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赖金土:为爱奔波的商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0 08:24
  

  他与多数晋江商人一样,认真经营着自己的一份产业,但“志愿者”却是他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他就是赖金土——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

  早些年,赖金土在内坑经营着一家建材公司。那时候,他和圈内的朋友一起上学习班,每个月都会有一次聚餐。赖金土心想,何不把聚餐的钱拿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他们的聚餐也随之转变成一次又一次的爱心善举。这也是他接触志愿者服务的开始。

  2007年,赖金土在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并成立“翔鹰志愿者服务队”,挑起“队长”一职,继续和圈内的朋友们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他拎着和朋友凑起来的28万元现金,徒步行走在四川受灾严重的偏远农村,挨家挨户把现金发给了最困难的人。

  赖金土提及了分发现金的一个场景。当时位于四川绵竹市土门镇的双龙村,全村房子几乎都倒塌了。村委会主任告诉他,“全村现在都是困难户、无房户,能不能都发点钱?”赖金土说不行,他从村委会主任手上要了份名单,低保户、五保户那一类的,然后一家家去找。因为村户较分散,一天下来,才走了10户。走到最后一户人家时,他看到一个老太蜷缩在碎石堆中,呻吟着。他将老人搀回刚搭起的棚屋后,从背包里点了1000元递到老太手上,嘱咐她去看看医生,买点吃的。这是当天他给的最大一笔钱。

  “汶川大地震后,我认识了全国各地很多志愿者,当时有成立一个没有注册的N+1中国志愿联盟,全国43个公益联盟组织加入,会员达到4万多人,几乎遍及中国所有的省份。”赖金土说,N+1中国志愿联盟在遇到自然灾害超过7级以上时,各公益联盟的队长要迅速集结起来,这也就有了之后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时的及时、有序的志愿服务。

  (记者_阙杨娜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赖金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