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九牧王高级培训师陈随丽: 要做技术大拿的“85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08 08:28
  

  “哒、哒、哒……”一架架智能针车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高速运转着。日前,九牧王西裤车间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车工们埋头缝制着手中的西裤,一个纤瘦的身影穿梭其中,解答新员工的操作疑惑。

  如果不是有人介绍,人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个清秀的“85后”,身处平凡岗位,却有着一串响当当的称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泉州市技术能手”“泉州市最美农民工提名奖”“泉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泉州市优秀拔尖人才”……

  “一条合格的九牧王西裤,必须历经23000针缝制、108道工序、98刀流线型裁剪、360°静动态测试、26项指标检测等生产流程,才够资格送到消费者的手中。我做的只是这其中的一小个环节。”九牧王高级培训师陈随丽有些腼腆,却在岗位上闪光。

  这位全国技术能手在18年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白”。彼时,刚初中毕业的她,从来没有接触过服装制作,更没碰过平车。

  “起初控制不住踩平车的力度,经常踩得过度,一不小心便扎到手。”陈随丽告诉记者,在第一周的培训见习期,状况百出。但她并不服输,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练习,每天早上6点就进车间,到凌晨1点保安要关门了她才离开。一个月后,陈随丽已成熟地掌握所负责工序的技能;三个月后,她以培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九牧王的正式员工。

  “我不做差不多工人,要做技术大拿。”在陈随丽看来,付出更多以提升自己,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的速度跟不上,将拖延整个流水线的生产效率。”

  2004年,在全国服装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陈随丽以54分钟(比第二名快5分钟)制作出一件西裤的创纪录成绩,斩获总冠军,同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我国第一个由民营企业培养出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陈随丽认为,把工作做好光靠自己一个人“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她积极做好“传帮带”。

  陈随丽告诉记者,不同员工对于知识吸收的程度和速度不同,同样的内容面对不同的员工,少的需要讲解操作三五次,多的要讲上十次,但她却从未有急躁的时候。

  “虽然是老师,但陈随丽比很多车工还要年轻。她自身技术过硬,哪怕是一根线头都不会放过,做事执着,又讲究方法,常常现身说法,总是让人心服口服。”采访时,陈随丽的直属上司对她的个人能力和人格魅力很是认可。

  “传统的工艺更需要耐心,把专注做到极致。”谈及未来的工作目标,陈随丽希望,延续这份匠心,为九牧王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不忘初心,守住本心,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

  (记者_施珊妹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九牧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