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海峡两岸(南靖南坑)乡村半程马拉松赛:千名选手零距离感受最美咖啡园

www.ijjnews.com   中国网海峡频道  2019-05-02 11:51
  

  晋江新闻网5月2日讯 闻花香、赏古厝、品咖啡……5月1日,2019年海峡两岸(南靖南坑)乡村半程马拉松赛暨南坑咖啡文化节在“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南靖县南坑镇咖啡园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千名选手零距离感受最美咖啡园。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南靖县人民政府主办,南坑镇人民政府、南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共南靖县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漳州天绿咖啡有限公司、南坑镇南高村民委员会共同协办,中国网海峡频道、福建省体育记者协会、福建省山地运动协会战略合作,福建省里程旅游有限公司运营,福建大满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

  千名选手零距离接触最美咖啡园

  当天,随着一阵鸣笛起跑声的响起,来自海峡两岸千名选手沿着田野、茶园、森林绿道的赛道……在山水相伴、神奇相随的跑道上,随至美山色、负氧离子与跑友一路相伴,在运动中回归自然、自由奔跑,领略最美咖啡园的诗意画卷。

  赛事共分为21公里半程马拉松赛、10公里徒步清新跑和咖啡园亲子定向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福建龙岩的选手钱鼎彬以1小时19分17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女子半程马拉松的桂冠则被来自印尼的Phylis摘得,成绩为1小时30分55秒。

  “天气很给力,空气非常好,沿途赛道风景也很优美,补给很到位,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完赛后,钱鼎彬非常激动,他说自己是从龙岩特地过来参赛的,虽然经常参加其他地方的马拉松赛,这次是第一次来南靖比赛。“刚好假期,也顺便和家人朋友过来旅游,明年将继续参赛”。

  恰巧因为五一小长假,与钱鼎彬类似的参赛选手很多,都是携带家人一同前来参加亲子定向赛,顺便在参赛后到附近景区走走。

  在咖啡园亲子定向赛中,出现不少家长牵着小孩一起参赛的画面,其中,一个年仅19个月大的宝宝成为大家拍照的对象,他是本次亲子定向赛中年纪最小的选手。“天气非常好,听说这里的空气质量又好,所以带着小孩出来户外呼新鲜空气。”宝宝妈妈说。

  

  突出海峡元素,南靖焕发新活力

  南靖台胞众多、交流密切,是重点侨乡和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有海外华人华侨3万多人,祖籍南靖的台胞达100多万人。

  据悉,近年来,南靖县不断加强靖台合作与交流,已有120多家企业落户南靖;靖台两地民间交流频繁,每年都有约3万人次的台胞到南靖寻根谒祖、投资创业、旅游观光,独特的对台优势为南靖实现“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南靖是我的福地,我将介绍更多台湾朋友过来创业就业。”钱修定来自台湾台北,目前在南靖经营电子产品加工十多年,作为台商之一,他对南靖乃至整个福建的营商环境很是赞许。当天,他还带领了公司同事前来参赛。同时,南靖县台商投资企业联谊会也组织了不少跑友参赛。

  “体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南靖素有“树海”、“竹洋”之称,其森林覆盖率高达73.43%,居漳州市首位,是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县和高优农业示范区。南坑镇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85%。

  2017年南坑镇在获得福建省体育局批复省级特色体育小镇后,先后举办了马拉松等多项户外休闲体育运动,为发展户外休闲运动旅游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是海峡两岸(南靖南坑)乡村半程马拉松赛成功举办的第二年,借助乡村半程马拉松赛,南坑镇被打造成“体育+旅游”乡村新的名片。南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升蔚表示,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全面发展”的发展战略下,依托“一镇一节”为载体,举办特色农产品文化节系列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刘升蔚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南坑的特色,聚人气、引人流,进一步提升南靖南坑特色体育小镇的知名度、影响力,促进乡村旅游,推进南坑各个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建设,做大做强浓香的咖啡、幽香的兰花、清香的茶叶、土香的古厝、芳香的枳实等“五香产业”,打造南坑“闻香之旅”,促进经济社会、靖台乡村融合发展,建设富美乡村。

  全城动员,为赛事保驾护航

  为提高赛事质量、提升跑友体验,打造精品马拉松赛,赛事期间还安排了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运动健康防护、漳州人防蓝天救援队等,全方位、多层次地保障跑者安全完赛。

(文/袁翔 李永贵 图/游雪慧)

标签:南靖|马拉松
稿源: 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