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磁灶苏垵村专人负责“环卫岗” 村两委当“监督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1 08:05
  

  晋江新闻网5月21日讯 日前,在晋江市公共卫生考评中,磁灶苏垵村取得95分的好成绩。据悉,这已是今年3月以来,苏垵村在泉州、晋江环卫考评中连续第三次达到93分以上。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村庄日常环卫保洁管理机制的有效实施。”苏垵村村委会分管环卫工作的陈树荣说。据悉,苏垵村结合村庄实际制定日常环卫保洁管理机制,不仅将日常环卫内容细分形成10个岗位,如各片区环卫岗、主干道环卫岗、公园广场环卫岗、厕所环卫岗、垃圾转运岗、绿化养护岗、河道维护岗等,每个岗位安排专门的保洁员负责,还设立了环卫保洁工作监督岗,由村两委成员分别认领各环卫岗位的监督,责任到人。

  在苏垵村委会一楼,一块标注着“苏垵村社区环卫保洁工作监督台”的宣传板格外引人注目。宣传版上不仅公示了每个环卫岗的保洁员照片、姓名、岗位范围,以及负责每个岗位监督的村两委姓名、监督电话等。同时,还公示了村庄环卫保洁队伍的职责和环卫保洁员的日常管理机制,明确保洁队伍工作职责、上下班时间、岗位内容、奖罚举措等,并对每次环卫考评发现的问题进行图文分析,标注村庄环卫薄弱环节,提出具体管理举措。

  “近年来,为确保环卫保洁管理机制有效实施,村里每月固定召开2次环卫保洁工作会议。”陈树荣表示,日常环卫保洁管理机制实施3年来,各级环卫考评成绩始终保持在90分以上,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主动配合或参与环境整治的意愿也更强了。

  据介绍,今年以来,以争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为契机,苏垵村在继续抓好日常环卫保洁的同时,围绕市、镇相关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明确将推进一批旧房、危房整改,彻底整治房前屋后、水沟、水渠卫生死角和一批闲置空地。截至目前,苏垵村民已自觉整改旧房、危房几十栋,自觉配合或主动拆除鸡鸭舍或搭盖数十处。

  苏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森表示,近阶段,村里还将邀请专业的乡村景观营造团队,选取村庄部分区域作为先行区,进而以点带面,全力做优村庄宜居环境。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标签:磁灶|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