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磁灶大宅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段 村干部带头捐资50万 村民主动拆房让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3 08:50
  

整治前

整治后

  晋江新闻网5月23日讯 昨日下午,在晋江磁灶镇大宅村隘门入口、紧邻福厦高速的“大宅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段”,大宅村两委一边走访现场,一边研究景观整治提升方案。

  今年年初,以“晋江市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启动为契机,大宅村提出了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目标,一方面全力整治全村范围内的卫生死角,彻底还清卫生“历史欠债”;另一方面,选取紧邻福厦高速的500米村主干道作为整治示范标段,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乡村景观提升等。

  截至目前,大宅村已累计清理卫生死角数十处,清理垃圾300多车;村里涉及“两高”裸房整治的33栋房屋,已有28栋启动整改,其中24栋已提请验收。相关整治工作的推进,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村干部主动谋作为

  捐资50万用于环境整治

  大宅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后,村两委、老人会等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研究整治方案、入户动员全民参与。

  然而,面对系统而繁杂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薄弱的村财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首个“拦路虎”,环境整治资金从哪来,亟需优先解决。

  看到班子成员干劲十足,却遇到缺乏资金的窘境,去年刚刚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陈清派主动站了出来,表示愿意认捐50万元专项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抓住上级政策机遇,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对全村人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不能因为一些客观原因,错过了好的时机。”陈清派说。

  今年39岁的陈清派常年生活、工作在村里,群众对宜居环境的渴求,他感同身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站出来带头做表率是应该的。”他说,去年他参选村干部的初衷,就是想为村庄建设出力,为村民办实事。

  大宅村党支部书记陈孟镭告诉记者,除主动捐资外,陈清派还经常主动走访个别不理解的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耐心换取群众的支持。

  “要切实人居环境整治,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群众的理解和配合。”陈清派说,他希望能用行动带动更多村民主动参与,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齐心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

  村民积极响应

  拆房让地用于改造

  走进改造中的大宅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段,道路两侧的红砖墙和绿色植被成了沿途的主色调。

  成片的红色砖墙,是大宅村快速推进高速沿线裸房整治取得的成果,已成为村里的一道新风景线;满目的绿色植被,则是大宅村着力环境整治提升带来的改变。

  据介绍,大宅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段改造项目启动后,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不少村民主动拆房让地,用于村道拓宽或景观绿化,有效助力了项目的快速实施。

  “村干部们为了做好村庄环境尽心尽力的身影,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再说环境整治提升,对群众来说本就是大好事,没有理由不支持。”今年65岁的大宅村民陈振雄笑着说。为配合示范段建设,陈振雄主动配合拆除了沿路近80平方米的搭盖,并表示愿意退让部分地块用于村道拓宽和绿化。

  记者了解到,大宅村短短500米的整治示范标段沿线,类似陈振雄这样主动配合拆房,并无偿让地用于景观整治提升的村民已有四五户。此前分布村主干道两侧的搭盖,有的变身景观绿地或规划有序的农家菜地,有的被喷上大红色的“拆”字,即将在近期完成拆除。

  陈孟镭表示,为切实做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里将以示范段改造为起点,持续推进村庄的环境整治提升,然后以点带面,带动全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切实让村民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变化。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磁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