偶戏展演节暨南派布袋木偶戏保护传承和发展座谈会的举办,在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动布袋木偶戏传承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剧目创作、提高表演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林瑞发殷切期盼各位艺术家、专家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木偶艺术,期待活跃在各地的木偶剧团和工作者继续坚持对木偶艺术的执着守望和热忱追求,与新时代同行,以人民为中心,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谱写新的辉煌。

  出宝阳表示,晋江木偶这几年来在创作新剧目和传承传统经典剧目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喜爱,对泉州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了不少贡献,希望晋江木偶剧团能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晋江木偶剧团,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掌中木偶的传承很了不起,历史上出了很多大师,为这项技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到了陈诗章他们这一代,整个团队焕然一新,很有活力和生气。”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王评章对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赞不绝口,“掌中木偶表演难度非常大,不仅要有才情和情感表达,以突出角色特点,还必须要有出色的技巧,这种‘硬功夫’需要长年累月的不懈练习,方能活灵活现。这些艺术家们非常了不起,把那种极其精细的声段、情态、意态在指尖上传达出来。如果说人戏不能有分寸之差,那偶戏更不能有丝毫之差,一旦松懈,整体效果尽失。”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建华指出,要想传承与发展南派布袋木偶戏,首先要先真正弄懂、学懂其精髓。木偶戏不是杂耍、不是小艺、不是曲艺,而是大戏,甚至能够演绎从西周到明清的长篇历史剧,有非常严格的南戏音乐标准。掌中木偶堪称指尖上的音乐、指尖上的舞蹈,甚至是指尖上的科介,是技艺性的、戏曲化的艺术。特别是戏曲化,这是其最大特点,一旦缺失,就会变成杂耍和小艺。因此不但要继承绝技,还要传承其精髓和精神。“很高兴这次能看到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表演的《施公断案》《小闷·小七送书》等剧目,我希望他们能继续坚持这条传承创新的道路。”

  台湾戏曲音乐协会会长柯铭峰说,一些地方的戏种传承丧失了脉络和精神,我感到很可惜,而当我看到晋江木偶的表演时非常感动,整个表演是有一个脉络和体系的,抓住了主轴,难能可贵。他还建议道:“现代剧场不同于从前的搭棚演戏,现场更大、观众更多,观众不容易看清小小的木偶,那样再好的技艺和表演可能也没法很好地传达给观众。除了把木偶适当加大之外,还要结合现代科技,比如借助现场摄影,实现现场大屏投放、慢镜头回放等,观众也能从多角度欣赏表演。”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魏力群说:“我来晋江看过几次南派布袋戏的演出,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多年来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复排传统戏,创新剧目,在挖掘保护传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非遗的保护要原生态,要原汁原味,不能转基因。我们的传统文化什么是原汁原味呢?任何传统文化都随着社会发展发生转变,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应该符合时代。传统文化应该要代代坚守,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因此我很赞赏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这一方面的做法和努力。”

  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陈世雄表示,晋江木偶曾几次到厦大演出,在师生中好评如潮,引起很大反响。他们平时也有走出校园观摩晋江木偶等戏种,从中获益良多,对科研和教学有很大启发。“我希望再次邀请木偶和布袋戏到厦大演出。这次看到布袋木偶戏展演节的表演,我很有感触,比如《施公断案》这出剧目,既讲述官员应如何为民众排忧解难,也弘扬了孝道文化,很有社会意义,引人深思。这样的剧目到社会上进行巡回演出,定能起到很好的正面影响。”

  长达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在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中结束。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表示,会后将对各位专家们的建议进行归纳总结,分析问题,学习经验,进一步推动晋江布袋木偶戏的传承与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专家团昨日还参观考察了磁灶金交椅山古窑址、草庵、龙泉书院和五店市传统街区。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指导,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木偶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戏剧家协会承办。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文图)

标签:木偶戏|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