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风云际会乌边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9 08:23
  

  七十年春华秋实,晋江乌边港不但见证了陈埭从滩涂渔村到品牌林立的世界制鞋重镇的大变化,更见证了晋江实体经济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到与世界品牌共舞的大变化——

风云际会乌边港

  溯源晋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不能不回望陈埭乌边港周边几十年来演绎的一段段精彩故事。陈埭曾经有福建“乡镇企业一枝花”的美誉,是“晋江经验”重要的发祥地,也是国内制鞋业最发达之地。

  从晋江入海口的滩涂渔村到品牌林立的世界制鞋重镇,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世界产业格局演变中,以“陈埭万人丁”为代表的晋江企业家,白手起家,砥砺前行,一步一步走上了舞台的中央。

  一个村:

  打开一扇“工业闯世界”大门

  工业化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陈埭是一个具有划时代符号意义的乡镇,是晋江工业化发展的一面重要旗帜,渔米小村岸兜迸发大能量,安踏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

  陈埭地处泉州湾西北侧,改革开放之前,这里就是远近有名的蛏苗产地,北至江浙、南至广东,都来这里买蛏和蛏苗。在当地,有这样一句描述陈埭过往的俗语:“来陈埭,就是来挑蛏。”新中国成立后,除了种田之外,岸兜村民以蛏为业,男性种蛏、挑蛏,女性织网编竹篓,滩涂养殖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1978年以前,按当地人的话来讲,那是一个家里要有多名劳动力,并且很卖力干活,才能勉强解决温饱的年代。

  改革开放为这里的“蛏农”打开了一扇“工业闯世界”的大门。部分岸兜人心里开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办工厂。

  安踏集团名誉董事长、晋江慈善总会永远荣誉会长丁和木先生成了那个年代“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得养家,而且机遇不等人的,不能错过。”回忆过去,丁和木如是说,开始创业时,自己已过不惑之年,人到中年才创业,也有悲壮的一面,“为了办厂,我变卖了家里一切可以换钱的东西:谷子、蛏和家禽家畜,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总之,这是一个需要勇气,而且注定艰辛的历程。” 1980年,丁和木与数十位岸兜人联合创办了一家鞋厂。

  改革开放的春雷,带领岸兜人走进了春天。这春天就像初生的婴儿,全身上下都是新的,它日夜生长着。上世纪90年代,岸兜的工厂数最高峰时达到270多家,而当时岸兜全村的人口也就4000人左右,父亲办大厂儿子办小厂、兄弟各自办厂的情况比比皆是,产品从皮塑延伸出了一个后来成为陈埭产业支柱的行业——制鞋。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本地村民财富的剧增,也深刻改变村庄的一切。

  岸兜村委会集体兴建的一座农贸市场,一年光租金就有90多万元。岸兜村支书丁伟强说,岸兜村外来人口3万多人,现在不少村民靠租房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位于岸兜的聚书小学,是陈埭的一所优质的公办小学,目前专供外来人口子弟就读,有29个班级,生源计1440人,仍在不断扩容提质。校长陈荣辉表示,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创造了好环境,学校更有责任让孩子们“把书读好”,让孩子们全面发展,从小就融入晋江。

  率先富裕起来的岸兜人,也用自己创造的财富不断回报社会,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在安踏最早的厂房旧地,一幢占地2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的宏伟建筑拔地而起。这幢由丁和木捐资5000万元建设的“和木文化中心”已于近期竣工,并整体移交给村委会,成了所有岸兜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连续十多年来,丁和木为全村7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敬老金,老人最高每年可领到7000多元的敬老金。而为了让每一位在岸兜的孩子都有书读,还能把书读好,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丁和木慷慨捐助。2009年,他用母亲的名字创办了阿瑞幼儿园,而后捐资助力第五实验小学、聚书小学、民族中学的校园建设和教育提升。

  一群人:

  “陈埭万人丁”大放异彩

  位于陈埭岸兜村的丁氏祠堂主殿门额上,是一块黑色的牌子,上书“陈埭万人丁”。

  溯源晋江鞋业的发展,绕不开“丁”这个姓,绕不开乌边港这条河:南岸是岸兜村,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在这里起步;再往南是江头村,361°集团的执行董事、总裁丁伍号家族居此;河的北面是溪边村,是乔丹董事长丁国雄和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的家。

  1987年,17岁的丁世忠背着600双鞋子北上闯荡;同样17岁的丁水波在河边搭起了棚子并创办三兴制鞋厂,而其他几家也都在这个时间点前后生根发芽。

  “晋江企业家敢于尝试,敢于在新时代和新环境下不断创新变革和打破。”丁世忠回忆,新生行业总是充满机遇,每个企业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谁都有机会脱颖而出,这让“陈埭万人丁”的干劲十足。

  1994年,丁世忠出任安踏的总经理,开始掌管公司的管理工作。1999年,安踏投入公司的全部利润推广“奥运营销”塑造公司品牌的经历,丁世忠记忆犹新——正是这一决定让安踏红遍大江南北,2000年销售额突破了3亿元,安踏也从此进入了第一个持续的高增长期。

  安踏一炮而红,赢得了品牌知名度和渠道上的先机,也刺激了不少同乡。一时间,晋江诞生了众多体育品牌,而安踏首创的“体育明星+央视广告”的模式也被同乡借鉴,彼时CCTV5的黄金时段涌入了众多晋江体育品牌,被业界称为“晋江频道”。

  在陈埭兴起的“品牌热”效应也逐渐作用在了晋江其他区域、其他行业企业,给晋江带来了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晋江市党委政府顺势而为,提出了质量立市、品牌立市战略,呼应了企业的需求,品牌之都建设掀起了热潮。

  不久后,安踏的上市,带来了晋江的“上市热”。 2007年,安踏如愿以偿成为晋江体育品牌中的第一股,如今市值超过1200亿港元。一时间,晋江民营企业大军华丽转身为资本弄潮儿。“陈埭万人丁”宗祠走出的企业家创办的安踏、特步、361°、三斯达等10多家企业上市,“上市风暴”由此席卷晋江,造就了一个县级市累计拥有46家上市公司的独特风景。

  资本运作成功,为晋江企业开辟了一条发展壮大的快速通道。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资本市场的晋江板块火速形成。上市募集的大量资金给了这些企业雄厚的资本实力作支撑,继而继续维持这些品牌在终端渠道的扩张、广告投入、赛事赞助等巨额投入,也给了本土品牌抗衡国际品牌的底气。

  2015年起,安踏公司一直位居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头把交椅。2016年,安踏集团开启“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策略。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安踏、斐乐、迪桑特、斯潘迪、可隆、小笑牛等多个中国及国际知名的运动品牌。2019年3月,由安踏体育牵头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完成收购亚玛芬体育公司,正式开启了全球化进程。安踏集团与亚玛芬并购之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综合体育用品集团,真正成为世界的安踏。

  “抱团发展、敢于创新、共同做强做大,都是晋江企业家独有的特质。”丁世忠表示,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质延伸至整个晋江,锻造了这座城市的产业,锻造出了“中国鞋都”等14个“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绘就了纺织服装、体育用品等两个超千亿产业集群,绘就了食品饮料等五个超百亿产业集群。走进新时代,昔日的婴儿已长成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不断拼搏,不断向前……

  “一枝花”:借世中运展新颜

  陈埭素有“福建乡镇企业一枝花”的美誉。从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到“摸着石头过河”,陈埭走出了一个个攻坚克难、勇闯新路的发展历程。而陈埭又是伴随鞋业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是一座典型的以鞋业为主导的“专业性”重镇,常年超过35万人的外来人口大多数从事制鞋、鞋材或与鞋配套相关的职业。

  晋江市委常委、陈埭镇党委书记潘子良说,在产业发展的重要关口,晋江党委政府一直都发挥着重要的推手作用,从质量立市到打造品牌之都,从资本市场晋江板块到体育城市战略的提出,在以安踏为代表的晋江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良好的政企互动传统一直没有缺席过。

  “有些企业如今都到国外去开办鞋厂,但生产一双鞋子,需要多种多样的鞋材配件,如果还要从国内出口鞋材,物流等各环节可能产生更多的成本,因此,完整的产业链显得尤为重要。”潘子良表示,不论走到哪,他们都认为,鞋材产业链还是陈埭最成熟、最完整。

  为了把“鞋”留住,并做强做大,陈埭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推进“优二进三”,一方面支持企业树品牌、立标杆,引导企业培育创新领先优势,越来越多以机器换人为导向的智能流水线、智能车间逐步投产应用;另一方面,坚持聚焦民营实体,更加精准地对企业进行帮扶,完善各项机制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在不断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软环境的同时,陈埭也完成了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进一步深化“强镇扩权”的行政体制改革,用足、用活上级下放的141项权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服务乡镇企业。

  此外,陈埭还实施以项目带动片区建设的战略,通过建设晋江国际鞋纺城、滨江商务区、鞋都片区、品牌工业城等“两城两区”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公共配套以适应现代大流通的要求,留住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鞋材产业。

  工业繁荣带动城区建设,当前,陈埭立足“东拓西连、环湾面海”的发展导向,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产业基础和地理区位的双重优势产生叠加效应,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依托“两城两区”的产城融合,一座更具有区域竞争力、更宜商宜居的“晋东新区”正在强势崛起。

  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由晋江举办,而赛事的开闭幕式就在陈埭,届时,这里将成为晋江向世界展示全面发展成果的一扇“世界之窗”。

  “明年的‘世中运’,对于陈埭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陈埭人以其‘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精神打造出了‘中国鞋都’的品牌,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未来一年里,我们将把工作力量和工作重点全面聚焦到提升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上来,以铁的决心和铁的措施推动产城融合和环境整治,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世界的宾客,助力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潘子良说。

  (记者_方锦枞 王诗伟 柯雅雅)

标签:壮丽70年|新中国成立70年|乌边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