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三明遭罕见强暴雨袭击!全市各地积极防抗暴雨

www.ijjnews.com   三明日报  2019-05-16 18:49
  

  昨日午后以来,

  三明市普降暴雨。

  最新统计显示,

  昨日20点至今日11点,

  三明站降雨量为189.7毫米,

  破1961年以来当地日降水量记录。

  中午11点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

  暴涨的中小河流水位,

  开始缓慢回落。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防抗暴雨。

  (市委书记林兴禄到防抗暴雨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积极应对

  5月15日以来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指总指挥李德金副省长,副总指挥赖军厅长对三明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分别做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为贯彻落实省防指领导和市领导指示精神,市防指及时部署,于16日5:00启动防暴雨III级应急响应,8:00启动防洪III级应急响应,10:30将防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

  对雨势较大的县点对点指导提醒,定向发送预警短信11921条。加强重点区域巡查,转移受灾人口1312人次。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针对受困群众协调武警三明支队、消防支队派兵救援。

  积极防抗暴雨

  5月16日上午,市长余红胜到市防汛指挥中心指导防御暴雨工作,传达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长、省防汛指挥部和市委林兴禄书记的指示精神,并与降雨量较大的梅列区、三元区、明溪县、将乐县、尤溪县、大田县等地视频连线,了解雨情灾情。

  余红胜要求,要加强精准调度,市防指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加强总体部署安排,同时,各县(市、区)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的精准调度,加强防范,提前做好预判。

  要加强重点防范,对山塘、水库、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要加强巡查,把百姓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必要时果断转移群众。

  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指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尤其是夜间的预报预警,气象部门做好精准预报工作,广大在一线防汛救灾的干部也要注意安全保障。

  截止到今天11点的最新雨情水情

  15-16日,三明市普降暴雨,过去24小时(05月15日09时-16日09时)市共计12个县(区)115个站点24小时降水超过50mm,其中梅列、明溪、三元、沙县、尤溪、永安、将乐7个县28个站点超过100mm,其中最大梅列区(陈大镇)250.2mm,其次明溪县(枫溪乡)241.6mm,第三梅列区(列西街道)196mm。

  受降水影响,三明市宁化、梅列、明溪、三元、尤溪县中小河流水位暴涨,其中陈大镇影响最大,水位涨幅达5.2米,此外宁化县安远镇、宁化县水茜镇、明溪县城区、三元区岩前镇、尤溪县西城镇溪河水位有明显上升。目前水位开始缓慢回落。

  本轮强降雨,导致城区出现内涝,部分交通出现溜方、水害,农田遭遇水害等,各地积极应对。

  统计显示,5月15日20点至16日11点,三明站降雨量为189.7毫米,破1961年以来当地日降水量记录。其中市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梅列区渔溪村,降雨量为246.5毫米,3小时降雨量达126毫米。梅列区陈大镇碧溪发现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洪水频率超五十年一遇。

  提醒

  据气象部门预测,16日全市仍有强降水,雨量40~80毫米。

  17日,大雨,局部暴雨。

  18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记者 周志鸿 林芳芳 杨燕蓉 苏莉 巫瑞万 刘岩松)

  暴雨易引发次生灾害

  这些防灾要领大家记好

  以防万一

  ↓↓↓

  提前做到三个熟知:

  一、熟知周围滑坡、崩塌、泥石流情况。

  二、熟知临时避险点和撤离路线。

  三、熟知撤离信号。

  三个时段提高警惕:

  一、连续降雨或大暴雨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

  二、冬去春来,冰雪融化容易引起滑坡、崩塌、泥石流。

  三、大地震导致岩土松动,之后几年比以往更容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

  做好两项准备:

  一、避灾点备好应急食物、水及衣物。

  二、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牢记一个要领:

  躲避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要向两侧逃跑。

  本轮降雨还将持续数天,

  出行请多留意天气预报,

  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安全第一!

标签:强暴雨|暴雨
稿源: 三明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