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磁灶新垵村做优人居环境出新招 比学赶超 村支书村主任分组PK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5 09:20
  

  晋江新闻网5月25日讯 近日,在晋江市磁灶镇新垵村的两委工作会上,就如何高效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个大胆的想法被提了出来——把6个自然村分成两个小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各认领3个自然村,比一比,拼一拼,看哪个小组的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作做得好。

  “这个做法可行。”“我同意。”“我支持。”……在与会人员看来,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分组量化并责任到人,还可以充分调动各自然村主动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光说不练假把式”,说干就干,村党总支书记领走了妹山、山仔、石湖边自然村,村主任领走了新垵、杏当、高厝林自然村。在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的带动下,各自然村纷纷行动起来,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整治方案、请来设计单位对村庄景观提升进行规划……短短几天时间,几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工作相继启动,不少自然村的景观提升方案也已基本敲定,就等着前期整治结束后,快速启动景观营造。

  “这样的‘PK’有意思,充分激发了各村的竞争意识,大家都不愿意落后。”新垵村村民林先生笑着说,近几日来,厝边头尾都在议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的积极参与整治方案的讨论,有的甚至主动配合环境整治的拆除工作。

  新垵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钦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新垵村的卫生环境存在较多“历史欠债”,一直都是上级部门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为更好地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久前,村里组织近百人参观了东石潘山村。许多村民感触很深,对环境整治提升的意愿更加强烈。

  “带着村民们对宜居环境的这份期盼,村里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在了第一位,于是就有了分组PK这事。”林钦说,各自然村环境整治启动后,将对一些历史遗留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对一些荒废、闲置的搭盖进行拆除,还将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景观营造,将原先的垃圾地、破搭盖变成街头绿地、公园小景,彻底避免“脏乱差”回潮。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标签:环境|村主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